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浙江金华: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 让青年与城市共成长

2022-05-04 15:53:5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贾晓茹

  国际在线报道:2019年,浙江出台《浙江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在《规划》的指引下,如今的浙江金华,青年发展正逐渐成为党政部门关注的热点。

  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青年优先发展”“青年友好型”“青年活力”等词最近成了金华“两会”新热词。2022年,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首次写入金华市政府工作报告,标志着青年发展逐步从理念倡导转为实际政策,从文件制定转为政策落地,进一步推动金华市青年发展规划走深走实。近年来,金华不断总结青年发展的经验,青年优先发展的理念正逐渐得到落实。2022年金华市十大民生实事中,青少年公益托管、青年保障性租赁用房、大学毕业生就业等3条涉青实事正式列入。

  望道青年宣讲团传递城市信仰力量

  “大家好,我是金华市望道青年宣讲团的宣讲员,欢迎大家来到望道故里——分水塘村。这是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的诞生地,也是‘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的故事地点。”望道青年宣讲团的宣讲员们将陈望道先生一生的经历娓娓道来,让“真理的味道”在新时代散发出别样的香甜。

  望道青年宣讲团成立于2019年,200多名青年学生担任志愿讲解员,每年累计服务来宾万余人。在课堂闲暇之余,志愿者们纷纷练习着英文口语与发音。“我们不仅要为国内的游客讲解望道先生的故事和精神,还要将这里的红色故事与精神传递给外国的友人们。”他们这样说道。

  除了“陈望道故居”,望道青年宣讲团的红色专列遍布城市的各个角落,真理味道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相互促进、深入融合,为青年成长注入红色力量。

  “亲青小哥在线” 城市让小哥更温暖

  “没想到我们小哥也有专属自己的小程序了”,驿头社区顺丰小哥盛文礼难掩激动。为解决小哥社会保障、住房安居等问题,进一步发挥数字化改革优势,“亲青小哥在线”小程序上线,小哥可以通过小程序获取驿站信息。除此之外,小哥还可通过小程序租房,可额外获得8-9.5折的专属优惠,真正为他们解决了生活难题。

  金华是快递大市,2021年快递业务量116亿件,居全国首位,近年来,快速集聚了大量的快递小哥,小哥群体也逐渐成为全市的关注点。金华快递小哥中,青年占比70%,是小哥群体的大多数,青年小哥群体的服务自然成了整个城市青年发展的重要一环。

  “亲青小哥在线”平台不仅凝聚服务一大批快递小哥,更协同各部门、单位为小哥出台专属政策。为有效解决小哥反映的劳动保护不到位、权益维护难等问题,金华大力推进社会保障集成改革,放开参保户籍限制,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也专门提出,允许小哥以灵活就业身份参加养老、医疗保险,创新“工伤+补充+商业”职业伤害保障新模式,将全市快递、外卖小哥等新业态从业人员,全部纳入工伤保险和工伤补充保险政策覆盖范围,2022年新增社保参保人数2万人以上。金华还出台了快递行业劳动保障信用管理办法,以从业人员劳动合同签订、工伤保险、工资支付、职业培训等劳动权益保障为目标,重构“政府评价+企业自评+社会共评”的信用评价模式,全面采集、记录、评定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用工主体和从业人员的信用信息,实现对企业和个人信用精准画像,为企业招聘和个人求职提供参考,实现企业和职工双维护。

  2021年6月,金华团市委联合组织部门深入调研快递外卖小哥需求难题,并聚焦小哥路上困难,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园区楼宇、菜鸟驿站等公共场所建成了1164个小哥驿站,为小哥提供歇脚热餐、充电续水等一站式便民服务,实现城区街道、中心集镇“小哥驿站”全覆盖,为小哥搭建起“15分钟便民服务圈”。

  创金华 共未来 青创之城彰显魅力

  在浙江承担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大使命后,创业创富又被赋予新的内涵。

  金华是市场主体大市,143万个市场主体,5个人里面就有一个人创业,其中青年人是主力。2022年金华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激发就业创业活力,推动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行动。

  创业创富人才是基础。近年来,金华市举办“千榜助企·万岗引才”活动,上线“揭榜挂帅”云平台,集中推出超千个企业技术难题榜单,发布超十万个人才岗位,积极对接高校技术成果和创新资源。连续三年引进高校毕业生超10万人,去年以来引进10.7万人,居全省第4位。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金华电商、物流等新业态市场主体众多,各类跨境电商出口活跃网店超22万家,快递业务量超100亿件。金华市持续深化“住所申报承诺制”“无证明城市”等改革举措,大力推行“马上办”“容缺办”“钉钉审”等服务模式,创业热情高涨,存量个体户数量、存量企业增幅、新增市场主体数量皆列全省第一。

  青创之城充满活力。2017年以来,以“共享金华机遇 共创浙中未来”“坚持高质量 融入长三角 共建都市区”“聚力八婺发展高质量 争创共同富裕示范区”等为主题的金华发展大会及系列活动汇聚了创业创富能量,为青年才俊聚力金华发展提供广阔平台。

  青年是创业的生力军,“创金华·共未来”品牌已经成为金华的标识,一大片热土等待着有梦想的青年来金创业创富。

  青年社团为“横漂”青年圆演员梦

  穿着黑色中山装,在“上世纪”风波诡谲的“香港街”与敌人斗智斗勇,仔细寻找线索。同时,还得小心翼翼,以免泄露身份……这就是横店景区创新设置青少年沉浸式“红色剧本杀”基地,邀请30余名“横漂”青年社团成员利用业余时间担任NPC角色,发挥其文艺专长,帮助他们增加就业机会。

  近年来,“横漂”青年社团备受“横漂”关注,通过组织覆盖、政治吸纳、活动凝聚,持续加强正面引领。“横漂”青年社团目前注册人数为10万余人,90%是年轻人。

  江西人邬影潇曾是媒体编辑,后来到横店闯荡,成了“横漂”。在一年半的时间里,演了几百个群众演员。当演员公会招聘“群头(现场管理员)”时,他成为最年轻的“群头”,现在30多岁的他已经成为公会经纪,专门对接群众演员。邬影潇逐渐成为了“横漂”青年社团的主心骨。2018年底,邬影潇成为“横漂”青年社团的团支部书记。在组织的引领和培养下,后又成为浙江省青联委员,还当选为金华市人大代表,为民履职,持续为“横漂”青年发声。

  青年社团的活跃一方面凝聚了大量的“横漂”青年,另一方面也有效整合各方资源。东阳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做好“横漂”管理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实施“横漂”吸引集聚、培育提升、推荐展示等六大行动。投入1000多万元,提升“横漂”居住环境、改善学习环境。为了解决“横漂”演员的工伤保险参保难题,2021年东阳市出台了《群众演员参加工伤保险暂行办法》,确保“横漂”可享受与企业职工相同的工伤保险待遇。据了解,东阳市从工伤保险暂行办法实施以来,每天有2千多群众演员通过实名制派工单参加工伤保险,群众演员工伤权益得到有效保障。通过青年社团的政策倡导,“横漂”的生活环境持续优化、个人权益得到更好保障。(文 徐立星)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