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2022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浙江省主场活动开幕

2022-05-27 16:43:3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贾晓茹 责编:赵银平

  5月27日,2022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浙江省主场活动在西湖大学云谷校区开幕。浙江省委副书记黄建发出席活动并讲话。浙江省政府副省长卢山,省政协副主席蔡秀军,岑可法院士、施一公院士、喻景权院士出席活动。浙籍知名科学家潘建伟院士视频寄语。

  今年5月30日是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浙江省主场活动以“弘扬科学家精神,建功共富示范区”为主题,由浙江省科协、浙江省科技厅联合主办,紧密结合浙江实际,设置“嘱托”“传承”“再出发”三个板块,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厚植家国情怀、勇于创新争先,争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在服务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征程中建功立业。

  黄建发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和新时代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全省科技界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浙江省科技工作者取得了一批支撑科技社会发展、具有重大影响力的科技成果,科技创新工作亮点纷呈。他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珍惜机遇,不辱使命,聚力科技攻关,勇于创新创造,矢志奋斗拼搏,当好科学报国的示范者、共同富裕的践行者、自主创新的引领者,为浙江省扎实推进两个先行注入强大动力和坚实支撑。

  潘建伟院士在寄语中表示,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浙江已经成为卓越人才辈出之地、全球人才向往之地、人才活力涌流之地,作为一名浙江人由衷地感到自豪。他相信浙江省科技界和广大科技工作者一定能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走到科技前沿、攻关一线,展示科技之美、创新之美,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和科学精神,用科技人员独特的方式向世界诠释浙江风格、浙江气派、浙江精神。

  为了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活动邀请了老中青三代科学家代表讲述“我的故事”,

  老一辈科学家代表岑可法院士是一位为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的工程热物理专家,他以“创新争先,传承不息”为题,讲述了自己几十年来传承优良学风,从助手到引领者,淡泊名利、甘为人梯,组建团队、集智攻关,在团队中培养出大批国家高级人才的历程。他表示,新时代出现新挑战,未来要不断前进,不断创新,不断传承,直到常规能源与可再生能源能高效、绿色、低碳、生态、安全地在全省推广。

  中青年科学家代表、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院士以“一个科学家的科教改革实验”为题,讲述了自己从走上科研之路、到全职回到母校清华、再到发起创办西湖大学的故事,从一个科学家的角度思考和探讨中国的科教事业,从一个科学家的社会责任出发阐述科教改革的初衷和使命。他表示,创办西湖大学正是为了践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传承国之大者的信仰,以小我成就大我,为立德树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尽应尽之责。

  四位荣获首届浙江省青年科技英才奖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吴建平、张丹、黄又举、薄拯作为青年科学家代表,在现场访谈中表达了身为当代青年科技工作者的自豪和干事创业的信心,并表示会在前辈的引领下传承好科学家精神。

  活动现场发布了首批23家浙江省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名单。

  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谢志远和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文化和旅游厅、团省委的领导为钱学森故居、新安江水电站、西湖大学、之江实验室、浙江省科技馆、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等6家在杭基地代表授牌。

  活动现场还发布了首批“浙里·科学家”传记推荐图书。《他日归来·钱学森的求知岁月》(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为大自然写日记·竺可桢的故事》(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神奇的符号》(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生命的密码》(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屠呦呦传》(人民出版社),《赵九章传》(科学出版社),《严济慈》(金城出版社)《谷超豪传》(江苏人民出版社)等8本传记上榜。

  喻景权院士将2套“浙里·科学家”传记推荐图书赠给钱学森学校的学生代表。

  省绿色科技文化促进会秘书长忻皓作为投身共富路上的科技志愿者代表,分享了如何把山区小镇的“绿水青山”变成共富路上的“金山银山”的过程。他表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需要我们广大科技工作者行动起来,助力人民群众将绿水青山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金山银山。

  科技创新与产业提升,在浙江长期以来一直保持同频共振。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浙江正在加快打造“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并建立了之江、良渚、西湖、湖畔、甬江、瓯江、白马湖、东海和天目山等9家省实验室。它们是浙江高能级创新平台的第一梯队,也是浙江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主力军,为高水平建设创新型省份提供了坚实保障。

  为了充分展示我省三大科创高地建设的丰硕成果,增进公众对三大科创高地建设的知晓率,结合 5 月 30 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省科协、省科技厅联合动员各市科协、科技局,组织浙江省实验室面向公众开展集中展示活动,并通过学术讲坛、跨界沙龙、探秘/云游实验室、科学发布等多种形式,展示省实验室科学家风采及前沿科技成果,助推浙江形成“最前沿科学发布地、最先进技术展示地、最创新人才汇聚地”。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三大科创高地”省实验室集中展示活动启动仪式,黄建发、卢山、蔡秀军、岑可法、施一公、喻景权共同启动集中展示活动。(文 叶扬)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