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担当“展形象”使命 电影《长安·长安》在跨文化传播视域下讲好中国故事

2022-05-31 16:56:4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记者 柳洪华):2021年5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进行第三十次集体学习。在“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的总体要求下,新时代影视作品应把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价值观念、展示好中国形象作为方向和目标。

  由多国电影人联合主创的电影《长安·长安》从立项之初就把承担国际传播使命作为核心责任之一并贯穿始终。

担当“展形象”使命 电影《长安·长安》在跨文化传播视域下讲好中国故事_fororder_图片4

  电影《长安·长安》拍摄中的中亚风格场景 摄影 吴宇婷

  讲国际社会关注的事情,是国际传播的重要议题。

  电影《长安·长安》的故事核心是聚焦“一带一路”倡议这一国际合作平台,展现“一带一路”倡议为沿线国家带来的发展变化。这让影片具备了“走出去”并引发海外受众关注的核心要素。

  “影片从发生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普通人的生活入手讲述丝路故事,希望以小切口呈现大时代,同时在故事的讲述上力戒说教化的表达,使观众能够产生情感上的强连接。”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总编辑、电影《长安·长安》制片人史佳表示。

担当“展形象”使命 电影《长安·长安》在跨文化传播视域下讲好中国故事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31145631

  国家一级演员、电影《长安•长安》主演陈思思在西安国际港务区

  除了在立意上牢牢把握国际属性,影片还力争用多元文化的“语调”去宣介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

  比如,电影《长安·长安》的整个故事脉络,巧妙地以“长安号国际旅游专列”作为剧情铺陈和推进的纽带,让观众在观影中不断地对中欧班列长安号进行记忆强化,使其成为影片的国际传播符号之一。

  “影片以古丝绸之路起点城市西安作为拍摄地,在西安国际港务区、西安港、秦始皇帝陵兵马俑、大唐不夜城等地取景,并融入中欧班列长安号等元素,力求在历史文化、经贸往来、人文交流等方面一脉相承;同时通过融入中亚风格场景、启用多个国家演员等方式,实现中外文化的多元呈现,让海外受众在电影语言中增强对中国文化的深刻理解和认同。”国家一级导演、电影《长安·长安》导演张忠说。

担当“展形象”使命 电影《长安·长安》在跨文化传播视域下讲好中国故事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31105958

  电影《长安·长安》在西安国际港务区取景拍摄 摄影 吴宇婷

  中国故事的国际表达,是国际传播的必要手段。

  来自中国、伊朗、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的电影工作者共同创作的电影《长安·长安》,通过组建跨国别、跨区域、跨文化的制作团队,使国际思维和视角贯穿故事表达全过程。

  比如影片力邀国际知名导演、奥斯卡评委、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提名奖获得者纳基斯·阿贝耶担任监制和编剧,使影片在讲故事方面更贴近海外受众,有益于打破电影“走出去”的文化壁垒,也让中国文化、丝路故事更易于理解和接受。

担当“展形象”使命 电影《长安·长安》在跨文化传播视域下讲好中国故事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30175248

电影《长安·长安》拍摄中的外籍演员 摄影 王智

担当“展形象”使命 电影《长安·长安》在跨文化传播视域下讲好中国故事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30173120

电影《长安·长安》中的外籍演员 摄影 吴宇婷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肯定和赞赏,在多边多领域合作交流等方面凝结了丰富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成功实践经验。这些经验为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崭新素材。”史佳直言,电影《长安·长安》正是通过追求事物的共识性、情感的共通性,把“‘一带一路’促进沿线国家更好发展”展现出来,在海外受众的接受和认同中,增进中国故事在不同文化间的有效传播。

  据悉,电影《长安·长安》由曹骏、陈思思、阿丽玛等知名演员领衔主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联合西安港文体产业发展公司出品,陕西蝴蝶效应娱乐传媒有限公司承制。目前影片正在紧张地拍摄制作中。中国故事、丝路故事也正在跨文化传播视域下讲得更好、传得更远。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