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魅力北京》系列电视片在俄罗斯播出:当天鹅湖遇上北京冬奥

2022-02-22 13:06:3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石丽敏

  国际在线专稿:1月26日至2月4日,由中俄两国制作团队共同制作的《魅力北京》系列电视片在俄罗斯多家电视台和网络媒体上陆续播出,面向海外电视观众及社交媒体用户,以国际化、本土化方式展现北京的人文魅力、科创魅力和“双奥之城”的魅力。

  《魅力北京》系列电视片海外制作传播活动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承办,旨在向世界讲好“双奥之城”——北京的冬奥故事,助力北京中轴线申遗,展示北京在高质量发展中散发的独特魅力。活动邀请了来自俄罗斯、日本、塞尔维亚三国的摄制组走进北京,进行体验式采访、拍摄,近距离、多角度感受一个开放多元、欣欣向荣的魅力北京,并制作系列电视片在三国的主流媒体进行播出。

  由俄罗斯摄制组制作的《魅力北京》系列电视片共三集,包括《中国将在2022年冬奥会上展示“冰球矩阵”》《当天鹅湖遇上北京冬奥》《数字人民币让北京冬奥更加便捷》。《俄罗斯报》、俄罗斯新闻社、圣彼得堡新闻频道、俄罗斯金砖电视台、ProstoProSport、EUROSTAVKA等10余家俄罗斯媒体和综合性门户网站Yandex、CTNews,以及VK等社交媒体平台播出或转载了相关视频,并围绕视频做了相关报道。2月4日,北京冬奥会开幕当天,三集电视片还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俄语频道的冬奥会开幕特别直播节目中播出。据不完全统计,三集电视片及其相关报道境内外阅览量1200万,总观看量超200万,总互动量超2万。

  打破次元壁的《当天鹅湖遇上北京冬奥》

  2月1日,实景动画创意视频《当天鹅湖遇上北京冬奥》在俄罗斯主流媒体及社交平台播出。视频中,中俄首个合作打造的完整虚拟人物娜娜(Alena)开启了一段奇妙的科技之旅,娜娜还携手俄罗斯“冰王子”、冬奥冠军普鲁申科,中国花滑大满贯运动员李子君,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和冬奥志愿者,共同为北京冬奥会加油助力,向俄罗斯观众传递奥运之美、北京之美、中国之美。

《魅力北京》系列电视片在俄罗斯播出:当天鹅湖遇上北京冬奥_fororder_图片1

俄罗斯最大社交媒体VK截图

  在内容创作上,该视频融入“元宇宙”概念,借助人工智能、虚拟现实、CG动画等技术手段,使冬奥元素的呈现更具“科技范”和未来感,向世界传递科技冬奥和开放共享的理念。视频以俄罗斯经典芭蕾舞曲《天鹅湖》的“天鹅主题”曲调为基础,进行了更具时代感的风格改编和重新配器,创作出融合电音、国风等元素的主题背景音乐,拉近了中俄两国受众的情感距离。此外,虚拟人物娜娜的舞蹈还特意加入花样滑冰经典技术动作,凸显冰雪运动元素,为冬奥健儿加油,为北京冬奥会喝彩。

  该视频播出后不仅被各大媒体转引报道,俄罗斯“冰王子”、花滑奥运冠军普鲁申科在INS个人主页也分享了该视频。他说:“我已经和娜娜一起沉浸在冬奥的氛围之中了。”海外网友们也纷纷留言点赞。

《魅力北京》系列电视片在俄罗斯播出:当天鹅湖遇上北京冬奥_fororder_图片2

普鲁申科INS个人主页截图

《魅力北京》系列电视片在俄罗斯播出:当天鹅湖遇上北京冬奥_fororder_图片3

普鲁申科个人INS账号评论区截图

  “冰球矩阵”、数字人民币尽显北京冬奥“科技范儿”

  冰球是备受俄罗斯观众关注的奥运项目之一。在第一集电视片《中国将在2022年冬奥会上展示“冰球矩阵”》中,主持人康斯坦丁·列夫金重点介绍了北京冬奥会冰球比赛主场馆——北京五棵松体育中心是如何使用创新技术“子弹时间”和“自由视角”转播冰球比赛。

  原来,场馆内设置了一个由六十余台相机组成的相机阵列,其中,60个吊装相机采用5G+8K技术,3台VR相机则采用11K技术,全面拍摄赛事活动,观众则只需现场扫二维码下载APP,就可以选择不同角度观赛。这种方式不仅能够让观众看得更清晰,更真实,还能增加用户的交互式体验,是一种沉浸式的观赛体验。

《魅力北京》系列电视片在俄罗斯播出:当天鹅湖遇上北京冬奥_fororder_图片4

俄罗斯新闻社官网报道截屏

  此外,俄罗斯摄制组还围绕数字人民币的使用,拍摄制作第三集电视片《数字人民币让北京冬奥更加便捷》。数字人民币拥有安全性高、使用便捷的独特优势。所有参加冬奥会的人可以非常方便地使用数字人民币,通过下载数字人民币App,开立数字人民币软钱包,也可以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合作伙伴——中国银行网点自助兑换机获取冬奥会主题硬钱包,通过现金兑换成数字人民币。视频中,主持人康斯坦丁·列夫金说:“一些自动取款机还支持外国人用本国货币兑换数字人民币。”康斯坦丁·列夫金在视频里还列举了自己在首钢园的亲身体验,他说:“我在首钢园试过使用数字人民币,体验感很好,园区里很多地方都支持使用,非常方便快捷。”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