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学堂在线”平台国际版发布 共担全球高等教育责任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4-20 11:53:29

  国际在线消息:4月20日,“学堂在线”国际版发布会于清华大学召开,此次发布会以互联网为媒介在线传播,很好地契合了在线学习的本质。

 “学堂在线”平台国际版发布 共担全球高等教育责任

“学堂在线”国际版发布会现场 摄影 张德奇

  教育部高教司自启动高校在线教学国际平台课程建设工作以来,拟首批推出具有较好基础的“爱课程”和“学堂在线”作为高校在线教学国际平台,旨在汇聚大学、老师、课程,为世界各国大学生提供优质在线课程资源,并提供尽可能的学习指导与服务。

  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指出,“学堂在线”国际版的上线,标志着以“学堂在线”“爱课程”为代表的首批高等学校在线教学国际平台面向全球正式推出。

  “课程资源+功能优势”:中国慕课出海“核动力”

  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高等教育带来挑战,却也成就了一场高等教育的“互联网+教育”“智能+教育”学习“革命”。

 “学堂在线”平台国际版发布 共担全球高等教育责任

“学堂在线”国际版发布会现场 摄影 张德奇

  “截至4月3日,中国高校在线开学的普通高校共计1454所,95万余名教师开设94.2万门、713.3万门次在线课程,参加在线课程学习的学生达11.8亿人次。”吴岩表示,作为世界高等教育大国,中国高校有能力也有责任把在线教学的经验、成果和资源与世界各国大学生共享。

  而在教育部组织的37家在线课程平台和技术平台中,仅“学堂在线”平台就运行有2966门课程,注册学习者达5880万人,选课量突破1.63亿人次。此次在国际平台首批上线的课程更是涵盖了医学与疫情防控、自然科学、工程与技术、农业与生态、经济与发展、艺术与设计、智能与虚拟仿真实验、面向未来与创新创业等疫情期间急需的学科领域。

  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认为:“为了应对突发的疫情,高校正在经历由传统教学模式向在线教育模式的全体系快速转变。”

  在这场前所未有的大规模在线学习中,除了对慕课资源数量的重视外,如何实现课程质量实质等效成为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师生及学生家长最关心的问题。

  对于在线学习而言,难点在于对学生学习过程的有效监控。针对这一问题,“学堂在线”经过不断完善推出智慧教学工具——雨课堂。课前,教师可以将带有MOOC视频、习题、语音的课前预习课件推送到学生手机;课上,师生可以实时答题、弹幕互动;课后,为师生提供完整立体的数据支持,个性化报表、自动任务提醒,科学覆盖了课前-课上-课后的每一个教学环节。

  “这一功能在疫情期间表现得相对突出。”“学堂在线”总裁王帅国介绍说,“学堂在线”国际版将与雨课堂英文版无缝连接,国际版课程经授权后可供雨课堂海外师生应用于混合式教学。

  “国内+国际”双统筹:中国方案更开放更合作更友好

  “首批国际平台建设要坚持质量、开放、共享、责任和爱等原则。”吴岩希望通过在线教育国际平台的建设,为世界高等教育“学习革命”提出中国方案、提供中国技术、分享中国经验、做出中国贡献。

  吴岩指出,近年来教育部高教司重视慕课建设。2019年举办的中国慕课大会,提出要坚持开放共享的建、用、学方式,推动慕课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在国际著名慕课平台上上线一批优秀中国慕课供全世界学习者分享。

  “积极推进在线教育工作也是清华大学面向未来的战略部署,‘学堂在线’在成立之初即坚持国内、国际双统筹。”杨斌介绍道。

  除了遴选国内高校中的优质在线课程资源外,学堂在线还与海外知名平台如美国的edX、法国的FUN MOOC、韩国的K-MOOC平台、联合国的SDG Academy以及斯坦福大学、英国开放大学、釜山国立大学、日内瓦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西班牙电信等30余家机构和大学达成独家课程合作,已有港澳台地区课程及国际课程共计144门,总选课量逾400万人次。

  “引进来”的同时,“学堂在线”也注重将国内优质慕课资源向海外推广,目前已协助清华大学、湖北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北京语言大学、黑龙江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等国内高校向海外其他平台输出慕课近60门。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光提供课程资源可解一时之饥,但并非长久之计。“学堂在线”通过30余次的国际性会议分享了平台的建设经验,还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教育中心、尼日利亚拉各斯大学搭建起全英文慕课平台。

  “学堂在线”率先成为中国慕课“出海”的载体之一。发布会现场,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科学政策与能力建设部主任佩琪女士,国际平台与课程建设专家顾问组组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杨宗凯,泰国国家慕课平台ThaiMOOC等国际平台代表以及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英国开放大学等国际大学代表以视频的方式送来的祝贺。

  自此,以“学堂在线”为代表的中国慕课将成体系、成批量走进世界慕课之林,正如杨斌所愿:“在这个关键时期,‘学堂在线’不仅要服务清华大学校内的教育教学工作,也要服务国内上千所高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更要积极汇聚全球顶尖高校与机构的优质教育资源,支持和服务海外学习者的迫切需求,成为全世界优质慕课的重要的组成部分。”

  “多语种+广流通”:打造全球更高效学习社区

  “目前世界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全球教育中断的规模和速度空前。”吴岩指出,在此背景下,中国高等教育要与世界各国共克时艰。

  “学堂在线”国际版一经发布,首批上线课程即有109门,重点挖掘来自中国高校的优质课程,通过在线形式对外开放,同时兼顾引进全球性、区域性顶尖高校的一流课程。

  好课程大家都想学,但并非人人都听得懂汉语。“学堂在线国际版发布,都支持哪些语种?”成为学习者普遍关心的问题。

  对此,“学堂在线”总裁王帅国表示:平台首先支持中文、英语,后续将陆续支持俄语、西班牙语、法语及日语等语种。此外,国际版平台与现有的中文版平台在用户和数据上合一运营,可根据用户信息自动切换语言版本,推动全球学习者形成闭环的学习社区,加强多语言环境下的同伴学习;还可根据不同语言和区域学习者的学习偏好和特定需求,对同一课程设置差异化的学习策略,对学习资料、授课模式、考核方式和证书形式进行针对性调整。

  与此同时,国际版平台还融合慕课、直播讲座、证书项目和在线学位等多层次发展需要,可灵活将视频、音频、直播、图文、讨论、作业、考试等学习单元直接编入课程目录,使学习体验更加完整流畅;并利用电子加密技术,融合中心化与去中心化技术,提供电子证书,提升慕课证书在世界范围内的流通性和可信度。

  学习者可通过桌面主站、移动H5、移动应用等各端登录学习,学习进度也将在电脑、电视、手机、平板及微信小程序等不同平台间自动同步。

  此次发布会由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袁驷主持,通过学堂在线、雨课堂、清华短视频平台同步直播。(文 李薇薇 马海君)

编辑:曾强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