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广西兴业:产业扶贫结出“致富果”

2019-10-31 15:57:2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记者 唐志强 通讯员 黄彬峻 梁良):“昨天又得分红了,产业扶贫这个办法好、行得通。”10月14日,玉林市兴业县龙安镇马鹏村贫困户梁家坤和其他几名贫困户乐得合不拢嘴。

  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兴业县龙安镇探索出一条“造血型”扶贫的新路子。“我们镇通过龙头带动、自主发展、抱团发展等措施,推动产业扶贫到村到户到人,形成‘户户有增收项目 人人有脱贫门路’的扶贫格局。”龙安镇党委书记梁肇生介绍道。目前,龙安镇已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158人扶贫产业全覆盖。

  光伏发电  “晒着太阳”增收

  在龙安镇政府楼顶,一块块光伏发电板正“吸收”着太阳光,源源不断地为贫困户的致富之路“发电照明”。“278.6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占地面积约4000平方米,发电板面积约1000平方米,装机容量278.6KWP,年发电量达到31.8万度。”龙安镇扶贫办负责人梁良介绍道。

广西兴业:产业扶贫结出“致富果”

龙安镇光伏发电项目 摄影 黄彬峻

  据了解,龙安镇光伏扶贫项目共投入资金250.74万元,其中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110万元,贫困户产业资金140.74万元,项目每年按照各村投入资金的10%进行分红。2018年,项目全年总发电量32.2万度,总收益达27.4万元。

  目前,光伏发电项目已成为龙安镇贫困户增收的“新引擎”,促使村集体经济又上一个新台阶。

  生态养殖  “抱团”发展富起来

  目前,龙安镇已建立15个村民合作社,采用“公司+村民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大力发展生态养殖。

  “村集体、贫困户以扶贫产业资金入股村民合作社。村民合作社与公司合作,通过参股获利。建立与贫困户稳定的契约关系和利益联结机制,贫困户实现了由村民变股民的转变。”梁肇生说,“我们村民合作社入股广西牧源农业有限公司生猪养殖优势项目,投入扶贫资金826万元,每年收益金额达66.1万元,实现了村集体和贫困户有稳固收入来源的目标。”

广西兴业:产业扶贫结出“致富果”

广西牧源农业公司的生猪养殖项目 摄影 黄彬峻

  以奖代补  让脱贫想法“活起来”

  “今年养殖285只鸡,种植水稻2亩,获得了3850元的产业奖励资金,增长了我产业脱贫的信心。”贫困户葛大哥乐呵呵说道。这是龙安镇实施“以奖代补”推进产业扶贫的鲜活例子。

  据统计,当前龙安镇已有672户申请了以奖代补项目1266个,其中获得满额奖补的有136户,奖补金额达到额度80%以上的有15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奖补项目覆盖率达到了62%,走在兴业县前列。项目验收后,发放到农户手中的奖补资金达194万元。以奖代补是龙安镇产业扶贫的一渠“活水”,兴业县以“多做多奖,不做不奖”的方式,不断激发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调动贫困户发展产业的积极性,不断促进贫困户增收致富。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