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氛拉满!湖南旅游市场又热起来了
来源:湖南日报  |  2022-07-15 09:14:25

气氛拉满!湖南旅游市场又热起来了_fororder_res03_attpic_brief

  7月10日,游客在南岳衡山景区游玩。进入暑期,该景区推出“晨看日出”“日观云海”“夜赏星空”等特色旅游活动和优惠政策,景区游客明显增多。

  曹正平 文兰

  摄影报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涛

  通讯员 张江汀 吴若晴 周梦思

  气氛又热闹起来了。

  长沙街头人头攒动,吃饭又要排队了,岳麓山日均接待3万人,7月17日之前省博物馆都预约满了……

  张家界天门山景区7月1日-11日接待了13.28万人,同比增长386%;栖漫·悦林谷民宿几乎天天满房……

  凤凰古城上周末日均接待超3万人,吉首煜龙国际酒店6月入住率已达80%……

  自5月底恢复跨省游、6月底行程卡摘星以来,湖南旅游市场迅速爆火,氛围拉满。如果疫情曾让旅游市场断崖式下跌,那随着今年暑期的到来,旅游又迎来了直升机式的上升。

  疫情精准防控,游客回归景区

  疫情得到控制,防疫措施更加精准,让各景区久旱逢甘霖。

  7月13日晚,岳麓山景区宣布,为方便游客早上看日出,开门时间从早上6点提前至凌晨3点。岳麓山景区办公室主任周宁告诉记者,疫情期间,日均游客数量仅为2000-3000人,目前日均接待游客可达3万人,高峰期可到达5万人。7月以来,湘江欢乐城的欢乐雪域、欢乐水寨两大园区周末基本满负荷接待。长沙另一网红打卡点省博物馆7月17日及以前都已预约满,橘子洲、铜官窑国家遗址公园等地人气高涨。

  得到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加持,张家界同样表现强劲,日均接待人数超4万人。张家界天门山景区市场部副经理丁云娟透露:“6月1日-11日游客数量达到2.73万人次,7月1日-11日13.28万人次,同比增长386%。”

  湖南另一旅游重镇湘西州,暑期旅游如“凤凰”展翅欲飞。凤凰县文旅广电局局长杨长海告诉记者,凤凰古城游客量已恢复至疫情前50%以上,“古城上周末每日接待团队和散客共计3万人以上。各乡村游景区7月份门票收入167.13万元,环比增长456.33%。”

  韶山6月份全市各旅游景点共接待游客76.68万人次、环比增长61.31%,旅游综合收入3.45亿元;崀山景区运营方恒源公司董事长倪明明透露,崀山游客比疫情期间增加了10倍以上,目前日均1万多人次……

   旅游市场回暖,酒店民宿“回血”

  景区开门迎客,带动了酒店、民宿行业的复苏。

  记者在多家酒店、民宿预订平台上搜索发现,长沙周边如望城、浏阳大围山、宁乡等地区,房价千元以上的高端民宿均处于周末无房可订的状态。长沙、张家界、郴州、湘西等地酒店和民宿负责人告诉记者,入住率大幅度回升,基本达到80%。

  长沙北辰洲际酒店负责人介绍:“自7月1日开始,洲际酒店几乎每天都处于满房的状态,酒店自助餐厅开始排起长队,健身房、游泳池的客人每天络绎不绝,各种宴会聚会也开始安排起来,目前已经预定到了明年。”

  张家界栖漫·悦林谷民宿今年三四月份入住率只有10%,惨淡经营。如今,负责人赵瑜一扫愁容,喜不自胜:“天天满房,整个7月的预订率已经超过了70%。”

  疫情期间,张家界京武铂尔曼酒店入住率不到10%,员工只剩180人,轮流上班。7月,入住率达到了80%,“目前由于生意火爆,酒店员工补充到了330人,同时酒店也与吉首大学进行了校企合作,提供实习生岗位,来减缓酒店人员紧张的情况。”酒店负责人唐美蓉说。

  吉首煜龙国际酒店总经理张蓉表示酒店入住率也达到了80%;6月员工全部复工,7月已办20多场宴席,会议厅已预订到8月。

  “多是省内游客。”不少酒店、民宿负责人欣慰入住率大幅回升的同时,也注意到了住客有了新变化。张家界五号山谷民宿联合创始人刘艺介绍,张家界作为国际旅游城市,往年一般以省外游客为主,要占到60%左右。郴州朴树里美学民宿老板秦木也表示目前几乎都是省内游客,省外游客很少。

   旅行社全面复苏仍需等待

  湖南旅行社协会秘书长黎力介绍,与景区和酒店的强劲复苏相比,旅行社业务只能说是开始回暖。

  湖南省中青旅国际旅行社董事长彭颂华介绍:“6月份开始咨询报名的人明显增多,6月中旬至7月中旬业务量达到1300万左右,旅客接待量28640人,比上月增长10倍。其中跨省游收入占比73%。”

  张家界旅行社协会秘书长熊春明透露:“开放跨省旅游后,张家界的旅行社业务明显回暖。再加上省里首届旅游发展大会支持力度比较大,有好的政策支持,旅行社业务就见起色了。”

  信诚国旅、集天旅行社等规模较小的旅行社对市场回暖感知更为明显,集天旅行社负责人金红告诉记者,7月已经做了20多万元的业务,“6月前的疫情期间,业务量是零。”

  不过部分规模较大的旅行社表示,旅行社业务的恢复不像景区和酒店那么迅猛,全面复苏仍需等待一段时间。黎力说:“部分专攻出境旅游和入境旅游的旅行社,其主体业务暂时还未启动。”华天国旅负责人刘生波则认为:“消费者的消费能力和信心尚在恢复过程中。”

编辑:宋姝君
2023“打卡中国·读懂中国式现代化”网络国际传播活动_fororder_700X190 拷贝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