白河碧波荡漾恢复勃勃生机
来源:北京日报  |  2022-10-11 09:04:15

白河碧波荡漾恢复勃勃生机

  白河上游,两岸山峰绵延不绝,水面开阔,景色壮美。 舒媛摄

  本报记者 王天淇

  碧空如洗,青山苍翠,蜿蜒的白河宛若穿城而过的玉带,串起素有“燕山明珠”之称的密云水库和沿岸多处公园、绿地,绘就一幅蓝绿交织的生态画卷。

  曾经泛滥成灾

  “清嘉庆六年洪水,六月初二日,密云县城西白河盛涨,水势汹涌,西岸龙神庙正殿及厢房共20余间均被水冲没……”密云水库展览馆里,讲解员郭高缘指着被淹的民房模型,为参观者讲述着白河的历史。“95后”郭高缘是土生土长的密云人,成为水库展览馆的讲解员后,为了详细了解密云水库上游潮河、白河以及下游潮白河的历史发展情况,她曾查阅过很多历史资料。但每每看到明清史书上记载的白河泛滥的凄惨场景,小郭都很难和现在家门口的白河联想到一起。

  据史料记载,白河是海河水系支流潮白河的上源西支,发源于河北,因“两岸沙白,寸草不生”而得名;又因河性悍、迁徙无常,也被俗称为“自在河”。历史上,白河常常泛滥成灾,两岸百姓饱受其苦。

  为城区解决缺水之苦

  新中国成立后,为了解决水患和华北人民的吃水问题,1958年6月,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修建密云水库的决定。1960年9月1日,密云水库胜利竣工,实现一年拦洪、两年建成的水利奇迹。

  密云水库的落成让沿河两岸人民得以免受洪涝之苦,变水害为水利,基本解决了困扰北京城区多年的缺水之苦。但到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随着城市迅速发展和连年干旱,白河的水渐渐少了。

  “河里基本上没什么水,只能看到河床的大石头。”郭高缘还记得,那个时候,过年放烟花,大家甚至能站在河道里等着看,“因为没水,河道有足够的地方给人站着。”

  成为市民休闲好去处

  近几年,白河水位渐渐回升,尤其是去年的丰沛降水,更让白河再现碧波荡漾,恢复了勃勃生机。去年春天开始,密云水库还经由白河向下游潮白河生态补水,累计超过15亿立方米。

  如今,站在白河上游的大关桥上远眺,夹岸山峰连绵不绝,从山中流出的清冽河水带着活力,仿佛一下解了束缚般,冲出一条宽阔的河道,汇入密云水库。水鸟悠然地划过水面,为这幅山水画卷增添了几分活力。白河下游,穿密云城区而过,沿途有白河城市森林公园、白河公园、白河郊野公园、密虹公园等多处公园、绿地、亭廊绿荫相伴,健身步道与林水相依,不仅丰富了城市景观,更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除了来水量增加,白河的水质也越来越好。为了确保白河水入库清澈,密云水库管理处水环境管理科的工作人员会定期对白河上游以及入河支流开展巡河检查。“养殖、排污、倾倒垃圾的,都有可能对水质造成影响,是我们巡查时要重点关注的。”密云水库管理处水环境管理科工作人员段炳玉说,此外,对河面出现的漂浮物等,也会及时打捞处理。

编辑:宋姝君
2023“打卡中国·读懂中国式现代化”网络国际传播活动_fororder_700X190 拷贝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