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汉威智慧燃气为城市生命线安全运行再上一道“阀”

2022-06-23 13:12:32  来源:中国网  编辑:赵春晓

  近日,国办印发《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实施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强调要结合更新改造同步在燃气管道的重要节点位置上安装智能化感知设备,保障燃气管道的安全运行。

  “燃气安全”无疑是近年来的一个高频词汇。此前的《“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中也做了相关指示,不仅要求餐饮业要安装燃气报警器,还要求高层家庭用气场所也需安装燃气报警装置和切断等安全装置。

汉威智慧燃气为城市生命线安全运行再上一道“阀”

  燃气事故的可怕之处在于——悄无声息,“杀人”于无形,轻则损伤财物,重则丢失性命。而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自然就成了提高燃气安全风险防控的首选方法。燃气报警器预防爆炸危险的原理主要有三点:提前感知、及时提醒、应急措施,其核心便是气体传感器,俗称“电子鼻"。当"闻"到泄露的燃气时,传感器电阻随燃气浓度而变化,达到一定浓度时,报警器就会发出报警信号来提醒用户及时处理燃气泄漏,同时将信号传输至紧急自动切断装置,切断燃气供给,大大降低燃气事故发生率,保障用户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汉威智慧燃气为城市生命线安全运行再上一道“阀”

  除此之外,《实施方案》提出推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完善燃气监管系统,将城市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信息及时纳入,实现城市燃气管道和设施动态监管、互联互通、数据共享。

汉威智慧燃气为城市生命线安全运行再上一道“阀”

  截至2020年,我国城市燃气管道长度累计86.44万公里。近10年,城市燃气管道长度复合增速达到10.85%。应急管理部安全协调司司长苏洁曾表示,“初步统计,现在全国已有近10万公里管道出现不同程度老化,再加上当时建设标准比较低,日常维护、保养、更新不及时,现在这方面的风险挑战非常大。”

  据统计,百分之七十的燃气管网事故都是微小泄漏长期积累而引起的,这些微小的燃气管道泄漏,其“不安全状态”仅依靠传统的人工检测手段难以做到快速、精准的发现,容易让“小患”积成“大祸”。

  在夯实安全基底、提升燃气管理水平的大背景下,传统的燃气巡检模式正向智慧化、信息化方式靠拢。通过各类智能巡检终端的应用,结合GIS管网信息,实现管网巡检的可视化、数字化、可量化,从而有效保证管网设施的日常安全,提升输气可靠率,确保燃气管网安全运行。

汉威智慧燃气为城市生命线安全运行再上一道“阀”

  燃气安全涉及建设、经营、输送、使用等各个环节,除了提高家庭、单位燃气用户的燃气安全意识外,相关企业、部门建设燃气管网数字地图和风险监测预警平台,加强对燃气常态化安全监管也是燃气安全监管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现代化燃气安全监管系统通过增加智能传感器,利用物联网技术,可以提供7*24小时不间断监测服务,实现对燃气管网的位置、分布和燃气浓度等信息进行监管和预警提醒,帮助减少燃气爆燃、爆炸事故。

汉威智慧燃气为城市生命线安全运行再上一道“阀”

  作为国内知名的气体传感器及仪器仪表制造商、物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汉威科技集团深耕燃气行业20余年,完善的智慧燃气信息化解决方案已成功应用于厦门、杭州、南京、长春、呼和浩特等多个城市。未来,也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配合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用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为用气安全再上一道“阀”。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