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广西凌云县:豚狸养殖产业撬开脱贫致富大门

2019-08-21 15:08:2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林洁琪 通讯员 韦轩):近日,在广西百色市凌云县逻楼镇降村大乐屯,鸿福豚狸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应参正在护理15窝刚生产的豚狸妈妈,检查52只刚出生的小豚狸,忙得不亦乐乎。

  陈应参是逻楼镇十里八村有名的返乡创业者,他因地制宜,利用当地资源养殖豚狸发家致富。在陈应参的影响下,逻楼镇和周边部分乡镇40余户贫困户发展豚狸养殖,农户年收入增加3万元到4万元,走上脱贫致富之路。2017年,陈应参积极参加村两委换届竞选,并当选降村村主任,成为村民致富的领路人。

广西凌云县:豚狸养殖产业撬开脱贫致富大门

鸿福豚狸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应参 供图 凌云县委宣传部

  据介绍,豚狸是草食性动物,繁殖率与成活率高、抗病性和适应性强、生长快,出生后30天就可配种繁殖,母豚产后2小时即可配种,年产5胎,胎产3到5只,成活率95%以上,正常情况下,经过2个月的精心饲养,就可长到0.5千克以上,达到商品规格。

  通过流转村里的闲置土地,陈应参发展种草养殖豚狸,从3亩发展到30多亩,豚狸圈舍从100平方米发展到750平方米。由于豚狸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而且具有浓厚的野味特色,很快就被市场所接受,甚至还成为饭店的招牌菜。 

广西凌云县:豚狸养殖产业撬开脱贫致富大门

陈应参养殖的豚狸 供图 凌云县委宣传部

广西凌云县:豚狸养殖产业撬开脱贫致富大门

陈应参养殖的豚狸 供图 凌云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随着电商平台不断壮大,陈应参认识到依靠传统销售,产业发展会遇到瓶颈,只有通过电商平台才能拓宽销售渠道。2015年12月,陈应参成立了“凌云县鸿福豚狸养殖专业合作社”,坚持以“合作社+养殖户+市场”的产业模式进行发展。

  陈应参介绍说:“我十分看好豚狸养殖产业发展前景。一组3只豚狸种苗共卖150元,上个月北海市的一个养殖场购买了1000多只豚狸种苗,玉林市也有养殖场老板向我预定了500多只豚狸种苗。日前,通过电商平台销售212斤真空包装的成品豚狸到广东,每公斤110元,收入十分可观。”

广西凌云县:豚狸养殖产业撬开脱贫致富大门

陈应参在喂养豚狸 供图 凌云县委宣传部

  降村大乐屯贫困户姚福先文化程度较低,外出务工收入微薄,家庭生活困难。陈应参了解情况后,决定带领姚福先发展豚狸养殖产业。2017年,在陈应参的帮助下,姚福先建设了一个200平方米的豚狸养殖棚。此外,陈应参还送豚狸种苗,免费提供养殖技术,回收销售成品豚狸,让姚福先没有后顾之忧地发展产业。

  “我养殖的豚狸现存栏600余只,年收入在3万元左右,如今我已经告别‘吃上餐愁下餐’的日子。村里还发展了村集体经济种桑养蚕,村主任陈应参安排我们这些贫困户到桑地打桑叶喂蚕,一个月能增加收入1500元。” 姚福先对未来的生活信心满满。

  “今年预计豚狸种苗销售3000余只,成品加工销售1500公斤左右,年销售额在30万元左右。”陈应参说。如今陈应参实现了创业致富梦,下一步将继续扩大规模,带动更多身边的贫困户加入到豚狸养殖队伍中来,通过政府支持,贫困群众参与,小豚狸产业撬动脱贫致富的大门,贫困群众早日脱贫奔康。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