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ChinaNews阅读

【粤来粤好】广清城轨清远站即将开通 沿线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攀升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2019-09-19 11:19:19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张琳瑞):9月17日,由广东省委宣传部指导、广东省委网信办主办的“壮丽70年·粤来粤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网络主题采访团队走进“筑牢粤北重要生态屏障”的清远市,深入了解广清城际轨道交通线(简称广清城轨)清远站建设情况。由广州北站至清远站的广清城轨一期工程预计今年年底建成通车,届时从清远到广州只需25分钟。目前,清远站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仅剩一些收尾工作正在进行中。

(在文中作了修改)【粤来粤好】广清城轨清远站即将开通 沿线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攀升

广清城际轨道交通线 摄影 张琳瑞

(在文中作了修改)【粤来粤好】广清城轨清远站即将开通 沿线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攀升

广清城际轨道交通线施工现场 摄影 张琳瑞

  目前,跨城出行交通的潜在市场体量巨大,2014年可统计的市场规模超过3600亿元,而业内人士估计整体市场规模可能超过5400亿元。

  据了解,广清城轨一期工程线路基本沿广清高速公路铺设,全长36.5公里,其中清远段18.5公里,总投资约140亿元,设计时速为200公里/小时。一期工程于2012年11月22日举行开工动员大会,2013年9月22日动工,共设6座车站,分别是广州北站、石陂站、狮岭站、银盏站、龙塘站、清远站,其中,银盏站、龙塘站、清远站3座车站设在清远市。

  广清城轨清远站位于清远市中心区、燕湖新城西部,是城市南拓发展、对接广佛的战略高地。清远TOD片区定位为珠三角城镇群的北极交通换乘中心,广佛大都市区副中心的新市镇,清远市级商业中心,燕湖生态宜居新城的门户。以“一轴一带一核心多点独立”为功能结构,规划范围西至广清大道,东至规划水道,北以清远大道为界,南至民生三路,位于城际轨道站场周边半径约800米范围,用地面积约263公顷。核心区位于城际轨道站场周边半径300米的范围内,占地面积约30公顷。规划核心区的居住人口容量约为4.5万人。

  在综合运输发展越来越快的今天,城际轻轨见证了中国城市的发展进程。其中,广清城轨二期由广州北站通往广州火车站,直抵广州中心城区,届时广州花都至广州中心城区只需15分钟,从清远到广州中心城区全程约40分钟。

  未来,随着武广高铁的建成通车以及广清城轨的规划建设,清远市区的交通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区位优势也得到了进一步凸显,这将为清远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让清远南部纳入了广州半小时生活圈的范围内,对清远的产业结构、人才结构都将带来不可估量的影响。

阅读
 
编辑:赵滢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