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非粮化整治多出七百多亩地,种粮“老把式”陈建新全包了——“我有底气种好粮”

2022-05-22 14:14:33  来源:金华新闻  编辑:贾晓茹

  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琅琊镇泉口村村民陈建新把全村近千亩耕地都流转承包了。虽然他是种粮“老把式”,但是从原来200多亩一下子翻了5倍,还是有些让人不可思议。

  昨日,记者前去探个究竟,陈建新笑着说:“国家有号召,农民有行动。何况现在种粮有政策、机械和技术支持,这是种粮最好的时候,我有底气种好粮。”

  陈建新大面积种粮始于2009年。10多年来,从凭经验到靠技术,从看天吃饭到实现农业机械化,老陈对种粮越来越有底气。

  泉口村非粮化整治多出700多亩地,这让镇、村两级干部既喜又忧,老陈拍拍胸脯说:“我来种。”

  对于种粮这事,除了自身有底气之外,陈建新认为,国家从上到下对种粮的重视和支持,是他接下这近千亩粮田的主要原因。

  前几天,泉口村9名村两委干部与村民一起挽起裤腿帮老陈插秧,直到把五六亩稻田种完为止。“这些田是山沟里刚整出来的,机耕路还在修,机械进不来。”老陈说,镇里组织村两委干部下田帮忙,解了他燃眉之急。

  琅琊镇自开展非粮化整治以来,坚持还田于农、还田于粮,已完成粮食功能区整治5213亩。在此过程中,琅琊镇积极帮扶种粮农民对接政策、机械化作业和农技指导,做好硬件支撑。仅泉口村就铺设4公里左右机耕路,完成14座山塘水库的加固、清塘泥工程及配套设施,确保粮田灌溉和机械化作业。

  非粮化整治给村民提供了家门口挣钱的机会。67岁的村民倪作春,除了每年有3亩地的田租外,还在老陈的稻田做农活。灌溉、排水、除草、施肥……一天工资180元,八九个村民一块干,多的时候20多个村民一起干,整个农忙下来钱也不少挣。(记者 马晓芬)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