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长沙“赏花经济”花开正艳

2022-03-14 18:18:42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冯雅君

长沙“赏花经济”花开正艳_fororder_长沙1

市民在油菜花海乐享春光。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董阳 摄

长沙“赏花经济”花开正艳_fororder_长沙2

游人在望城光明村的樱花园里留念。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攀 摄

  东风渐暖满城春,出门俱是赏花人。看,粉色的樱花、白色的玉兰、黄色的油菜花……漫山遍野的花儿层层叠叠,正晕染着淡妆浓抹总相宜的美感。  

  周末两天,星城气温回升,樱花、玉兰、油菜花等各种花卉被春风吹醒,次第开放,引来无数游客徜徉花海。伴随赏花游的兴起,“赏花经济”也增速明显。如今,众多游客已不满足于“打卡”,与赏花相关的一批特色民宿、农耕体验、研学露营等新消费需求正悄然兴起。  

  一片好春光,出游为赏花  

  “听说是市内最早盛开的一批樱花,今天来看果然名不虚传!”13日,带着一家老小出门踏青的李萍手拿手机和自拍杆,在望月公园与家人定格了一组“热乎”的春日美照。  

  樱花红陌上,杨柳绿池边。这几天,望城光明村里的樱花争奇斗艳,绚丽花海飘香醉人。赶上周末,处处是前来赏樱的游客,有的是三五好友相约,有的是全家老小出动,他们穿越在山林里,沐浴在春光下,漫步在樱花中,赏花、拍照,享受着惬意的春光。  

  同样,油菜花期的来临也为赏花游增添了一份选择。随着星城各地油菜花竞相绽放,金黄的颜色成为乡野田间一道亮丽的风景。驾车行驶在黑麋峰双桂至上水库公路上,山脚下是金黄的油菜花海,层层梯田让花儿开得错落有致。花海与青山相映,似从山中来,又到画中去,铺就了一场来自春天的盛宴,也引得络绎不绝的游人在花田里,尽情享受春天带来的快乐。  

  在长沙县江背镇五福村,绵延的油菜花随风摇曳,细细观望,一朵朵鲜艳的油菜花与绿油油的油菜秆错落交织,在春日暖阳的衬托下更显娇艳欲滴。“难得周末天气这么好,我赶快带上孩子出游,感受大自然,不负好春光呀!”一名自驾游车主表示。  

  记者搜索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近一周内,与赏花相关的关键词搜索热度环比上涨了175%,其中,油菜花、樱花、桃花三大花种最受游客关注。此外,今年春季踏青赏花,仍以周边短途游为主。  

  配套多样化,赏花游升级  

  对不少久居都市的市民来说,到近郊、乡村赏花是一次乡愁的回归;而对于当地群众而言,延伸“赏花经济”则是一条全新的产业路径。  

  周末的光明村不时会被自驾车堵塞,车上的游客都是为那200余亩樱花花海而来。“最近大家都来我们这看樱花,一个中午我们就接待了8桌前来用餐的游客,大家都点名要吃土鸡。忙是忙了点,可心里真高兴!”56多岁的刘爱军在村里开了一家农家乐,他告诉记者,赶在花季前他就将房屋重新装修了一次,接下来会继续完善副食经营、餐饮、住宿等多个项目。  

  以花为媒,让当地群众在家门口端上“金饭碗”,新的经济业态正一步步拉动着乡村休闲游的发展——赏花后,可在黑麋峰体验滑翔伞,在800米上空一览田园风光;可在金井茶园歇歇脚,品品今春新茶;可夜游在铜官窑古镇;可入住网红民宿……  

  如今,长沙众多乡村依托绿水青山、田园风光等自然资源,将赏花景区与农耕体验、生态康养、研学旅行、山地户外、汽车露营等多业态进行了融合,不仅开发出了多款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产品,也形成了特色品牌,在带动群众增收的同时,也助力了乡村振兴。眼下,位于星沙长龙街道的杨祠小镇的田园综合体正加速建设,未来将成为长沙市民赏花、研学、住民宿、体验山水农趣的“后花园”。  

  在“双减”政策带动下,当前乡村主题已成为中小学生群体研学旅行的热门选择,不少学校的春游活动也越来越多地选择了走进乡村、接近大自然。一定程度上,这些活动带来的餐饮消费也为“赏花经济”延长了产业链条。  

  记者观察  

  期待“花期”更持久  

  以往,“赏花经济”受制于赏花停留时间短,产业相对较难延伸。近年来,随着长沙优质乡村游产品的不断丰富,不少目的地或将赏花与采摘相结合,或将赏花与古镇文化串联,或将民宿开进花海……人们在踏青赏花之余,可以在农村休闲度假,极具体验感的赏花游变得日益饱满。  

  但在赏花游火热的背后也存在一定短板,“赏花经济”昙花一现,短则一周,长则不超过一月,一旦花期结束,一切都归于沉寂。因此,如何做到内容上的创新,如何结合各种节日节点活动,打造出不一样的特色与亮点,仍是需要清醒面对的现实问题。而对于自驾出行的游客来说,赏花目的地的道路交通是否完善,当地餐饮、厕所等配套设施是否符合预期,同样是出游考量的重点。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大自然的每个季节都有美丽的景致,如何让每个季节都能赏花,有效延长花期,进而使得“赏花经济”这朵花开得更娇艳,仍需投入更多匠心。我们相信,未来“四季有花赏,花香飘满城”的梦想必将实现。(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攀)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