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杭州桐庐铺就“梅”好共富路

2022-06-16 18:46:1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蒋硕

  九里洲畔梅蓉村,六月骊珠染荫红,杭州桐庐梅蓉2000余亩杨梅迎来丰收季,6月16日,“梅”好共富路——桐庐县第五届杨梅节在梅蓉乡村文创综合体举办。

杭州桐庐铺就“梅”好共富路_fororder_WechatIMG1461

杭州桐庐梅蓉杨梅迎来丰收季

  当天,来自杭州各区县的“杨梅”代表们齐聚梅蓉,30个杨梅样本激烈竞美。杭州市园艺专业评审专家对参评杨梅从大小、糖度、口感、农残检测等多个维度进行专业测评,选出口感佳、外形佳、甜度佳的杨梅。经过紧张激烈角逐,桐庐梅蓉杨梅专业合作社的“荸荠”和桐君街道梅蓉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迟色”,收获了金奖。        

  三个共富协议成为梅蓉村启动杨梅产业共富的新“引擎”。活动现场,梅蓉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吉木丘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圆通速递签订杨梅包销协议,3300箱新鲜杨梅被包机运往北京、上海。桐君街道与益洲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梅蓉共富综合体项目的开发建设协议;街道还与袈蓝(北京)文化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梅蓉村整村运营框架协议。

  450份当天采摘的新鲜杨梅被快马加鞭送到杭州和建德。今年5月,桐君遭遇疫情,两地的450余名医护人员闻令而动,星夜驰援,与桐君干部群众携手战“疫”。“桐君的杨梅也第一时间送达,向医护人员表达了衷心的感谢。”桐君街道办事处主任郑守忠说。

  活动上,梅蓉杨梅和它的最佳CP——高粱酒进行初坛封藏,成就梅蓉人记忆中的家乡味道——“杨梅烧”。此外,梅蓉新农人——吉木丘林农场团队还根据年轻人的口味研制出了杨梅果茶、杨梅冰淇淋等一系列独具特色的杨梅产品。

  为了探索推进共同富裕新路径,依托杨梅节的举办,梅蓉村还以入选全市第一批共富村为契机,通过提靓田园底板、完善旅游配套、发展乡村产业、开展艺术活动,让梅蓉村民在家门口搭上了“致富列车”;积极鼓励村民开设精品民宿、特色餐饮,全年计划培育示范民宿10家、餐饮10家。梅蓉商会募资1070万元成立了乡创共富基金,用于支持村级项目的开发。目前,吉木丘林手作农场、乡村会客厅、杨梅酒体验中心等6个产业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

  浙江益洲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新注册落地的一家企业,围绕促进共富目标,设计了新型的股权结构和经营架构,村集体、乡贤、村民自愿入股,实行“入股分红、专业运营”的企业经营模式,努力实现增加集体、村民收入的目标。该公司首期计划投资2000万元,拟开发建设木屋餐饮、民宿、房车基地、共享果园等项目。

  “通过杨梅节的持续举办,进一步支持杨梅产业发展,促进项目落地,帮助梅农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桐庐县桐君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将发展好杨梅深加工产业,推动杨梅产业与艺术赋能深度融合,走出一条“梅”好共富路。(文/图 何小华)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