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杭州桐庐:“桃花源”里的桃子“破圈”出山

2022-06-24 17:08:0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蒋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624101207

6月23日,阳山畈家庭农场的果农正在桃园里采摘、分拣水蜜桃。 黄强 摄

  桃之夭夭,有蕡其实。杭州桐庐县横村镇的水蜜桃有着上百年的历史,久负盛名,横村也便有了“桃花源”的美称。

  如今,横村人对小小的桃子,有了新的畅想。左手抓品质“兴”农人,右手让直播成为新农具,让横村水蜜桃这一特色农产品“破圈”出山,走上品牌化、规模化经营的共富路。

  新农人也是“兴”农人

  6月22日凌晨4点,晨光熹微,在横村镇阳山畈金鑫农场内,农场主王鑫与4个工人已穿梭于桃林间,开启了一天的劳作,负责运输的小型履带运输车隆隆作响忙个不停,在蜜桃袭人的甜香中奏响丰收欢歌。

  “套袋套了20万个,包装箱准备了一万个。没想到上市不久,桃子还是不够卖!”采摘后,王鑫又立即忙着分拣桃子,让一箱箱带着露珠的水蜜桃发往全国各地。

  王鑫说,他家种了105亩水蜜桃,由于品质过硬,这批水蜜桃一成熟就被抢订一空,目前就按照订单顺序进行次第发货,预计今年水蜜桃的产值超过150万元。

  阳山畈因桃而闻名,现已建成2600多亩的蜜桃种植示范区,目前,阳山畈水蜜桃有新川中岛、赤月、白如玉、玉露等数十个品种,形成了早、中、晚熟相配套的多个栽培品种体系,也把蜜桃季供应市场的周期从5月底拉长至8月底。

  “不够卖”这一凡尔赛式的“烦恼”,其背后是阳山畈水蜜桃品质不断升级的底气。

  “很惊喜!你看,这批新试验的套袋果的色泽更均匀、白里透红且果体饱满。”当天,王鑫首次“拆包”这批实验品,抑制不住地激动:“试验果色增强这块超预期,要是在商品率提高、市场供应期延长等方面的效果显现的话,明年果园套袋将全部更新,稳定的话再进行全村推广。”

  尽管这批套袋要比传统栽培贵三倍多,但王鑫在提升桃子品质上的投入向来不含糊。目前,他在农场的生产设施设备的更新、标准化生产技术的实行等方面已投入上千万元,包括新建连栋避雨大棚,购置智能温控系统、果园智能机器等设备,全园实施宽行稀植栽培技术,应用水肥一体化技术、绿色防控技术等,有效减少农药投入和人工劳动。

  “农场还和国家、省农科院合作,聘请桃果种植专家进行技术指导,不断探索优化鲜桃品质。”王鑫介绍,回村整十年,他已然是一个知农懂农的果农,同时,“新农人”王鑫更是不遗余力“兴”农人。

  多年来,通过他对蜜桃新品种的引进、蜜桃新栽培技术的推广,每年组织桃农、种植大户开展培训,并帮助桃农统一采购有机肥、化肥,极大地提升了桃的品质,也提升了阳山畈蜜桃的品牌知名度,阳山畈蜜桃从原来的2元左右一斤提升到目前8元左右一斤,其中精品果更是卖到了10多元一个,桃农亩均毛利润15000元左右,净利润8000元左右,桃农有了可观的经济效益,生活也越来越好。

  在王鑫的蓝图里,五年内他将投入800多万元,把农场打造成机械化、智慧化现代农场,起到更好的产业示范作用,为桃农提供更多的服务。

  让直播成为新农具

  “小时候凌晨两三点出发,肩挑走路两小时到桐庐赶早市;2012年以前横村桃农销售水蜜桃主要以合伙包车去杭州市场批发为主;而如今是足不出户就能卖桃子了!”谈起卖桃,王鑫的爸爸王金根感慨颇深。

  在横村镇凤联村的农副产品直播孵化基地里,越来越多的农户拿起了手机,学习新技能。“感谢大家来到绿农合作社直播间,凤联高山桃是喝着山泉水,施着农家肥长大的,口味脆甜可口……”6月20日,在琳琅满目的凤联农产品背景中,主播“米饭”正对着手机,为高山桃子“打call”,吸引了不少网友下单。

  6月16日以来,绿农合作社通过抖音、微信等电商平台开播了7场,实现桃子销售量2500公斤左右,销售额5万元。

  依托“黄金峡谷”共富党建联盟和圆通速递乡贤资源,凤联村成立桐庐凤联绿农农业专业合作社、杭州圆泽供应链有限公司,畅通“圆通+合作社+农户”的订单化供应渠道,发展“订单式”农产品产销模式。据统计,合作社通过抖音、微信等平台线上销售额达7万余元,线下销售额15万元以上;圆泽供应链公司累计销售5万公斤,营业额达40万元以上。

  目前,近千平方米的桐庐凤联共富直播基地改造项目正如火如荼进行中,目前已完成外立面的改造。“该项目是农村农产品销售新渠道的探索,也是打造农产品品牌的重要平台,更是提升凤联村农产品品质和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窗口。”横村镇党委委员毛晓红介绍,镇里正在着手谋划“80”“90”驻村干部和红马甲青年助桃农直播行动。(文 陶元 黄蓉萍 袁媛)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