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6月10日起广州举行
来源:广州日报  |  2022-06-09 09:06:00

第十四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6月10日起广州举行_fororder_8563982_zhanghl_1654689479298_b

第十四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6月10日起广州举行_fororder_8564072_zhanghl_1654689365923_b

  广州生物企业的生产线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 摄

第十四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6月10日起广州举行_fororder_8564071_zhanghl_1654689397262_b

  研究人员在做实验研究。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 摄

第十四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6月10日起广州举行_fororder_8564209_huangwx_1654690825299_b

  广州国际生物岛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耀烨 摄

  第十四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将于6月10~12日在广州国际生物岛举行。昨日,第十四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新闻发布会举行。

  中国生物产业大会是我国生物产业领域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影响最广的行业盛会。本届生物产业大会将以“创新 开放 融合,共迎生物经济新时代”为主题,同步在线上线下展现生物领域最新发展态势,彰显在首部生物经济五年规划发布之年,我国正式迈进生物经济新时代。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申卉  通讯员穗发宣

  努力打造生物产业大会2.0版

  发布会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组委会常务副主任、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副理事长马树恒介绍,中国生物产业大会自2007年首次举办以来,至今已举行了十三届。其中,从第十届开始在广州和武汉轮流举办,努力打造生物产业大会2.0升级版。“目前,大会已成为全社会了解生物技术和生物产业发展方向的重要窗口,产学研沟通、交流、对接的重要平台,集聚社会各界力量共同促进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载体,为推动我国生物产业发展发挥着积极作用。”

  马树恒介绍,本届大会以“创新 开放 融合,共迎生物经济新时代”为主题,于2022年6月10~12日在广州国际生物岛举行。按照专业化、高端化、国际化、市场化要求,大会将采取“线上+线下”的双线并行办会模式,举办包括1场开幕式、1场高层论坛、12场专业论坛、项目路演、产融对接、成果展示、专题科普等活动,打造“高端交流对话、高端成果展示、国际合作发展、创新资源集聚、高端智库服务”五大功能平台,通过政府支持和产学研的协作,为生物企业、金融机构、科研机构、行业协会、政府部门之间搭建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交流平台。

  进入生物经济时代,“生物+”已逐渐成为支撑产业发展的重要动能之一。前不久,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是我国首部生物经济五年规划。《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加快构建现代生物产业体系,为生物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本届大会各方将围绕《规划》部署的医药、健康、农业、能源、环保等重点领域设置议题,大会还将全面展现广州在坚持原始创新驱动下,生物产业结构升级迈上新台阶的发展潜能。

  此外,重要嘉宾方面,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竺为本届大会召开致贺信,全国政协副主席何维将通过视频出席大会开幕式。与此同时,全球顶级生物领域的院士、专家、学者,生物产业界、投资界知名企业家也将参会,共商生物技术创新、人类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事,共议全国生物产业领域最新发展态势。

  六大亮点逐个数

  亮点1 议题关注生物产业发展新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会议程丰富,话题覆盖全球生物技术发展趋势、我国生物产业的发展现状和机遇、前沿生物医药成果展示等多个领域。全球顶级生物领域的院士、专家、学者,生物产业界、投资界知名企业家都将参会,共商生物技术创新、人类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事,共议全国生物产业领域最新发展态势。会议期间还将举行12场专业分论坛,邀请来自世界各地的逾百名高层次演讲嘉宾,生物经济各细分领域的精英、专家、学者和企业负责人进行分享。

  亮点2 钟南山院士、诺奖得主等顶尖大咖参会

  本届大会邀请到全球生物产业领域顶尖大咖参会,嘉宾涵盖范围广、层次高。大会高层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探讨全球公共卫生、人类健康等热点问题和发展趋势;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巴里·马歇尔介绍全球生物技术发展趋势;美国工程院院士杰·基斯林先生关于基因工程生物作报告等。

  专业分论坛邀请来自世界各地的逾百名高层次演讲嘉宾,生物经济各细分领域的精英、专家、学者和企业负责人,将围绕中医药、分子诊断、创新投融资等专题,开展思维碰撞、话题研讨、前沿技术分享。

  亮点3 将发布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指数

  值得一提的还有,会上,将面向全球正式发布《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指数CBIB 2.0》(China Biomedical Industry Barometer,简称CBIB),提出全国指数、区域评价指标体系,形成引导我国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趋势线”。

