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河京冀段月底通航 香河准备好了!
来源:北京日报  |  2022-06-15 09:07:12

大运河京冀段月底通航 香河准备好了!

  6月的大运河香河段中心码头和运河小岛风光旖旎,美丽如画。赵祥茹摄

  本报讯(记者 韩梅)京杭大运河河北省廊坊香河段21.7公里河道旅游通航一年之际,迎来了北京段与河北段旅游通航倒计时,京冀北运河旅游航道将于本月底互联互通。大运河“京畿首驿”香河县准备就绪。

  6月的香河,风光旖旎,在水清岸绿的香河中心码头,6艘干净整洁、古朴优雅的游船浮在碧波荡漾的水面上,盛装待发。大运河在香河县绕了一柄寓意吉祥美好的“如意”形状,在这柄“如意”上,由北向南依次镶嵌着珍珠般的鲁家务码头、中心码头、王家摆码头、安运码头、金门闸码头,这些记录着大运河往日繁华的码头修葺一新,静候八方来宾。

  乘坐游船由北向南,一条碧水连起运河春色、河湾湿地、河务印象、半岛寻芳、如意荷香、悠然水岸、芳甸闻歌、烟波钓徒、河畔船趣、金门古韵十大景区,令人流连忘返。

  据介绍,大运河香河段水质全部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两岸3000多亩运河生态景观带上,蜿蜒着一条丰水厚绿、鸥鹭翔集的生态廊道。

  香河县还结合水上航线,打造了运河沿岸陆上精品旅游线路。以京哈高速香河北出口为中心,向北直达蒋辛屯潮白河精品旅游片区,向南直通城区和以中心码头为核心的大运河文化公园。

  与此同时,香河县展开了“焕彩运河”亮灯工程。提升以两桥一闸一坝(王家摆桥、安运桥、曹店船闸、橡胶坝)为核心,码头、船闸、滨河绿道为辅助的夜景亮化层次,让运河夜游展现流光溢彩的迷人风采;在运河沿岸谋划了民俗风情小镇建设,小镇将突出弘扬运河文化,集中打造民俗体验、文化创意、加工仓储三大板块,以及古渡春荫、渡口遗址公园等精品节点,再现千年运河盛景。

  今年2月,香河县与通州区就京冀北运河旅游通航后游船运营、联合执法、安检防疫等工作进行对接,拟定3条游船航线:第一条是通州二号码头至香河中心码头(长航线),途经甘棠闸、榆林庄闸和杨洼闸,全程40公里,行程4小时(单程);第二条是通州柳荫码头至香河中心码头,途经甘棠闸、榆林庄闸和杨洼闸,全程32公里,行程3.5小时(单程);第三条是通州和合驿码头至香河中心码头,途经杨洼闸,全程6公里,行程45分钟(单程)。

  大运河香河段的王家摆桥、安运桥和运河堤防工程是打通通航“瓶颈”的锁钥工程。王家摆大桥是大运河入香河境后通过的第一座桥梁。原为2010年改建的两联八孔钢筋混凝土桥,去年3月,为满足运河旅游通航和安石路西延规划要求将原桥拆除。正在建设的这座大桥设计以“如意”形的浪花为构思元素,将大运河奔流涌动之态与“如意”的古典华美相融合,散发着独特的运河文化风采。目前大桥建设已完成过半,建设单位正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加班加点施工,争取早日具备通车条件。

编辑:宋姝君
2023“打卡中国·读懂中国式现代化”网络国际传播活动_fororder_700X190 拷贝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