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YITOPIA 年度共创盛会 致敬这个时代的创造者

2018-01-22 11:22:40  来源:消费日报网  编辑:陈梦楠

  2018年1月20日下午,国内知名共创空间“一起开工社区”(以下简称“一起开工”)举行了共创日暨四周年庆典。众多国内青年创新组织、媒体、企业主共同参与了本次共创日的盛会。联合创始人阿菜分享了边界融合时代下的共创趋势,深度剖析了一起开工“YITOPIA”的商业模式以及YITOPIA的新生态全景,并正式对外发布无边界共创工具与企业创新服务。.CO域名注册局服务部中国区商务拓展经理周洋授予阿菜“.CO创业大使”头衔。

YITOPIA 年度共创盛会 致敬这个时代的创造者

YITOPIA 年度共创盛会 致敬这个时代的创造者

  一起开工社区(www.yitopia.co)是一个由年轻创新创业者共建的跨界社区,成立于 2013 年底,作为国内共创文化的引领者和践行者,专注研究共创理论、设计共创工具,同时也是连接跨界创新者的平台。

  过去几年,一起开工团队和许多跨界年轻人一起共同创造的工作方法和经验延伸到地产、快消、公共服务部门等机构,并通过社群为他们链接合适的年轻人一起用共创的方式,产出了许多在创意营销、社区营造、品牌设计等方面的创新玩法。2017 年初,一起开工发布国内首个以“共创”(Co-creation)为核心的工作平台“ YITOPIA生态”,致力于打造一个联结创新者与创新需求的共创生态圈,通过促进更多灵活有创造力组织的涌现,让创新落地。

  近年来在互联网创新创业浪潮的影响下,涌现了越来越多的创业者、自由职业者。据全球知名职场社交平台领英预计,到2020年,自由职业者人数将占总劳动力的43%。 随着国家政策的推动,国内也出现了一大批共创空间组织。共创作为一种能力以及一种创新方式,也越来越受到组织以及年轻人的重视。更多有创造力的90后年轻人,他们不再满足“专一职业”的生活方式,而是选择能够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的多元生活。YITPOIA提出一种“新工作自由主义”,倡导“无边界公司”,认为年轻人应当掌握跨界协作的能力,在一个自由的集体中把能力进行共享,打造更有创造力的新集体。共创的方式能够激发每一个人的潜能和创造力,将之发挥到极致并且创造价值。阿菜在演讲中也提到,“在多元化的社会,变化多端的商业环境中,我们相信无论对于机构还是个人,突破边界束缚的演进是基业长青的必要,创新将更多诞生于无边界的协同共创之中。”

  一个特别的职业——”共创官“

  在YITOPIA构建的”共创"生态中,“共创官”是一个特别的存在,他们拥有共创能力,善于链接资源,推动项目进程。YITOPIA提出的“新工作主义”认为,当今以及未来的每个组织都需要一个共创官,链接集体智慧;而每个年轻人都不一定需要被雇佣于一个企业,以共创的方式工作获取收益,能够有更合理、高效的时间精力分配。未来YITOPIA也会与更多创新教育、联结年轻人的机构合作,一起将共创的内容和方式推向更多的高校与企业。同时还将通过线下课程,对”共创官“这个职业进行认证。

YITOPIA 年度共创盛会 致敬这个时代的创造者

  共创学院,致力于提升个人思考力和团队创造力的学院

  在YITOPIA共创生态全景中,共创学院是重要的一环,在这里传播共创的文化、研习共创的方法,培养共创官。它是一个结合一系列共创知识学习、线上线下活动与项目实践的平台,个人可以通过创新的学习与实践方式,把这种能力运用到日常工作与团队协作里。

  在共创日当天,YITOPIA倾力打造的“共创传媒”创刊号也与大家见面,这是一本以共创视角分享新思潮案例的混合媒体。据团队负责人介绍,共创传媒未来将主要以电子版或者纸质版的形式面世。此外,也会根据不同的主题做多种媒介的尝试,比如发布音频、视频、文章等形式的副刊。

YITOPIA 年度共创盛会 致敬这个时代的创造者

  无边界团队共创工具FLOW

  一起开工团队过去四年结合团队的经验,总结出一套关于“共创”的行动哲学,并将之融合在自主研发的FLOW共创工具中。FLOW是一套以线上的会议白板+便利贴+聊天室的工作形式,支持跨界灵感搜集及多维度信息有效整理的工具。这套工具支持各种不同形态的企业机构,突破传统的时间空间限制,针对一个共同的目标,团队成员就可以像聚在同一个实体空间里一样进行协作。另外FLOW对个人而言,也是一个线上创新思维的工具,在整理资料、汇集创意方面能提供共创思维的体验。

  随着FLOW工具的正式发布,YITPOIA也同时邀请了BottleDream、WhatYouNeed、TalentGuide等十多只国内青年创业创新团队进行工具试用。这些团队负责人纷纷表示期待,他们表示此前也一直在探索内部跨团队工作如何能更好地协作,而这套工具则非常适合他们的扁平化协作办公模式。

  为组织赋能,让创新落地

  在边界融合时代下的共创趋势下,未来是团队协作的时代,跨领域的协作和创新也必定成为常态。YITOPIA在企业创新服务中,提倡“共创式工作”和“项目制工作”。平等自由的氛围更能够激发创造,对企业来说,这不仅降低沟通成本,促进人力有效发挥,更能实现商业和文化可持续性。为组织引入共创基因,通过YITOPIA独有的方法论和工具让它可以更容易落地实施。对于规模较大、本身已有很多上下游资源可以整合的公司,YITOPIA可以为此类企业定制一套 YITOPIA 共创体系,打造企业自己的人才部落和共创体系。

YITOPIA 年度共创盛会 致敬这个时代的创造者

  一起开工四年来不断探索新型的协作方式与解决创新问题的方法,在跳出1.0物理空间的联合办公,跨越了2.0协调创造后,进入了3.0的时代——用共创的工具和方法推动企业和组织创新的落地和实现。那么共创作为一个不可逆的趋势,更多的年轻人与企业主们,准备好真正地去拥抱它,成为下一个共创先行者了吗?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