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创新名片”闪耀双创周
来源:北京日报  |  2022-09-16 09:37:08

北京“创新名片”闪耀双创周

  昨天,2022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颐和厅举行双创活动周启动仪式。 本报记者 程功摄

  本报记者 孙奇茹

  随着屏幕上激光铸造出创新螺旋和“众”字标识,昨天,2022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北京会场暨中关村创新创业季活动启动。本届双创周北京会场活动以“创新增动能,创业促就业”为主题,全方位展现北京创新创业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和新突破。

  “云逛展”纵览科创新突破

  今年双创周,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云逛展”,在围绕新业态拓展就业空间、新技术助力自立自强、新生态激发主体活力、新动能提升发展韧性等四个方面设置的线上展览,一览北京在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最新成果和显著成效。总计170个优质创新创业项目在云上展厅进行线上宣传展示。

  其中,在“新技术助力自立自强”展区,重点展示北京在突破核心关键技术、支撑科技自立自强等方面的典型项目,如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全光量子源团队研发的世界首台“桌面”超快同步辐射光源样机。

  在“新业态拓展就业空间”展区,重点展示高校毕业生等典型群体创新创业以及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优秀获奖项目,如北京必诺必和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国内原创高安全性口服驱铅新药,解决了“没有治疗铅中毒的方法”之世界性难题。在“新动能提升发展韧性”展区,重点展示北京市数字经济、消费升级等方面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在“新生态激发主体活力”展区,重点展示一批专业化孵化平台、创新中心、孵化器。

  每天近百家新企业在海淀诞生

  能迅速产生300摄氏度温差,在国际上首先做到消融针最细1.7毫米管径,从而更好地实现对肿瘤的冷热消融——这是海杰亚公司新款康博刀设备上的亮眼参数。

  一款创新医疗器械从研发、测试、产线建设、临床试验、注册审批,再到产业化推广、物价医保审批等等,往往需要十几年的时间。“得益于北京对创新医疗产品的大力支持,我们才开始慢慢在全国一步步地突破。”海杰亚董事长黄乾富作为创业者代表参与北京会场启动仪式后说。

  如今,作为国际上首个实现集深低温冷冻治疗与高强度热疗功能于一体的产品,康博刀已经在全国160多家医院实现临床应用。

  “我有幸在2015年参加了第一届双创周,创业之路也从这里正式起航。在海淀、在中关村创业,我感到非常幸运。”创业者代表艺妙神州CEO何霆也分享了其一路走来的创业经历与感想。他回忆,参加第一届双创活动周的经历让他接触和学习到了最前沿的创业知识与经验,并获得了市、区多项政策的大力支持,助力公司扬帆起航。

  目前,艺妙神州已从初创时的3人发展到270余人,今年7月,艺妙神州获批北京首张CAR—T生产许可证,成为全国少数几家获批该证的基因细胞药物企业。

  在中关村科学城,像海杰亚、艺妙神州这样的优秀企业高度集聚。记者昨天从“双创周”北京会场启动仪式上获悉,在中关村科学城,每天有近100家新企业诞生,创新创业活力迸发,成为世界各国青年到北京创新创业的首选之地。目前,海淀区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约1万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943家,独角兽企业51家,境内外上市公司263家(境内174家、境外89家),以上指标均位居全国地级市(区)首位。

  擦亮高质量发展“创新名片”

  北京市坚持把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作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五子”之首,立足科技和人才优势,持续优化创新创业发展环境,充分释放创新创业活力,打造北京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名片”。

  科研实力彰显北京力量。北京市发展改革委主任穆鹏介绍,北京连续4年蝉联“自然指数—科研城市”榜首,2021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6.53%,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7倍,涌现出长寿命超导量子比特芯片、“悟道2.0”等一批世界领先重大成果。

  高精尖产业持续引领带动。2021年全市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均约万亿元,占GDP比重约四分之一;数字经济增加值达1.6万亿元,占GDP比重超四成。

  创业就业也充分凸显北京韧性。2021年城镇新增就业26.9万人,新增参保创业单位6.6万家,带动就业岗位33万个。

编辑:宋姝君
2023“打卡中国·读懂中国式现代化”网络国际传播活动_fororder_700X190 拷贝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