  通过选取重点省份、重点城市、重点高新区及经开区、重点园区,对生物医药产业进行量化、实时监测,构建支撑区域和产业主体之间的横向对比,在纵向层面构建起对产业发展动态追踪的长效机制。全国指数对我国生物医药产业进行综合、动态、全方位评价;区域评价指标体系形成从问题识别、机会分析到对策建议的3个“一目了然”。

  亮点4 3D云展示全球生物产业发展成果

  本届大会同期举办线上、线下成果展览,划分多个专业展区。线上设置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云展厅,将通过3D云展示充分展现23个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发展成就和最新成果。线下1万平方米的展区将以特装展、形象展和企业展等多种形式呈现。线上线下展览将全方位展示国内外生物产业最新技术、科研成就,给国内外生物企业或机构搭建一个交流的平台。

  亮点5 集中展现广州生物产业创新发展成果

  当前,广州正走在前列、打造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广州生物医药产业先后被纳入首批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全国“百城百园”行动实施主体名单,本届生物产业大会,将集中呈现广州在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规模、集聚效应、创新能力上的综合实力。

  近年来,广州市生物医药产业保持10%左右的年均增速,生物医药企业数目由3800多家上升至6400多家,位居全国第三。在今年第一季度,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增加值384.78亿元,增速达8.9%。本届大会将对外展现广州在打造生物科技成果展示、生物技术发布交流、生物产业政策宣传和生物经济合作交易综合性平台上的前瞻性布局和规划,助力广州打造产业集群,加快进位赶超。

  亮点6 首设公共服务平台专业展区

  行业盛会只有面向市场、为市场提供前沿的生物医药领域新洞察,才能真正焕发活力。为向与会观众全面展示广州生物医药产业创新成果,本届大会首次增设公共服务平台专业展区,面向与会观众展示广州生物医药产业创新成果,重点展示临床前安全性评价(GLP)、临床研究试验(GCP)机构和合同研发(CRO)、合同生产(CMO)、合同研发生产(CDMO)企业等生物医药产业公共服务平台。

  延伸

  广东发力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

  将打造万亿级产业集群

  这场国家级的生物产业大会缘何落户广东广州?广东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发展情况如何?

  发布会上,广东省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蔡木灵介绍,“十四五”期间,广东要打造万亿级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集群,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高地。广东省是我国重要的生物产业集聚发展区,近年来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规模稳步壮大,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2021年全省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实现增加值1315亿元、比上年增长13.1%。

  当前全球生物技术加速演进,生命科学和生物产业已成为科技和经济的竞争焦点。下一步,广东将围绕打造万亿级产业集群这一目标,通过加强原始创新、建设创新平台、完善区域布局、培育创新型企业、推进体制机制改革等措施,全力打造生物产业创新高地。

  在原始创新方面,广东省将通过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十年“卓粤”计划,在脑科学、合成生物学、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等重点领域开展基础研究。依托广州实验室,聚焦呼吸系统疾病及防控领域核心科学问题,全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突破型、引领型综合性研究基地和原始创新策源地。产业布局方面,广东将完善“3+N”区域布局,打造以广州、深圳、珠海为核心,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肇庆以及粤东西北地区协同联动、错位发展的集聚发展格局。支持产业基础好的城市争取创建国家生物经济先导区,重点培育广州生物岛、深圳坪山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横琴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等一批产业园区,完善园区公共服务能力。

  生物医药产业中,企业是创新主体。为此,广东提出在生物药与化学药、现代中药、数字诊疗装备、诊断试剂、生物材料、研发服务等领域,培育一批根植本土的龙头企业,争取到2025年培育发展销售收入超千亿元的龙头企业1家,超五百亿元的企业2家。在生物医药产业园区、高校、科研机构和医疗机构布局建设一批医药领域专业孵化器,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此外,广东还将优化药品医疗器械注册评审流程,支持拥有发明专利、技术属于国内首创且国际领先、具有显著临床应用价值的药品医疗器械产品优先审批。鼓励引导医疗机构开展药物临床试验,探索建立药物临床试验从业人员科研立项、职称评定、绩效考核等激励机制。简化部分港澳已上市的传统外用中成药进口注册审批流程,推动粤港澳三地药械产品技术标准及检验检测结果互认试点。

编辑:宋姝君
2023“打卡中国·读懂中国式现代化”网络国际传播活动_fororder_700X190 拷贝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