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后的城市交往
2021-02-04 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

  日前,创意中心举办“创意2030论坛”线上活动,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围绕“疫情后的城市治理”主题进行研讨。在5月8日举行的论坛上,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李新玉就“疫情后的城市交往”话题分享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

  友好城市助力国际抗“疫”

  疫情的到来,改变了许多人的生活方式、行为方式和思维方式,使得城市“停摆”,而友好城市在国际合作抗“疫”中发挥了什么作用呢?作为北京市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的专家委员会委员,和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工作多年的专家,李新玉表示,友好城市对促进文化交往、夯实民意基础、推动经济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当前,中国已经和世界其他国家结成了2700多对友好城市。李新玉认为,最初,疫情在武汉发生时,许多国外友好城市伸出援手,捐赠口罩等物资,来帮助中国抗击疫情,韩国首尔、法国巴黎等城市还点亮标志性灯光来声援抗“疫”。而当疫情蔓延全球,国内城市也发起支援,向友好城市捐赠防护用品,同时也有很多专家通过视频等方式交流抗“疫”经验。“疫情期间,友好城市这个桥梁,增进了城市之间相互的援助,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而疫情之外,友好城市在推动经济合作、加强地方政府的交往等方面也非常重要。”李新玉说。

  新技术促进城市交流

  疫情在全球蔓延,很多国家封锁了城市,这对国际交往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但反而催生了新技术,网络交流也变得更加频繁,比如云课堂、云讲堂的出现等。李新玉认为,城市封锁并不会阻断人与人、城市与城市间民心的交流。人们大量的通过视频、电视传递友爱,医护人员之间的交流、老年人的健康、年轻人的就业、学生们的教育等问题,都能在线上完成。她还表示,疫情也的确给人们提出了新的课题,就是在后疫情时代,如何做好城市治理。她说:“随着疫情后一些新情况的出现,新的城市治理方式也会逐步出现。”

  创意城市与友好城市结合 增强文化软实力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创意城市”概念,创意城市和友好城市实际上都是城市文化软实力的体现。李新玉认为,创意城市和友好城市可以相结合,而且在很多方面都可以相互学习。中国一直致力于把传统文化介绍给世界,有没有可能使传统文化通过更多的创意让外国朋友更好地接受呢?对此,李新玉举例说,近几年北京故宫开发了许多富有新意的文创产品,作为传统文化的代表,故宫既推动了文化的宣传,也从文创角度实现了创收。

  创意城市和友好城市让城市之间有了一个天然的桥梁、纽带、平台,去相互学习。李新玉说:“我们要不断鼓励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创意领域,让传统、古老的文化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让城市可持续发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