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广西柳州:百年围屋 上灯祈福

2022-02-14 19:55:01  来源:人民网  编辑:冯雅君

广西柳州:百年围屋 上灯祈福_fororder_1

围屋里,上灯节开始,舞狮队热闹登场。黎寒池摄

  人民网柳州2月14日电 泛白的旧花灯取下,色彩艳丽的新花灯在白色布条的拉动下,升挂上围屋祠堂的房梁。2月13日农历正月十三,是客家人传统的上灯节。聚居着客家人的广西柳州市柳江区进德镇四连村木岸屯,在围屋里举行上灯仪式。

广西柳州:百年围屋 上灯祈福_fororder_2

2月13日,在广西柳州市柳江区进德镇三千村,人们点亮花灯。黎寒池摄

  新花灯升好,一时锣鼓喧天,烟花飞舞,舞狮队也热闹登场,时而有力地起舞,时而摇头摆尾……“老人添福又添寿,后生添财又添丁!”69岁的曾亚强高声祈福。

  曾亚强介绍,在客家话中,“灯”与“丁”谐音,因此上灯有添丁之意。上灯不仅为庆贺新生儿诞生,祈求孩子健康成长,灯火还蕴含生生不息、薪火相传之意。上灯仪式大多在围屋举行,这是客家人先辈留下来的传统。

广西柳州:百年围屋 上灯祈福_fororder_3

上灯节活动中的武术表演。黎寒池摄

  “我们村的围屋有200多年历史,以前村民都生活在围屋,这里的每个房间、每一块砖瓦都有故事。”村民曾令科说,后来随着人口的增加,人们搬了出去,围屋曾一度因失修而破败。“近年来,为了保护围屋,村民两次集资修缮,保护祖辈留下来的遗产。”

  在距离木岸屯几公里外的三千村龙胜屯,坐落着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九厅十八井”——曾氏庄园遗址,部分村民在此上灯。

广西柳州:百年围屋 上灯祈福_fororder_4

小朋友与舞狮子的小伙伴互动。黎寒池摄

  61岁的曾柳荣去年喜迎孙子的诞生,他早早地从市区家中返回村里的围屋,带着儿子一起往花灯里添香油。“小时候我们一家曾住在围屋里,这里承载了我许多的回忆。”曾柳荣说,无论离家多远,都要回来上灯。

广西柳州:百年围屋 上灯祈福_fororder_5

小朋友戴上面具参加上灯节。黎寒池摄

  围屋是客家人南迁后的历史文化遗产,有客家人聚居的地方,就有客家围屋。据悉,曾氏庄园始建于乾隆末年,庄内原有九个大厅、十八个天井,故称“九厅十八井”,共120间房,所有檐、桩、墩、角、梁、廊,都有或雕、或塑、或刻、或绘的图案。

广西柳州:百年围屋 上灯祈福_fororder_6

小朋友们在上灯节背诵家风家训。黎寒池摄

  岁月流转,当年的雄威虽已不复存在,但围屋祠堂历经数百年风雨不倒。步入其中,青砖褐瓦、残墙依然,还能感受庄园的余韵。龙胜屯村民小组长黄桂兰说,相关部门已经派人在庄园里做修缮的前期准备工作,不久后,或将再现庄园昔日的风采。(黎寒池、朱柳融)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