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广西凌云县林塘村“借鸡生蛋”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2019-08-05 15:06:5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近日,在广西百色市凌云县逻楼镇林塘村的村集体经济产业基地,放眼望去,郁郁葱葱的桑苗,长势喜人。十多名农户正在精心护理桑苗,施工队正在紧密锣鼓的建设蚕房,呈现一片繁忙而有序的景象。

广西凌云县林塘村“借鸡生蛋”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农户在护理桑苗 供图 凌云县委宣传部

广西凌云县林塘村“借鸡生蛋”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农户在护理桑苗 供图 凌云县委宣传部

  “林塘村是一个纯土山村,大部分土地都种植了油茶、八角、杉木等传统经济林,连片上百亩的土地很难流转,但我们要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带动群众增收,只有拓宽渠道,打破常规,借鸡生蛋!”谈起跨村建设村集体经济产业基地的初衷时,林塘村“第一书记”王朝帮说道。

  王朝帮介绍,林塘村在多方寻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对策无果后,便大胆地跳出林塘村来发展,决定在陇朗村流转200亩连片土地建设村集体经济产业基地,用于发展种桑养蚕,采取“村两委+合作社+农户”的经营管理模式,即所有权归村集体,经营权归合作社,收益权归村农户特别是贫困户,充分发挥村“两委”的主导作用和合作组织的引领作用,让农户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成果。截至目前,在基地平整、桑苗种植、管护,蚕房建设中已带动林塘村、陇朗村贫困户共100余人通过务工增收。

  据估算,按目前桑苗长势来看,林塘村村集体经济产业基地今年可以养2批蚕,每批20张。按每张1500元来计算,可收入6万元,减去养护人工费,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万元以上。从明年开始将成熟的桑园、蚕房出租给养殖大户和贫困户自主经营,由村里收租金,每年租金预计收入5万元,加上其他村级集体项目收入,明年村级集体收入有望突破10万元。

  林塘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7户417人,目前油茶、八角、杉木等传统产业覆盖率达到100%,2017年底实现整村脱贫出列,2018年底共脱贫93户405人,贫困发生率为1.34%。为了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林塘村共建设了油茶、桑蚕3个村民合作社,2018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4万元。(文 袁永勇 祝有慧)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