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杭州桐庐:齐心协力做好邀请赛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2022-06-06 14:19:4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蒋硕

  从马匹的检验检疫到赛事筹备组织,从场地、器具布置到志愿者培训……对于工作人员来说,2022年杭州亚运会桐庐马术三项赛邀请赛是一场精心组织的盛大赛事,更是一次未知的挑战。

  “虽然我们都是这场赛事中的小小‘螺丝钉’,但只有在每个岗位上当好这颗‘螺丝钉’,才能保证赛事安全有序运行。”竞赛综合事务组工作人员沈伟说。

  确认综合联调马匹和人员急救车辆停放、确认越野赛热身赛道附近排水沟盖板安装情况、确认主赛场马匹出入口地面连接点缺口填土和胶垫覆盖情况、确认马房至训练场马匹通道地面平整情况……在5月28日竞赛团队的简报上,满满一页都是关于场地、流线器材布置等方面的确认工作,这些工作看似琐碎,却会直接影响马匹与运动员的安全,影响一场赛事能否顺利举办。

  “运动队从哪里入场退场,赛道障碍物的摆放与花草的设置,这些都是不起眼的小细节,但越是细节越能体现一场赛事举办的诚意与水平。”沈伟表示,马术是一项具有观赏性的特殊赛事,也是唯一一项人与马配合的项目,竞赛组工作人员日复一日检查这些可能危害马匹与运动员人身安全的漏洞,确保每一场比赛都能安全、规范举行。

  如果说竞赛组是整场比赛的安全员,那马厩事务组就是整场比赛的保障员,他们为马匹的衣食住行提供了健康安全的舒适环境。

  走进马厩,这些原本空着的房间目前住满了“运动员”,为了让这些“运动员”能住得舒心,工作人员将制冰机、鞍具架、专用垃圾箱、运输用平板车、消毒物资等96种马厩专用、通用物资以及饲料、饲草、垫料等全部安排妥当。

  “因为马术比赛有别于其他体育项目,马匹的重要性甚至在一定程度上超过运动员本身。”马厩事务组负责人陈刚表示,确保马匹的安全和健康,是比赛能够顺利举办的重中之重,而他们相当于马匹的贴身管家,将它们的起居安排妥当。

  事实上,这些马匹能来到桐庐马术中心,也是历经了层层关卡。

  “这些马要按无疫区要求完成隔离检疫流程,经45天临床观察、3次抽取血样检测,完全符合进入无疫区‘无疫’条件后,才能进入主赛场参加比赛。”陈刚表示,他们还按照赛前测试赛马厩管理、检验检疫、马匹运输、国内马匹隔离场、兽医事务等多个业务领域制定了赛前筹备进度表,并按时间节点完成筹备工作,编制了应急预案。

  与这些特殊的“运动员”同时进场的,还有大后方的100名志愿者。这些志愿者是杭商院从招募的预录用志愿者中选拔而来的,他们分散在11个工作区域进行相应的工作培训。

  马俊杰是一名升旗手,这几日他一直在练习扛旗、挂旗、甩旗的动作。“要熟记参赛国的国旗;颁奖仪式开始前,再次确认一二三名国家的国旗以及旗子的正反、上下;仪式开始后按顺序列队入场,并按规定将国旗固定在旗杆上,按程序完成升旗全过程。”马俊杰表示,尽管自己在学校也是升旗手,但这次的升旗却不同于以往。“升旗的过程中可能会存在一些技术性的问题,我们这次培训的内容也包含了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方式,以便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马俊杰说。

  有人负责使用计时记分与场馆成绩处理系统相关设备,确保成绩及时准确地发布;有人负责协助新闻宣传主任收集场馆新闻宣传信息动态,落实官方出版物在场馆内各区域的摆放展示工作;有人负责做好交通信息的咨询服务与语言支撑;有人协助开展餐饮相关财务管理和协调处理工作……这些志愿者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大家都齐心协力拧成一股绳,确保邀请赛顺利举行。(文 李雯)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