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中心第一届咨询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专题简讯
2023-05-22 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

创意中心第一届咨询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专题简讯_fororder_专题简讯1

  新冠疫情兼国际形势波动引发了对公平、秩序、全球化发展等概念的重新理解和反思。当前急剧变化的局势削减了积极因素,让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愈加艰难。联合国发布的《2022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指出,气候危机、新冠疫情和世界各地越来越多的冲突使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处于危险之中。我们亟需采取有力行动予以应对。

  为更好迎接新的机遇和挑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第一届咨询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于4月28日召开,围绕“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特别是实现碳中和为目标的公平复苏”、“文化产业在跨文化沟通和加强文化多样性方面的问题”、“商讨创意中心2013-2027年战略规划”三个议题进行深入探讨,部分专家观点摘要如下:

  在经济生产和社会活动逐渐恢复的当下,我们必须要再次审视“发展”与“环境”的关系,“发展”与“公平”的关系。中国的城市和企业正经历着产业结构的重大调整,致力于修复生产生活与环境之间的关系。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疫情对不同的社会群体、不同的地理区域和不同的经济门类影响不尽相同。我们应该更多地讨论如何实现包容性、可持续和有韧性的以人为本的复苏。

——创意中心执行主任 肖澜

  文化创意产业是全球经济中增长最快的产业之一,为社会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同时也是异常脆弱的行业,在疫情中受创严重,目前亟需构建一个稳定的创意生态破解困境。文化能够帮助适应数字化转型,延伸产业链,实现可持续发展,同时也能够弥合矛盾、提高包容性,解决冲突带来和平。我们需要重视文化多样性,加强社会各层级的联合和团结,促进文化间的对话和合作。

  ——创意中心咨询委员会主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战略规划助理总干事  汉斯·道维勒

  近年来,关于对抗塑料污染的国际倡议数量增加,但仅凭自愿行动无法推动系统性变革、实现预期全球目标,因此我们迫切需要一个更具约束力和综合性的国际框架。第五届联合国环境大会通过决议,将在2024年底前出台一份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全球协议,未来两年,各成员国将在该协议内合作解决塑料全生命周期污染问题。这要求我们在塑料生产、使用、收集、回收等各环节协同发力,发挥政府和企业的关键作用,以综合性集体方式终结塑料污染。

——联合国环境环境规划署亚太区域办公室主任  德钦•次仁

  受疫情和国际局势影响,全球经济受阻,能源危机日益加剧,生态系统遭遇前所未有的压力。我们正站在气候变化悬崖的临界点上,各国要秉持公平、灵活和差异性责任的原则,在发展的背景下加强合作以应对气候变化危机。

——前联合国秘书处高级经济官员 梅里•马达沙希

  专题简讯-咨询委员会第三次会议.pdf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