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重庆高品质国际消费场景”正式发布
来源:重庆日报  |  2022-06-16 09:36:54

首批“重庆高品质国际消费场景”正式发布_fororder_2022-06-16-0082

  集都市旅游、新场景消费、活动体验等于一体的观音桥商圈正成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窗口

首批“重庆高品质国际消费场景”正式发布_fororder_2022-06-16-0083

  重庆IFS倾力打造国际顶级品牌消费场景

  在重庆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当下,如何打造更具高品质、国际化的消费新场景已成为我市商务领域的重要课题。

  为进一步激活城市消费活力,自4月起,在市商务委的指导下,市商联会、重庆日报传媒有限公司共同以“聚焦消费新动能,引领生活高品质”为主题,启动开展了“爱尚重庆·2022重庆高品质国际消费场景精选案例”征集展示活动。活动历时两个月,在经过协会推荐、自主申报、实地探访、入围初审、专业评审团评审等多个环节的严格审度与筛选后,首批“重庆高品质消费场景”精选案例正式发布。

  场景创新成为促消费的突破口

  活动自4月12日启动以来,便受到了我市众多商贸企业的高度关注和广泛参与。通过为期两个月的组织开展,共征集到来自购物中心、百货、超市、餐饮、家居、电器、汽车等多类业态的100余个消费场景案例。

  最终,包括重百、新世纪百货、重庆IFS、重庆时代广场、重庆来福士、砂之船、陆海新通道国际消费中心、鲜龙井火锅公园、刘一手火锅、周师兄重庆火锅、佩姐老火锅、大九街都市文化旅游特色街区、观音桥商圈等76家我市知名商业品牌凭借在各自领域倾力打造的极具高品质、国际化以及巴渝特色的消费场景入选首批“重庆高品质国际消费场景”精选案例中。其中,购物中心、百货超市业态占36.8%,餐饮业态占32.9%,特色街区占14.5%,家居汽车等其他消费领域占15.8%。

  “当前,我市商贸企业正以场景创新为突破口打造消费热点,一大批集文化、艺术、旅游、消费等要素于一体的高品质消费场景正赋予着这座城市生活独特的意义、体验和情感共鸣。”市商业联合会副会长曹霞表示,首批精选案例充分展现出了“巴渝特色”,彰显“高品质、国际化”的商业消费新场景,进一步突出城市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时代气息,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了我市各类商业在探索新消费,挖掘新模式道路上所取得的创新成绩,为重庆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注入了新活力。

  多元融合场景引领消费新趋势

  如今,传统消费领域中“人、货、场”的连接顺序发生了新的变化,以创新为核心驱动力的“新消费”成为新趋势。而购物已仅仅是人们消费的一个内容,消费还包括服务商品消费、体验商品消费,即买商品、买服务、买体验。

  从本次征集到的案例中可以发现,既有囊括吃、穿、住、用、行等生活消费多个方面的创新消费场景,也有集旅游、文化、艺术、消费于一体的多元融合场景。这些由不同空间承载、嵌入不同文化创意并由此汇聚流量的场景,正成为新的消费趋势下吸引消费者的新“战场”。

  因此,为进一步突出我市诸多特色消费场景的引领性和代表性,本次活动还优中选优,根据不同消费领域、不同场景体验,从76个入选案例中精选出“高品质购物体验场景”(16个)、“商旅文融合休闲场景”(6个)、“美好生活创新场景”(6个)、“特色餐饮美食场景”(8个)、最值得期待消费场景(1个)。

  不少业界人士表示,本次入选精选案例的消费场景无论是商品还是体验,很大程度上代表着当前重庆消费环境、消费氛围的最高水平,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多样性、参考性。

  “本次案例征集活动组织动员力度大,参与面较广、代表性强,并且在市主管部门、市级官方媒体和市级商协会的共同开展下,具有较强的专业性、权威性、影响力。”市商联会负责人表示,通过本次案例征集和展示,不仅可以为行业提供可参考借鉴的发展案例,更能激活商贸企业的创新思维能力,在打造消费场景中做到常为常新,让消费场景成为促消费的突破口。

  唐勖 汪正炜 图片由观音桥商圈办、重庆IFS提供

  声音>>>

  消费迈向国际化 重庆未来可期

  鼓励企业创新 释放消费潜力

  重庆作为国务院批准的在全国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的城市之一,迎来又一重大历史机遇。在此背景下,打造高品质国际消费场景既能体现供给侧促消费的思路创新,也是打造消费热点、促进居民消费的有效举措。

  举办“爱尚重庆·2022重庆高品质国际消费场景精选案例”征集活动,大力宣传我市高品质国际消费场景,旨在鼓励企业坚持探索创新,拉动着更多行业转型升级,共同为消费者提供不断迭代的场景、更加美好的生活。同时,进一步助力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

  ——重庆市商业联合会会长 刘梅

  将国际消费与巴渝文化深度融合

  “爱尚重庆·2022重庆高品质消费场景精选案例”活动主题鲜明。期望下一届活动能将国际消费与“巴渝文化”“山水之城”继续融合,打造“吃、玩、住、用、行”一体化的综合性消费业态,并设计贯穿型打卡线路,发展全域体验消费。此外,还要充分了解不同人群的消费理念、消费习惯,不同层次的消费内容,在经典与新潮、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的消费碰撞中找到平衡。

  ——重庆工商大学副教授 李树良

  抓住政策东风 提振市场信心

  在重庆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大背景下,传统实体零售企业要牢牢抓住政策的“东风”,以创新作为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加快传统消费转型,满足消费新需求。

  “爱尚重庆·2022重庆高品质消费场景精选案例”征集活动对于企业而言,不仅是对重庆商业创新成绩的大力推广,更为提振了消费市场的信心,坚定了企业创新的发展思路。期待未来涌现出更多富有巴渝特色、彰显中国风范、引领国际时尚的特色消费场景案例,为助力重庆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作出更大贡献。

  ——重百大楼总经理 杨薇

编辑:宋姝君
2023“打卡中国·读懂中国式现代化”网络国际传播活动_fororder_700X190 拷贝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