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第六届“炫彩世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特色文化展示活动”举办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1-09-04 13:59:46

  国际在线消息:9月3日,以“共享新时代 同筑丝路情”为主题的第六届“炫彩世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色文化展示活动”在位于首钢园的2021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文旅服务专题展区3号馆开幕。

嘉宾合影

  活动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北京月讯杂志社、北京演艺集团承办,得到了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徐和建和秘鲁共和国驻华大使路易斯·克萨达,格鲁吉亚驻华使馆大使阿尔赤·卡岚第亚,伊拉克共和国驻华使馆大使肖什·哈立德·萨德,约旦哈希姆王国驻华使馆大使胡萨姆·侯赛尼,萨摩亚独立国驻华使馆大使塔普萨莱亚·图马塔,马尔代夫共和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索巴·拉希德,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阿德里安·托马斯·霍奇,古巴共和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安德罗·巴斯克斯·佩雷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驻华大使出席了此次开幕式。

  

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徐和建致辞。

  开幕式上,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徐和建出席活动并发表致辞。他说:“一年一度的‘炫彩世界’正诠释着北京的友好和热情、开放和包容。作为服贸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炫彩世界’一如既往地担当着文明对话的使命,一如既往地搭建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的桥梁,一如既往地构建着‘各美其美 美美与共的平台,一如既往地与大家携手共谱丝路友谊的篇章。”秘鲁共和国驻华使馆大使和孟加拉人民共和国驻华使馆公使兼副馆长,分别为本届炫彩世界活动发表致辞,表达对北京成功举办服贸会的祝愿,以及对中国发展治理成果与抗疫贡献的肯定。

  本次活动作为2021年服贸会文旅服务专题中最具国际元素的板块,以服贸会为平台,吸引近30家外国驻华使馆和机构参与活动,邀请北京演艺集团倾情加盟,通过炫彩多姿的文艺演出、文化推介、展览展示等活动,诠释了“我们在一起,就是炫彩世界”的活动理念,展现了文化交融、文明互鉴的新图景。本届炫彩世界活动呈现出更浓郁的国际化氛围、更多元的文化交流、更专业的文艺展演、更无界的交流方式等四大亮点。

泰拳表演

  更浓郁的国际氛围。本届炫彩世界活动备受各国驻华使馆和驻华机构的重视,用更具亮点的地域特色和文化特色,更具异国风情的文艺演出,更加丰富多彩的主题推介活动更具代表性的艺术品、手工艺品等,让观众可以在一馆之内畅游世界,了解原汁原味的外国文化、教育、旅游、商务等内容,体验和感受不同国家和民族的人文特色。如泰国驻华使馆带来泰拳演出,现场展示这项以力量与敏捷著称的格斗艺术表演;津巴布韦带来的旅游推介,让观众可以近距离了解和认识这座历史悠久、文化古老的非洲国家。 

  更多元的文化交流。本届炫彩世界活动更注重突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各具特色的民族文化和民俗风情的交流。开幕式上,大型舞剧《五星出东方》的精彩片段丝路魅影之《灯舞》将首次在剧场以外地点上演。该舞剧通过展示一段西域文明与世界大同的传奇,用文物魅力串联起北京与新疆、北京与丝路的风情魅力,见证“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的悠久历史和各国人民世世代代的友好交往,体现传承历史文化、促进民族融合、繁荣文艺发展的美好愿景。  

大型舞剧《灯舞》表演

  更专业的文艺展演。北京演艺集团深度参与本届炫彩世界活动,携中国杂技团、中国评剧院、中国木偶艺术剧院、北京歌剧舞剧院等旗下多家文艺院团,带来中国舞蹈、木偶剧、杂技、民乐、北京曲剧、河北梆子等具有中国特色、民族特色的专业演出,如中国杂技团带来的获得西班牙菲格罗斯马戏节金奖的杂技《激踏——球技》,中国评剧院带来的评剧《花为媒》选段“双报花名”,中国木偶艺术剧院带来的大型经典神话木偶剧《真假孙悟空》片段等,为观众带来一场场形式丰富、内涵优质、内容精美的视听盛宴。

  参展商与参观者互动

  更无界的交流方式。本届炫彩世界活动通过展示、互动、品尝、交流等多种方式,让观众现场体验异域之美,进一步拉近民心相通。展示区内,希腊的蜂蜜和橄榄油,伊朗的地毯和银器,多哥的木制摆饰,拉脱维亚的琥珀饰品,格鲁吉亚的玫瑰葡萄酒等将与观众见面,这些世界各地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东西,不仅体现着不同国家的风土人情,也为参展观众提供与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零距离”接触的机会。(供稿 图/文北京市委宣传部)

编辑:赵银平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