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宁夏固原绘出“电力底色” 助力乡村建设

2022-05-09 11:28:2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郭建国

  宁夏固原市原州区曾经是典型的老、少、边、穷地区,群众要脱贫致富,发展产业无疑是最持续有效的方式。

  电力兴则产业兴。当四通八达的农村电网建设效益初显,如何有效落实“电力适度超前”“产业发展 电力先行”等原则,让电力成为原州区提升“自我造血”功能的有力抓手?

  近年来,国网宁夏固原三营供电公司在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指导下,把做好电力先行官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积极申报项目,在原州区实施农网改造、大修技改等项目,服务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用电需求,为原州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生产生活提供了可靠的电力保障。

  农网改造  为美丽乡村赋能

  三须路,即从宁夏固原市原州区三营镇至须弥山石窟的公路,在这条公路旁边,有一个移民村——黄铎堡镇和润村。

  九年前,建村伊始,百姓生活不便、收入低;九年后,和润村基层牢、产业强,成为固原市的“文明村”……这九年来,电好用了,路好走了,村道路灯亮起来了,和润村的老百姓日子越过越红火。

  “农网改造升级是一项惠农富农的重要工程,把农网改造工程建设好,满足乡村经济建设用电需求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据国网宁夏固原三营供电公司黄铎堡供电所台区经理杨生杰介绍,历经3轮农网改造,和润村彻底实现了从“村村通动力电”到“户户通动力电”的跨越。

  “十三五”期间,国网宁夏固原三营供电公司在和润村实施2个配变台区改造工程,新建配电变压器4台,新建10千伏线路1.25公里,新建低压线路0.16公里,改造低压线路9.53公里,总投资650万余元,涉及户数635户。

绘出“电力底色” 助力乡村建设_fororder_图片9

黄铎堡供电所工作人员检查用电设备

  今年3月,黄铎堡供电所又对和润村的地埋线全部更换为架空线。改造后的线路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闪光,跨越村屯的电杆被一根根加粗的导线连接起来,整齐划一,十分美观。

  “以前的线路都是地埋线,电压不稳,有时村里一些工程在施工过程中还会意外挖断线路,如果主线被挖断,全村都得停电一天,对村民生活影响非常大。”和润村党支部书记苗永俊说,现在的供电服务越来越好了,村里现在断电、停电的情况鲜有发生,村民可以安心生产生活。

  为全面提升农网供电可靠性和供电能力,助力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让群众用上安全电、放心电,国网宁夏固原三营供电公司持续开展各地农网改造升级,为客户提供“一对一”“零距离”服务,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深入用户家中了解用电需求、排查安全用电隐患,让电力成为百姓富、乡村美的可靠保障。

  电助产业 为乡村振兴提速

  乡村振兴,关键在产业振兴。以炉具为代表的铸造业是原州区头营镇杨郎村四大支柱产业之一,兴起于上世纪70年代,一直是固原农村冬季取暖的主要工具,产品除了销往本区外,还远销甘肃、山西、内蒙、青海等地。

  “在炉具厂建成初期,以前的线路根本无法带动连体加工和数控机床等大型用电设备,供电公司知道后,安装了一台80千伏安的变压器,新建了100米架空线路,厂里用电更有保障了。”张维明说,现在厂子的三个厂房都接上了动力电,厂子生产、照明用电更可靠了。

绘出“电力底色” 助力乡村建设_fororder_图片10

工人正在使用电焊焊接炉具

  杨郎村通过发展传统特色铸造产业,带动当地250多人在家门口学艺致富,实现年产值7000万元。一些村民还可以在炉具厂工作的同时在家种植一些水果、蔬菜增加收入。

  不止杨郎村,国网宁夏固原三营供电公司近年来不断深化优质服务,争做辖区产业发展最贴心的“电保姆”。

  “我们新建的屠宰加工厂2021年3月开工建设,供电部门用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帮我们解决了建设过程中的用电问题。”融侨丰霖肉牛生态产业园副总经理谢志强介绍,园区已建成肉牛育肥场、饲草基地,屠宰加工厂也即将投产,将实现肉牛产业标准化、高端化、融合化,及带动养殖户增收的“三化一增收”目标。

绘出“电力底色” 助力乡村建设_fororder_图片11

融侨丰霖(宁夏)肉牛生态产业园鸟瞰图

  “屠宰加工场建设前,这个园区是公网临时用电,2021年11月份,我们为园区架设了专线转变,从临时用电转为正常用电以后,园区供电半径减少、电路更稳定,他们生产养殖就没有后顾之忧了。”国网宁夏固原三营供电公司黄铎堡供电所所长陈永强介绍道。

  为使肉牛生态产业园实现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转变,该公司还经常组织党员服务队员到园区上门走访,对涉及养牛产业链用电的线路、变压器、配电箱等电力设备进行巡视检查,将发现的隐患记录在册,协助消缺整改,并主动了解园区在用电方面的需求,搭建与养殖客户之间联系的桥梁,以倾情式的“保姆服务”,助力肉牛养殖产业蓬勃发展。

  目前,该园区肉牛存栏6000头以上,预计稳定投产后年出栏肉牛3万头,年屠宰加工肉牛10万头,实现利润3.6亿元。同时,可解决300多个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带动原州区24家牧草种植企业合作社和广大农户调优牧草种植结构,从而促进原州区乃至固原市肉牛和牧草产业阔步发展。

  在乡村振兴的路上,原州区养殖、种植、铸造等多产业齐头并进,可靠电力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充足动能。目前,国网宁夏固原三营供电公司正积极落实关于乡村振兴建设决策部署,推进乡村电气化建设进程,持续提供高效优质服务、助推农业生产转型升级,为农村小康生活注入“电动力”。(文/图 唐莎)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