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山东滨州市文化馆的亲民路

2022-06-01 09:08:29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李金秋

  近日,山东省滨州市文化馆的一份公益培训调查问卷,被当地许多市民在微信朋友圈转发。问卷中,市民可通过多选方式挑选自己中意的培训项目,包括音乐类的少儿声乐、钢琴,以及美术类的花鸟、山水画,或者舞蹈类的交谊舞、韵律操等,共有数十个项目供挑选。滨州市文艺爱好者孙艳枝说,她第一时间转发了问卷,并根据自己的爱好投了票。“这种培训项目遴选方式挺好,能最大限度贴心老百姓的需求,大家都很认可。”她说。

  近几年,滨州市文化馆以内涵建设为根本,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产品紧密结合当下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培育了滨州市民的文化自信,增强了大家对家乡的文化认同感。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

  公益培训调查问卷是滨州市文化馆将服务内容主导权交还群众的一个缩影。

  滨州市文化馆培训部负责人说,培训辅导是文化馆的主要职责之一。为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推动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探索精准服务模式,滨州市文化馆诚邀广大艺术爱好者参与调查问卷。馆内将根据投票结果,选出得票最多的10门课程,列入2022年度滨州市文化馆培训计划,择时开设线下体验课。

  经济社会的发展带来群众生活条件的改善,大家的精神文化需求也日趋多元化。而公共文化服务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总结推广个性化、订单式服务,有效满足群众多元化文化需求。

  2021年,时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得益于各级党委、政府的宣传,以及各级媒体的传播,滨州民众对红色文化的关注达到新高度。一些村居和社区的负责人在当年年初就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向滨州市文化馆咨询“能否多开展红色文化主题活动”。

  群众的需求就是文化馆的责任。滨州市文化馆立即组织专班和调研团队,根据基层群众的反馈,深入滨州市多个代表性村居和社区开展“面对面调研”。有时,调研团队到一个村庄,原本计划待两个小时,但由于村民热情高涨,要表达的意见、建议太多,调研团队总会将调研时间延长至一个下午。

  深入而广泛的调研带来了丰硕成果。滨州市文化馆2021年仅现场调查问卷就收到1万多份,撰写群众文化需求调研报告50多篇,内容涉及演出地点的重新规划、演出内容的再调整、演出节奏的进一步把控等。

  也是在2021年,为给建党百年营造喜庆热烈的氛围,滨州市文化馆到基层开展红色文化主题活动100多场次。红色培训、红色非遗、红色展演,系列节目走到群众家门口,寓教于乐之中赓续红色血脉。

  以改革创新为动力

  一个地市的文化馆,既是推动上级政策落地的“地接”,也是引领当地公共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天线”。

  近年来,滨州市文化馆与其他地方的同行一样,面临传统服务内容如何更高效升级的问题。“比如我们的演出或培训,平时的粉丝量巨大,但能否就此满足?有没有需要提升的地方?”滨州市文化馆馆长李晓静说,这些年信息技术发展迅速,几乎人手一部智能手机,获取信息更加便捷,这既是对文化馆的传统业务提出挑战,也提供了发展机遇。

  从2015年起,滨州市文化馆启动“互联网+”升级行动,对馆内的数字发布平台、资源存储空间、培训课程传播路径进行多维度提升,全面引入数字技术。2021年,山东省启动全省文化馆“礼乐”数字化建设联动模式,滨州市文化馆因前期积累探索的经验较多,被作为建设典型,其建设路径在全省推广。

  滨州市阳信县退休教师刘嵩岭说,因为距离较远,自己无法经常到滨州市区参加市文化馆培训。数字文化馆建立后,可在微信实现在线报名、学习和观看培训直播,相比以往方便了许多。

  滨州市文化馆提供的数据显示,党的十九大以来,馆内数字化建设加快推进,滨州数字文化馆平台的年均访问量,从5年前的20万人次,增至如今的800万人次。

  滨州市文化馆的数字化建设,不仅提高了内容传播的效率,还对内容制作质量产生着推动作用。该馆为扩大线上平台知名度,打造“礼乐滨州”文化空间,以中国传统节日为时间节点,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传承,定期策划传统文化线下体验、线上直播活动。网友可在线实现“360度全景逛文化馆”,还可身临其境参观馆内的非遗展品、美术藏品。

  以内涵建设为根本

  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影响着文化馆的发展面貌。反过来,一个地方文化馆的运行也改变着地方的文明气象。

  今年2月,滨州市召开“在滨州、知滨州、爱滨州、建滨州”主题实践活动动员大会,提出“在知爱建”最终落脚点就是“建滨州”,打造一个独具滨州特色的精神文明品牌,鼓励更多人深入了解滨州、深切爱上滨州、深情奉献滨州。

  立足自身职能定位,滨州市文化馆不等不靠,发挥主观能动性,进一步聚焦提振文化自信、助力文化繁荣发展的目标,推出系列过硬举措。

  疫情发生后,滨州市文化馆第一时间行动,在做好阵地防控工作的同时,践行文化志愿服务精神,启动丰富的线上服务。线上服务有6个板块、近百场活动,内容涵盖展览培训、文艺创作、非遗传承等。

  居家隔离的邹平市台子镇群众肖万友,在滨州市文化馆数字平台在线学习短篇文学写作。他将自己所见的基层防疫人员的辛苦一一写出来,唱响了疫情防控“大家一条心”的主旋律。

  为增强群众的文化自信,弘扬正能量,滨州市文化馆正策划非遗融入学校教育行动的升级版本。

  “从剪纸到鼓子秧歌,滨州非遗进校园近些年取得了积极成效。学生和家长、学校都非常认可,认为这些有助于培育孩子的家乡文化情怀。”李晓静说,以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题,滨州市文化馆下一步将联合当地中小学校,增强进校园非遗项目的互动性和体验感,也将发挥文化馆资源富集的优势,以实际行动提升滨州群众的生活幸福感。(苏锐)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