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洛阳创建东亚文化之都 |“科技+创意”让文物“活起来”

2022-06-02 10:31:55  来源:洛阳日报  编辑:宋姝君

洛阳:“科技+创意”让文物“活起来”_fororder_res16_attpic_brief

  在剧本杀体验中传承红色精神

  让观众云游博物馆,开设数字化展厅,引进文物剧本杀……如今,我市博物馆通过科技赋能,不仅让文物“活起来”,而且互动式观展、沉浸式体验让博物馆一改昔日“高冷”形象,吸引了更多年轻人。近日,记者走进我市多家博物馆,体验“科技+创意”注入的“勃勃生机”。

  云游博物馆

  观众足不出户享“大餐”

  “突破线下游览的限制,进入线上的全景展厅,仿佛进入铜镜世界,深入感受古代铜镜蕴含的社会变迁。”40岁的黄南通过“洛阳博物馆”微信公众号,遍览了洛阳博物馆,还跟随地图导览细细品味了“洛镜铜华”“丝路华光”等展览。

  更让黄南惊喜的是,登录“东方博物馆之都”微信公众号,可以足不出户享受洛阳的“文化大餐”。比如,洛阳民俗博物馆的“轨物范世”线上展厅,展示了大量“三维文物”,让观众近距离尽情观展。

  截至目前,“东方博物馆之都”线上平台汇集全市102家博物馆线上数字化内容,共有线上展览40余个、语音讲解1400余条、视频(直播)60余条,实现了全市博物馆信息网上查阅。

  近年来,我市博物馆从熙熙攘攘的团队游,到自由随心的个人游,再到打破时空界限的线上游,数字化技术让更多文物藏品得到活化利用。

  沉浸式体验

  将文物资源转化为文旅优势

  今年以来,我市按照“颠覆式创意、沉浸式体验、年轻化消费、移动式传播”的理念把文物资源优势转化为文旅产业优势,努力打造沉浸式文旅目的地。

  360°近距离观赏国宝,用编钟自己创作乐曲……日前,记者在洛阳博物馆看到,该馆运用多媒体投影墙、VR投影、幻影成像等多媒体技术和手段,为广大观众展示十三朝古都洛阳历史文化的辉煌灿烂和独特魅力。

  而在牡丹博物馆,牡丹诗文的互动体验让观众有了全新感受。观众站在玻璃幕前,雷达感应到观众后便在玻璃幕上显示诗人形象,随即观众点击想要咏诵的诗文,便可与诗人进行千年“对话”。

  “如今,直播云游、抖音带货等方式多样。”市文物局局长余杰说,科技赋能推进博物馆数字化发展,进一步提升了游客的互动体验。

  创意赋能文物

  讲述文化厚重的“洛阳故事”

  “太尽兴!曲折的故事情节很快将参与者带入角色。”近日,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试运行推出了红色剧本杀《无名》《回望峥嵘》等体验活动,体验者曹芸兴奋地与记者分享了感受。

  同曹芸一起参与红色剧本杀的有20多人。在主持人的带领下、专业的演员配合演绎下,体验者在游玩中重温红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

  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沉浸式剧本娱乐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杨侃介绍,国内已有部分博物馆与剧本杀跨界融合,有的依托文物挖掘故事创作剧本,有的是与博物馆展览融合打造剧本杀项目,“这种新业态让博物馆一改‘高冷’形象,带着勃勃生机走进年轻人的生活”。

  “洛阳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未来将以洛阳历史文化为素材、以博物馆为实景打造更多剧本杀项目。”余杰说,通过创意赋能文物,讲述文物背后故事,持续提升“东方博物馆之都”的品质和影响力。

  洛报融媒记者 贾臻 通讯员 张路路 魏薇 栾少鹏 文/图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