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南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增强首府高质量发展动能

2022-05-05 12:30:04  来源:南宁日报  编辑:蒋硕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今年以来,南宁市持续推进企业登记注册改革,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发展壮大市场主体。在优化首府营商环境上下功夫,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更加强劲。

  截至2022年3月31日,南宁市市场主体登记存量86.6319万户,同比增长8.13%;2022年1—3月,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35411户,同比增长8.04%,市场主体存量居全区首位。

  激发活力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保市场主体是今年市场监管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围绕全市实有市场主体数量突破95万户这个目标,南宁市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拓展“一照多址”“一址多照”等改革成果,探索建立歇业登记制度,降低市场主体维持成本;深化电子营业执照在政务服务领域的应用,提高企业办理政务便利度。

  2021年,南宁市在全区率先推行企业登记注册三项改革,即三“一”改革:企业名称登记改革,名称“一报即得”;企业跨辖区迁移登记改革,迁移“一申即转”;企业住所和经营场所分离登记改革,住所“一照多址”。截至3月31日,企业跨辖区迁移登记改革给11108家企业带来“一申即转”的高效便利;企业名称“一报即得”改革让11.01万户新办企业体验到“取名”的高效率;405家企业享受到企业跨辖区“一照多址”改革红利,节省了企业网点扩张的时间和成本。

  在全面推进简易注销改革方面,今年,市场监管部门将建立简易注销登记容错机制,畅通市场主体退出渠道;积极推动各级政务服务中心设置“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服务专区”,为企业提供简易注销的政策法规咨询及指导、帮办服务,让企业在专区就能实现“一窗注销”,解决企业“退出难”的问题。

  信用修复 倡导诚信守法经营

  自2021年9月《市场监督管理信用修复管理办法》实施以来,市场监管部门利用手机短信、门户网站、微信平台等媒介,结合登记注册、市场主体年报、“双随机”抽查等工作,深入企业、社区进行宣讲,积极推进信用修复工作,引导失信当事人主动纠正失信行为,重塑信用,诚信守法经营。对于符合信用修复情形的失信当事人及时准予信用修复,并停止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

  今年,南宁市加大对《市场监督管理信用修复管理办法》《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规定》《市场监督管理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办法》等法律规章的宣传力度,促进市场主体诚信自律,守法经营。2021年9月至今,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开展经营异常名录信用修复10894户次,严重违法失信名单信用修复106户,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79条。

  南宁市还制定《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南宁市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实施强制措施、不予处罚、减轻处罚、从轻处罚清单》,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过罚相当和综合裁量的原则,为广大市场主体提供更加包容的发展环境。

  凝聚合力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为更好地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南宁市紧扣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以知识产权、商标品牌等建设为抓手,推动重点产品、重点企业质量提升,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建立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培育高价值专利、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等措施,全面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工作。通过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公益行活动,优化重点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直通车服务,力争直通车服务库内重点企业数增长20%以上;重点推进专利导航、高价值专利培育等工作,引导企业加速自主知识产权创新;落实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政策,强化“政企银保服”联动,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深入园区、企业和金融机构基层网点。

  在推进商标品牌建设方面,相关部门积极推进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围绕“邕系”品牌统筹规划,开展品牌推广,讲好品牌故事,推动品牌价值提升,提高品牌知名度,为促进南宁特色经济发展提供有效载体,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南宁市还将推动企业开展标准研制和自主创新,对标国内外先进标准,参与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创建,以标准的提升促进质量效益的全面提升。(记者 杨玲 通讯员 何正君)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