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三座“科技创新鼎”背后的杭州创新
来源:杭州日报  |  2022-07-13 09:14:20

藏在三座“科技创新鼎”背后的杭州创新

  位于余杭区的良渚实验室

藏在三座“科技创新鼎”背后的杭州创新

藏在三座“科技创新鼎”背后的杭州创新

  余杭一家实验室科技人员

藏在三座“科技创新鼎”背后的杭州创新

  滨江博日科技

  记者 项捷 孟娇 白赟

  西湖微融圈 谢雯艳 杨建敏

  滨江微融圈 宋桔丽 肖鳕桐

  余杭微融圈 高晓玲

  在7月11日召开的浙江省科技奖励大会上,西湖区、滨江区、余杭区同时荣膺“科技创新鼎”。

  “科技创新鼎”含金量十足,是全省科技工作最高荣誉,也代表了一个区域科技创新的硬实力。此次杭州多地获此殊荣,清晰传递出各地结合区情实际,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

  这三个城区,凭什么获此殊荣?在创新驱动发展的新赛道上,都有哪些成功探索?解锁三座“科技创新鼎”背后的创新密码,或将为杭州各地稳进提质、推进“两个先行”提供有力参考。

  西湖:重点突破“卡脖子”技术

  自去年11月出台《西湖区争创“科技创新鼎”实施方案》,已连续两年科技创新指数居全省前三的西湖区,时隔8个月终于如愿以偿。“此次能拿下‘科技创新鼎’,不断突破卡脖子技术、加大核心技术攻关发挥很大作用。”西湖区科技局局长杜昊说。

  针对我国复杂装备自主正向创新设计能力不足、系统设计阶段缺乏一体化模型支撑、跨域协同困难等问题,杭州华望系统科技有限公司经多年研发、实践,突破国外软件卡脖子技术,成功研发出能解决上述问题的系统设计软件。“该技术我们自主研发,完全可控,填补了在航天、核工业等国之重器行业应用国产软件的空白。”该公司创始人刘玉生说,“目前迭代至4.0版本,大幅提升产品研制效率、降低成本,已量产投入使用。”

  正因为西湖区引导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开展“卡脖子”技术和共性关键技术协同攻关,去年共有10个项目入选省“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3个“卡脖子”项目入选省“应用研究倒逼基础研究”清单;辖区12家企业的10项科技成果获省科学技术奖,推动高新技术企业提量,增加值占比达89%以上。

  与此同时,加快引进优质科技项目,打造创新优势产业集群,提升创新发展牵引力。据了解,西湖区去年集中开工重点项目21个,总投资175.5亿元;集中签约招商项目117个,总投资340.8亿元,成功招引蚂蚁链产业创新中心、数智交院科创基地、纯白矩阵区块链国际生态中心等一批高能级创新项目入驻。

  高新区(滨江):完善企业培育链 构建创新大生态

  此次,高新区(滨江)获得“科技创新鼎”优秀单位和2021年度市县党政领导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单位。这也是继去年浙江首设“科技创新鼎”,滨江再次“夺鼎”。

  在最新的国家高新区综合排名中,高新区(滨江)位列第五,连续多年在全省区县科技进步统计监测中位居第一。

  有一个数据值得一提,全区R&D(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GDP比重始终保持在10%左右。研发经费投入的产出在哪里?或许可以从2021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榜单上窥斑见豹:滨江企业承担和参与的成果共获科学技术奖励29项。

  据悉,在234项获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的科研成果中,仅27项被授予一等奖,城云科技、宇视科技、中控信息、国自机器人等滨江企业参与或承建的项目就有7个,占比近1/4。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生力军,在高新区(滨江),95%以上的研发投入来自企业。针对初创企业,滨江不断完善企业培育链,提前完成孵化器倍增计划,全区孵化面积由53万平方米增加到126万平方米,在孵化企业达到3392家,列全省第一;拥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4家,占全省12.8%;该区也在持续推进海康威视、新华三等领军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打造自主创新、安全高效的产业链供应链,目前已组建市创新联合体11家。

  此外,滨江也在通过不断提升创新原动力、优化创新体系。今年5月,杭州极弱磁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研究院揭牌,该研究院将承担“国之重器”建设,建成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极弱磁场国家实验室和国际零磁科学中心。随着白马湖实验室落地,加之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浙大滨江研究院等不断提升创新能力,该区已初步形成“1+2+6+N”的高能级创新平台体系。

  余杭:打造科技创新“塔尖重器”

  余杭也已连续两年荣膺“科技创新鼎”,同时,再度实现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三大奖项“大满贯”。

  从十几年前的农业大县蝶变成为全省创新高地的核心密码,余杭一直立足于搭建科技创新的“塔尖重器”,吸引、孵化更多的重大科技型企业在这一黄金赛道上精耕细作。

  继之江实验室成功纳入国家实验室体系后,天目山实验室挂牌成为余杭第四家省实验室,与良渚实验室、湖畔实验室、超重力大科学装置等形成科研重器集群发展之势,创新能级和密度日益提升。

  在这些科技创新的“塔尖重器”辐射下,余杭科技创新成果竞相涌现。目前,余杭辖区企业已累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7项,累计69项成果获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之江实验室神威量子模拟器获2021年度“戈登贝尔奖”。

  另一方面,基于“塔尖重器”自带光环,余杭在创新资源集聚、赋能的“强磁场”效应凸显。随着新一轮科技企业“双倍增”行动的启动,余杭加快打造“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领军企业”科技企业培育链条。2021年,余杭新增国高企507家,新增数全省第一,累计数达1678家;新增省科技型中小企业768家。

  优质创新主体队伍壮大的同时,余杭还积极推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现已累计培育单项冠军企业3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1家、省级隐形冠军7家。

编辑:宋姝君
2023“打卡中国·读懂中国式现代化”网络国际传播活动_fororder_700X190 拷贝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