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中国民航大学教授曹允春:廊坊临空经济区迎来空前发展机遇

2022-06-24 17:57:05  来源:中国网  编辑:赵春晓

  6月26日,以“超级枢纽商聚全球”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国际临空经济发展高端会议将在中国廊坊召开。廊坊临空经济区率先提出并重点打造廊坊临空国际航空商贸物流港,作为本届大会的核心议题之一,备受关注。

  中国民航大学临空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曹允春表示,廊坊临空国际航空商贸物流港集物流中心、供应链管理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国际消费中心4大功能于一体,将助力廊坊临空经济区成为京津冀对外开放新高地和协同发展先行区。在曹允春看来,依托全球最大机场、2大战略交汇点、3大发展机遇优势,廊坊临空经济区必将建成世界一流航空城。

中国民航大学教授曹允春:廊坊临空经济区迎来空前发展机遇

  顺势而为大有可为:3大趋势印证廊坊临空经济区迎空前机遇

  早在2008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选址阶段,曹允春作为专家就参与其中。此后,他先后参与编制廊坊临空经济区一系列产业发展规划。14年间,曹允春亲历并见证了廊坊临空经济区从零到一、破土而出,再到如今的蓬勃发展。

中国民航大学教授曹允春:廊坊临空经济区迎来空前发展机遇

  在曹允春看来,廊坊临空经济区正迎来空前发展机遇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质量发展及产业转型升级、民航产业整体创新发展这3大趋势,正是时代赠予廊坊临空经济区的发展“红利”。

  “民航运输是世界上最高效的客货运输方式,大型航空枢纽成为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及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点。”曹允春表示,我国正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效率优先的时代主旋律下,临空经济区已成为新发展格局中最重要、最具活力的增长空间,也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源。

  此外,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产业转型升级。尤其是生命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迫切需要航空运输的强有力支撑。

  更重要的是,中国民航产业的整体发展,创造了新阶段的区位落地诉求。当前,中国民航积极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并设定广泛开发、制造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航科技产品目标,廊坊临空经济区正是上述目标开发及落地的最佳区位。同时,廊坊临空经济区正积极建设的民航科技创新示范区,更是抓住机遇、顺势而为的最佳体现。

  廊坊临空国际航空商贸物流港:物流、供应链、国际贸易与消费4大功能中心

  近年来,面对国际国内发展新形势,廊坊临空经济区率先提出打造廊坊临空国际航空商贸物流港,将建成全球物流超级转运中心、京津冀区域资源配置中心和亚太现代临空商贸核心枢纽,为现代商贸物流基地提供综合配套和服务支撑。

  在曹允春看来,廊坊临空国际航空商贸物流港集物流中心、供应链管理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国际消费中心4大功能于一体,并能实现4大功能多维叠加。它的建成,将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良好示范与推动作用,使之成为京津冀对外开放的新高地和协同发展的先行区。

中国民航大学教授曹允春:廊坊临空经济区迎来空前发展机遇

  “廊坊临空经济区必将建成世界一流航空城。因为它具备三大得天独厚的优势。我把它总结为‘一大机场,两大战略,三个机遇’。”曹允春表示,首先,大兴国际机场是世界最先进的机场,它带来的国际枢纽级流量,创造了源源不断的物流与经贸机会;其次,它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及雄安新区门户,两大国家级战略交汇于此,带来诸多政策利好;第三,廊坊临空经济区承载了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点,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能够最高效链接全球。

  在曹允春看来,廊坊临空经济区无论是规划布局,还是廊坊临空国际航空商贸物流港建设,都非常具有前瞻性和高度,真正体现了“临空高度”。在规划建设上,采用了全球领先的临空经济区4.0模式:即港产城一体化模式;在功能布局上,遵循“点轴布局和圈层分布”规律,以“串产连城”为导向,整体规划航空科创区、国际商务区、生物医药区、高端制造区、生态文旅区5大功能区。

  曹允春表示,期待廊坊临空经济区抓住新机遇,聚焦新产业;探索新模式,激发新活力;打造区域经济增长新动能。(廊坊临空经济区供图)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