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ChinaNews阅读

第二届“丝路青年梦想汇”精彩纷呈 打造“一带一路”文化盛宴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2019-04-14 13:13:55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尹航 葛宁远):相聚“一带一路”,放飞青春梦想。第二届“丝路青年梦想汇”活动于4月13日在北京举行。活动期间,来自五大洲70个国家的265名青年选手们通过演讲、音乐、沙画、摄影、电子竞技、论文等六项赛事,分享了他们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解。比赛伴随着“丝路青年梦想汇”主题曲《丝路Young Dreams》的活泼律动,正式拉开帷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参加演讲比赛的科特迪瓦选手奥斯卡  摄影 尹航

  演讲比赛现场十分紧张。选手们围绕“一带一路”的主题,内容方面各有侧重,既有探究现实问题的,又有展望未来前景的,还有通过悉心观察生活的变化,产生深度思考和提出具体建议的,思辨的广度和深度令人耳目一新。来自泰国的陈玲珑分享了自己利用网络向泰国推广中文及中华文化的经历。科特迪瓦的奥斯卡通过“丝路青年梦想汇”呼吁“丝路青年”重视文化差异,拓宽人文交流,加强国际合作。马来西亚的雷凯斌讲述了“一带一路”众多项目建设给生活带来改变的故事。来自国际关系学院的中国学生许卓凡在演讲中说,“丝路青年”在进行文化交流的过程中,应该秉承支持文化多元化发展的原则,增进对世界各地不同文化的认识。比赛结束后,选手们纷纷表示,演讲比赛给予了他们一个思想交汇的大平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音乐比赛现场  摄影 尹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深圳大学跨国组合演唱歌曲《我爱你中国》  摄影 尹航

  本届音乐比赛的主题是“丝路好声音”,旨在让“丝路青年”尽情释放音乐才能,展现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音乐艺术形式。巴基斯坦选手柔妮可的深情演唱得到了评委高度赞扬。来自津巴布韦的麦克斯韦演唱了一首原创歌曲,歌颂了跨越时间和空间的爱情,轻松弹唱如一缕清风拂面。比赛现场,有不少外国选手用中国音乐作品,表达了浓厚的中国情结。由深圳大学跨国组合带来的歌曲《我爱你中国》,歌声悠扬,深情款款,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四位参赛者分别来自中国、韩国、哈萨克斯坦以及马来西亚,他们通过歌声,展现了各国文化融合之美。赛后,作为评委的著名梅派京剧男旦、梅派第三代传人董飞对本届音乐比赛高度赞赏,“‘丝路好声音’内容丰富,选手层次跨度大。他们对音乐的投入与执着,令人感动。希望大家利用此次活动的机会教学相长,让‘丝路青年’的音乐走向专业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沙画比赛现场  摄影 尹航

  沙画是本届活动新增的比赛项目,深受青年人喜爱。比赛现场,各国参赛选手依次上台,通过绘画的表现手法,用鲜明的线条,柔和的色彩,将故事与音乐融合,极具感官效果。俄罗斯选手叶卡捷琳娜的作品《命运之帆》,讲述了面对光阴流逝之快的无奈,倡导青年珍惜宝贵时间。中国选手袁开钟的作品《昭君出塞》,画面自然洒脱,娴熟的手法将动人的故事情节完美呈现。

  除此之外,参赛的摄影作品,有各国“丝路青年”在中国拍摄的精彩瞬间,有“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风土人情。选手通过摄影作品,分享热爱生活、亲近自然的积极生活态度,倡导环保理念,向世界传递“丝路青年”的青春梦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摄影比赛展示的部分摄影作品  摄影 尹航

  本届活动是由丝绸之路城市联盟、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北京丝绸之路合作与发展促进会、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共同主办的国际人文年度交流项目。活动突出“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国际合作,旨在为拥有不同背景、怀抱美好憧憬的各国青年提供展示才华、分享梦想的舞台。

  据悉,经过各领域专家组成的评委团对参赛选手作品的评审,截至目前,共有来自24个国家38名选手脱颖而出,取得名次。活动的颁奖典礼将于4月14日晚举行。届时,国际在线将通过多语种客户端ChinaNews《直观中国》栏目对颁奖典礼进行直播。

阅读
 
编辑:石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