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创国际一流品牌 造新时代大国重器

2019-06-27 09:14:35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胜兰

  新华网沈阳6月27日电(武千妍)作为新中国工业摇篮,辽宁在新中国建设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被誉为“共和国长子”。“一五”时期,国家156项重点工程有24项落户于此,全国17%的原煤、27%的发电、60%的钢均产自辽宁,新中国第一架喷气式飞机、第一枚导弹、第一艘万吨轮船、第一台机床在这里诞生,辽宁为国家建设提供了大量的物资和装备,输送了大批人才和技术,为建成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作出了历史性的重大贡献。

  改革开放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辽宁人民主动顺应时代潮流,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投身波澜壮阔的改革实践。“神州第一路”沈大高速公路、第一家承包租赁经营责任制企业、第一支上市企业股票发行都在辽宁,辽宁为国家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创造了历史性辉煌。

  近年来,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程度日益加深,越来越多的本土品牌逐渐走出辽宁、走向世界,在中国和国际舞台上崭露头角,展现出“共和国长子”的灼灼风采。

  6月中旬,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的港口移动机器人成功进驻全球最大中转枢纽港——新加坡港,标志着中国港口移动机器人产品正式步入国际市场。作为中国机器人行业的领军企业,新松公司依托强大的创新研发实力锻造国际一流品牌,目前各类产品已出口至全球35个国家和地区,为全球3000余家企业提供产业升级服务。

  日前,沈阳远大企业集团凭借过硬的产品及高品质的服务,在众多品牌中脱颖而出,中标2020年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和金砖国家峰会主会场电梯项目。近年来,面对新的国际形势,远大积极转变传统出口模式,逐步由产品输出向产业输出转变,加强金融商贸投资,探索“走出去”新机遇,产品行销全球138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出口创汇超过500亿元。

  同时,辽宁积极建设创新型省份,加大科技投入,推进技术攻关,先进装备制造为国建功。“辽宁舰”入列、首艘国产航母下水,舰载歼击机、水下机器人、自行设计数控机床、自主知识产权燃气轮机、全身扫描CT机、大功率交流传动内燃机、30万吨油轮、68吨自卸货车……众多大国重器,为共和国工业、军事、科技事业作出“辽宁贡献”。

  据悉,下一步,辽宁省委省政府将着力推进创新驱动,实施“五个一批”,打造一批国内领先的智能制造基地,实施一批科技攻关项目,开展一批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工程,培育一批叫得响的辽宁品牌,成长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

  辽宁,地球上第一朵花盛开的地方,将在新时代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中绽放更加夺目的光芒。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