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东西湖:美丽乡村吸引能人返乡创业
来源:新华网  |  2022-09-26 09:56:08

武汉东西湖:美丽乡村吸引能人返乡创业

图为慈惠街村落夜景。新华网发

  武汉市东西湖区慈惠街道位于汉江之畔,这里曾诞生了“网红村”石榴红村。近年来,慈惠街以石榴红村为引领,在周边乡村开展环境综合整治,连片打造石榴红景区。美丽乡村显露独特魅力,游客纷至沓来,也吸引了不少能人返乡创业。

  慈惠街道下辖的蔡家、八向、鸦渡3个社区,兼具农业大队属性,3个社区11个村湾沿汉江大堤一字排开。站在汉江大堤一眼看去,村湾里徽派房屋鳞次栉比,池塘绿地百鸟翔集。9月下旬,这3个社区将完成改造,以全新“石榴红景区”形象开门迎客。

武汉东西湖:美丽乡村吸引能人返乡创业

图为慈惠街民居墙画。新华网发 

  蔡家社区彭家台村与石榴红村毗邻,村口的文化广场是游客进入石榴红村的门户。广场宽阔敞亮,树林掩映民居。

  蔡家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君介绍,彭家台村文化广场一带原本是撂荒地,堆放着各式农具和废弃物,环境脏乱差。整治工作启动后,村民主动清理农具,有人还将自家房屋改造剩下的砖瓦捐赠出来,支持村里建设。

  村里有两个鱼塘,被一条土路分隔开来,土路的宽度仅可供一人通行。村民提出“能否将鱼塘连通,再修一座桥,方便居民通行?”整治专班采纳了村民建议,将两个鱼塘打通,建起一座拱桥。鱼塘经过水环境治理,水质清澈,鱼虾嬉戏。拱桥倒映水面,成为彭家台村的一道风景线。

武汉东西湖:美丽乡村吸引能人返乡创业

  图为蔡家社区村落风光。新华网发

  在彭家台、蔡家台、丁家台3个村湾之间原先有一条“断头路”。居民进出只能靠一条两股道的车道,周末旅游车辆一多,常被堵得水泄不通。还有游客开车误入村里,只能倒车出去,十分不便。在村民建议下,整治专班新建了一条800多米长的环村公路,实现了村与村的循环连通。

  目前,彭家台村整村近百栋房屋已基本完成房屋立面、门窗栏杆整治,颜色统一,形制整齐。

  不少居民在房前屋后的空地上,种上低矮灌木,将其变成绿化带。有的居民则保留着一片菜地,围上绿色栅栏,更显乡村韵味。

武汉东西湖:美丽乡村吸引能人返乡创业

  图为慈惠街农家小院。新华网发

  村里环境焕然一新,村民生活垃圾不再随意堆放,家门口收拾得井井有条……“村民们逐渐改变了生活习惯,倍加珍惜爱护这样的生活环境。”79岁的村民张德荣深有感触。

  乡村变美了,游客也来了。不少外出打工的群众,看到乡村的巨大变化和发展潜力,纷纷返乡投资创业。

武汉东西湖:美丽乡村吸引能人返乡创业

 图为蔡家社区村落风光。新华网发

  蔡家社区的张华在外打拼20多年,曾在一家老字号酒楼任总经理。去年回到老家,他看到村里的变化,看到乡村旅游的前景,毅然辞去工作回乡创业。他凭借多年餐饮经验研发菜品,亲手设计屋内装修。目前,他的餐厅已开业运营。

  在慈惠街,像张华这样的创业能人不在少数。有经营乡村咖啡馆、轻食餐厅的,也有发展民宿、文创产品的,这些项目为当地文旅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目前,除当地政府运营的亲子菜园、亲子鹿园等一批大型文旅项目外,通过招商引资,一些企业来到这里建设了一批文旅项目,成为吸引人流的“引爆点”。(夏国燕、林思雨、张瑶)

武汉东西湖:美丽乡村吸引能人返乡创业

图为蔡家社区。新华网发

编辑:宋姝君
2023“打卡中国·读懂中国式现代化”网络国际传播活动_fororder_700X190 拷贝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