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上合你好 我是杨凌” 2022上合组织农业基地云上推介会举行

2022-06-16 17:01:4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记者 柳洪华):6月15日,由陕西杨凌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和国际在线主办,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宣传部、上合组织农业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承办的“上合你好 我是杨凌”——2022上海合作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云上推介会在杨凌示范区举行。

  2019年6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倡议在陕西省设立上海合作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加强同地区国家现代农业领域合作。

  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设立上海合作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以下简称“上合组织农业基地”)倡议三周年。

  在当天的云上推介会现场,播放了杨凌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黄思光欢迎各位嘉宾参会的视频,以及多位国际友人的祝福视频。

“上合你好 我是杨凌” 2022上合组织农业基地云上推介会举行_fororder_图片1

  杨凌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黄思光欢迎各位嘉宾参会(视频截图)

  “杨凌时刻”:多国主流媒体“云”聚杨凌

  国际在线董事长藏具林、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何玲、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宣传部部长张小明、杨凌示范区现代农业和乡村发展局副局长杜伟莉、上合组织农业基地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陈龙、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总编辑史佳、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教授张正茂、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教授邹志荣等嘉宾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参加活动。

“上合你好 我是杨凌” 2022上合组织农业基地云上推介会举行_fororder_图片2

  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何玲致辞 摄影 王智

  何玲在致辞中表示,自1997年杨凌示范区成立以来,杨凌在农业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示范推广、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上合组织农业基地已从规划变为现实。一幅国际农业交流、培训、示范“上合图”以陕西为轴,正向周边国家徐徐展开。

  “今天举办这场云上推介会,主要是通过上合组织成员国媒体记者的视角,全方位、立体化推介杨凌现代农业发展、上合组织农业基地建设成果,积极宣传杨凌在推进农业互联互通、扩大农业国际合作等方面的务实举措,促进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在现代农业、粮食生产、贸易投资等区域交流与合作,传递好杨凌声音,讲述好上合故事。”何玲说。

“上合你好 我是杨凌” 2022上合组织农业基地云上推介会举行_fororder_图片3

  国际在线董事长藏具林致辞 摄影 尉逸超

  藏具林在致辞中说:“上合组织农业基地落户杨凌以来,为促进新阶段上合组织成员国加强交流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上合组织农业基地从无到有,从摸索前行到日益成熟。今天,来自10多个国家的20余位主流媒体记者聚焦中国农业领域的发展成果,领略上合组织农业基地的独特魅力,向世界展示一个多姿多彩、欣欣向荣的农科之城。”

  来自俄罗斯俄通社-塔斯社、塔吉克斯坦阿维斯塔通讯社、哈萨克斯坦《实业报》、哈萨克斯坦DOS MEDIA 传媒公司、巴基斯坦黎明电视台、巴基斯坦独立新闻社、斯里兰卡兰卡之镜网站、孟加拉国邮报、印度尼西亚艾欣塔电台、约旦卡齐纳广播公司、菲律宾通讯社、伊朗国家通讯社等机构的媒体记者同时在线,在云端开启“杨凌时刻”。

“上合你好 我是杨凌” 2022上合组织农业基地云上推介会举行_fororder_图片4

  合影留念 摄影 王智

  厚积薄发:上合组织农业基地不断创造新精彩

  按照“建机制、搭平台、强交流、重培训、抓示范、促合作”的建设思路,“一基地多平台、一中心多园区、一院多所”总体框架,上合组织农业基地在平台架构完善、国际交流合作、农业涉外培训、农业技术示范引领、农业产业合作等方面取得了喜人成绩。

  上合组织农业基地举办了上合组织现代农业发展圆桌会议、上合组织国家合作创建农业产业化集群研讨会、上合组织粮食安全研讨会等20多项双多边交流活动,达成10多项合作意向。

“上合你好 我是杨凌” 2022上合组织农业基地云上推介会举行_fororder_图片5

  上合组织农业基地展厅 摄影 王智

  此外,上合组织农业基地借助杨凌在人员培训、海外合作等领域积累的经验,实施面向上合组织国家的援外培训8期、远程技术讲座16期,330多名农业官员和技术人员参训,17000多名学员在线学习。

  哈萨克斯坦现代农业创新园、吉尔吉斯斯坦农业科技示范园等海外合作示范园推广的技术、品种、模式得到认可,多个品种被当地政府推广为主打品种,总计推广面积达25万亩。

  上合组织农业基地从无到有、厚积薄发,新的精彩正在持续创造。

“上合你好 我是杨凌” 2022上合组织农业基地云上推介会举行_fororder_图片6

  上合组织国家跨境商品交易展示中心 摄影 王智

“上合你好 我是杨凌” 2022上合组织农业基地云上推介会举行_fororder_图片7

  现场提问交流 摄影 王智

  “禾合之道”:外媒关注杨凌农业国际合作

  多年来,无论是援外培训,还是共建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亦或是农作物品种或配套技术的海外推广,杨凌坚守“禾合之道”,在农业国际合作领域扎实耕耘,为世界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贡献力量。上合组织农业基地的成立,为杨凌开辟了“新田地”。

  活动中,杨凌在农业国际合作方面的实践和成效,成为海外媒体关注的焦点。

  活动现场,了解杨凌农业发展情况和上合组织农业基地建设情况后,海外媒体记者纷纷抛出各自关注的问题。相关领导嘉宾纷纷给出了回答。

  正如杨凌示范区现代农业和乡村发展局副局长杜伟莉所言,杨凌示范区在小麦、玉米、油菜、园艺林果等方面培育了一批具有引领作用的植物新品种。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示范区在全国18个省(区)建立了示范推广基地318个,推广面积达到7500万亩……让杨凌之“禾”更加丰硕。

  杨凌示范区以“禾”促“合”、以“合”固“禾”,推动现代农业的创新和国际产业的合作。在这片与农相伴四千多年的古老土地上,杨凌示范区正以“禾合之姿”,阔步在上合之路;正以“禾合之道”,绘就农业国际合作蓝图。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