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西安 以高质量项目促高质量发展

2022-06-24 09:26:43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宋姝君

西安 以高质量项目促高质量发展

  6月21日,工人正在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项目车间里忙碌着。本报记者 赵晨摄

西安 以高质量项目促高质量发展

  6月21日,在蓝田三元科技创新园一家企业的生产车间,技术人员正在加工零件。本报记者 赵晨摄

西安 以高质量项目促高质量发展

  6月23日,陕西皇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展示羊乳系列产品。本报记者 张辰摄

  本报记者 刘印

  6月23日,西安高新区草堂科技产业园,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项目现场,工程车辆往来穿梭,一派繁忙的建设景象。

  当天,全省2022年重点项目观摩活动走进西安。观摩团第一站就来到了这里。

  “现在,我们一条生产线每分钟就有一辆新车下线。”比亚迪西安地区总经理刘振宇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增产扩能项目是西安市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示范项目之一,总投资达150亿元,将建设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生产工厂,产业涵盖了电机、电控等重要板块。“项目从洽谈到落地仅用两个月,充分彰显了省上和西安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力度。”刘振宇告诉记者,自2014年西安新能源汽车基地建成投产以来,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生产工艺持续优化,产能大幅提升,目前日均产能在2000辆以上。该项目建成后,西安在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领域将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不仅能极大提升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产能,还将完善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配套能力,为陕西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的发展作出贡献。

  “自开工建设以来,项目一直都加班加点满负荷运转,赶工期、追进度,争取早日投产达效。未来,不到半分钟,西安比亚迪就能造出一辆车。”刘振宇信心满满地说。

  厚积薄发的比亚迪,正是高效的“西安速度”助力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距离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项目不远处,大勤医药塑料生产基地项目正在进行装修施工。大勤医药塑料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津源向观摩团介绍了整个项目的进展情况。作为西北地区最大的医用塑料制品生产基地,该项目为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蒙牛乳业等国内外知名医药及食品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食品及药品包装服务,建成投产后可实现亩均年产值813万元、亩均税收74万元,带动就业约1000人。

  中电科现代导航产业基地(二期)项目、秦创原西安科创园二期项目……一路走,一路看,观摩团成员纷纷为西安高质量项目建设点赞。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5月,西安高新区4个观摩项目所在的草堂科技产业园工业总产值达到490.3亿元,同比增长251.7%。西安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马鲜萍说:“产业项目是发展的重要引擎,西安高新区牢固树立产业立区、项目为王的理念,不断夯实发展基础,支持科技创新,狠抓项目建设, 打造全域秦创原高能级科技成果转化大平台,破瓶颈、解难题,以高质量项目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

  本次全省重点项目观摩,西安6个项目主要分布在西安高新区和蓝田县,涉及汽车、电子信息、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制造、食品和生物医药等支柱产业,投产达效后将在带动就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支撑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临近中午,观摩团来到蓝田县三元科技创新园。入园企业西安鹏昱华精密机械有限公司里,十余台数控机床“火力全开”,为即将交付的订单“冲刺”。去年10月,深圳市鹏昱华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走访到此,当天就签订了合作协议。两个月后,该公司正式落地投产。

  三元科技创新园总经理赵丹告诉记者,三元科技创新园是蓝田县工业园的“园中园”,总投资19.8亿元,主要引进高端装备制造、军民融合、航天航空、电子信息技术、汽车零配件等产业,通过建立企业服务平台,大力培育创业、创新型中小企业,打造优质产业集群。“项目建成后预计亩均年产值980万元,亩均税收40万元,带动就业约5000人。”赵丹说,截至目前,园区已有39家规上企业签约入驻,成为促进蓝田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的重要支撑。

  今年以来,西安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运行呈现平稳开局、稳健恢复的态势。前5月,553个市级重点在建项目共完成投资2260.6亿元,占全年计划的52%。二季度,全市新开工市区重点项目将达193个、总投资180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35亿元。“我市将进一步聚焦高质量发展要求,将力量、要素、政策、服务向项目聚焦,不断提升项目建设的速度和质效,持续发挥重点项目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支撑和示范引领作用,助力陕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西安市发展改革委主任李西宁说。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