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西部(重庆)科学城上半年210个项目开工建设

2022-07-05 09:26:43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宋姝君

西部(重庆)科学城上半年210个项目开工建设_fororder_2022-07-05-0072

  科学城一隅

西部(重庆)科学城上半年210个项目开工建设_fororder_2022-07-05-0073

  科学谷一期竣工

西部(重庆)科学城上半年210个项目开工建设_fororder_2022-07-05-0074

  金凤实验室

西部(重庆)科学城上半年210个项目开工建设_fororder_2022-07-05-0075

  大学城城景

西部(重庆)科学城上半年210个项目开工建设_fororder_2022-07-05-0076

  对外合作交流中心

西部(重庆)科学城上半年210个项目开工建设_fororder_2022-07-05-0077

  政务服务项目建设

  核心提示

  城在崛起,家在成形。

  对外合作交流中心、金凤实验室、科学谷……今年以来,一个个重大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在西部槽谷地带冒出了头。2022年计划建设项目375个,目前已在建210个,在建率56%,60个重点建设项目在建率达到65%,一座崭新的西部(重庆)科学城正加速成形。

  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高水平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推动科产城协同发展,打造“科学家的家、创业者的城”。

  今年以来,科学城与时间赛跑、与形势赛跑、与发展赛跑,吹响“项目攻坚年”冲锋号,一大批重点项目在科学城大地上开工建设、竣工投用,为城市建设注入鲜活新动能,掀起项目攻坚热潮。

  地标新显 33个重点项目竣工投用

  形似指纹,又名科学之匙,科学城对外合作交流中心在夜色笼罩下熠熠生辉,频频亮相各大媒体平台和市民朋友圈。

  3个月完成主体施工,对外交流合作中心的建设正是科学城项目加速攻坚的代表之作。这样的科学城速度,家住金凤佳园的居民姚宏深有体会。

  “每天上下班都必经这里,看着它一天一个样,从一块荒地变成了地标建筑,真的太快了!”姚宏说。

  西部(重庆)科学城对外合作交流中心位于科学城核心区,紧邻凤鸣湖公园,项目占地面积约26.6亩,总建筑面积约14000平方米,将打造成为科学城对外展示与交流的新窗口,为科学城经济社会建设服务。

  对外合作交流中心只是科学城项目加速攻坚的一个缩影。

  金凤实验室、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一期、中国自然人群资源库一期、科学城巴蜀中学……6月25日,在西部(重庆)科学城重点项目开竣工暨金凤实验室揭牌活动上,48个项目开竣工,总投资达636亿元。其中,开工项目15个,总投资307亿元;竣工项目33个,总投资329亿元。项目的开竣工进一步提升了科学城的创新能级、产业能级、开放能级、服务能级、城市能级,塑造科学城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助力重庆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筑巢引凤 打造百亿级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

  “新起点,冲冲冲!”6月25日,清安储能技术(重庆)有限公司合伙人刘博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这一天,是清安储能总部大楼在科学谷投用的日子。

  科学谷是科学城五大创新支撑之一,科学谷建设也传来了好消息,一期竣工。更令人振奋的是,作为科学城打造的绿色低碳示范产业园,不少前沿科技创新企业已正式入驻,部分科研成果已经落地应用,让“金篮子”里装进“金鸡蛋”。

  不久前,由清安储能打造的2.45MWh储能电站在金华电器并网投用,成为重庆首个兆瓦级用户自投储能项目。“储能电站通过削峰填谷、需量电费管理、电网需求侧响应、调峰调频等方式,为用户降低用能成本,促进清洁能源消纳。”清安储能董事长李德胜说。

  已建成投用的科学谷一期正加速布局绿色低碳产业,国家电投西部生态能源研究院、重庆绿动低碳综合能源项目、三峡绿动能源平台、清安储能总部大楼等一批绿色低碳产业项目在此聚集。

  此外,中国工程院院士、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李克强带领的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重庆)有限公司暨李克强院士工作站也在科学谷“安营扎寨”,计划5年内在科学城打造“车—路—云”为一体的百亿级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形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新高地,赋能本地汽车行业企业智能化、网联化转型发展,助推重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进入全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第一梯队,产业整体发展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水平。

  全程服务 56个专班助力项目建设

  驱车从狮子口立交往西永方向行驶,会经过一段平坦宽阔的双向八车道路段,主车道两旁是双向六车道的辅道和景色怡人的人行道,这里正是科学大道一期示范段。

  作为贯穿科学城南北向的交通主干道,科学大道从启动就备受关注。今年初,科学大道一期3公里示范段顺利竣工,成为科学城一道靓丽的车行风景线。

  “为了完成这一段,我们工作专班10多人驻扎在项目上,多方协调为项目顺利施工扫清障碍,督促施工单位组织40余台机械设备和1200余名不同工种人员,倒排工期,夜以继日全力开工。”高新开发集团科学大道一期项目专班组长刘贤丹说,作为科学城重点项目,高新开发集团成立了以集团负责人为领导的工作专班,对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采取“一事一议”,协调多方推动各项事项解决。

  作为项目施工方,中铁四局集团科学大道一期项目负责人赵君贤介绍,在施工过程中,工人用21天完成230米的管廊施工,是正常工序的1.5倍。“工期紧,压力大,但好在从业主方到我们施工方勠力同心,每天工作在项目上,保质保量完成施工任务。”赵君贤说,初来重庆的他在这里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动力。

  截至目前,全长10.5公里的科学大道一期已经有7公里实现主车道双向八车道通行,每天仍有上千名工人奔赴在施工现场,为全线贯通加速攻坚。

  科学城深入实施重大项目专班负责制,推行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56个专班制项目在建30个,在建率达到54.5%。

  项目减负 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项目加速攻坚离不开优良的营商环境支持,让项目少跑路,科学城推出一系列实招为企业、项目减负。

  按照相关规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需要办理环评手续,但反复编写费力费时,让不少企业犯了难。位于科学城的重庆西永微电子产业园区开发有限公司就遇到了这样的问题,该公司承建科学城内跨河桥梁、基础设施配套工程等9条道路建设,需编制多份环评报告。

  得益于科学城在率先推出的同类项目整体评价工作——“打包”环评,西永微电园的多个项目纳入一个报告进行编制,报告编制时间节约了一半不说,还为园区省下几万元环评费用。

  “打包”环评正是科学城为项目攻坚提质增速的硬核举措。今年,《重庆高新区2022年政务服务改革工作方案》印发实施,部分举措从今年初开始便在科学城核心区推广,切实满足企业群众办事需求,如涵盖项目竣工的“并联办”、水电气讯“渝快办”、配套工程“承诺办”、项目全流程管理等等。

  从去年“项目建设年”到今年“项目攻坚年”,科学城聚焦项目攻坚、聚力环境优化提升,以大建设推进大发展,跑出科学城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当前,我们正加快建设科学大道、金凤隧道、轨道交通等道路交通项目,提速建设川外科学城中学、华中师大重庆学校、北师大重庆科学城实验学校和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科学城院区,加速推进大成湖公园等公共配套服务项目。”科学城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科学城将深入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继续着力在做好“科”“产”“城”三篇文章上下功夫,全力推进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

  王倩 图片由西部(重庆)科学城管委会提供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