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似是故人来》节目发起人王晓辉:我们要饱含深情充满自信传播中华文化

2022-02-09 11:55:11  来源:文旅中国  编辑:蒋硕

  聆听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讲述“禾下乘凉”的心愿,对话国医名师郝万山打开中医药文化传播新局面,领略古今长安交相辉映时空美景,走近敦煌莫高窟壁画的艺术新生,探究对外出版如何推动文明互鉴……中国网制作的大型实景文化类访谈节目《似是故人来》以“实地走访+现场对话+主持人述评+新媒体手段”的形式,呈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扬中华民族文化自信。

  《似是故人来》获得第三十一届中国新闻奖二等奖,同时,在网络传播与收视率数据上表现不俗。近日,《似是故人来》第二季圆满收官。作为节目的发起人、主持人,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在节目中与中国文化领域几十位知名专家、学者对话。日前,王晓辉接受记者采访,解读这档节目背后的文化思考与“流量密码”。

  怀敬畏心走进中国文化 实景对话营造代入感

  写下一封书信,约定一次会面,拜访一位中国顶级专家、学者。《似是故人来》每集都以书信这样一种古典又含蓄的方式开启文化之旅,王晓辉正是这段旅程的发起人。

  文化如老友,一见如故。“中国文化就像一片肥沃的土地,滋养了世世代代的中国人,我们每一个人就仿佛是一棵秧苗,中国文化给我们的东西如同阳光、空气和母爱,时间长了,身在其中反而没有那么敏感。但是当我们真正接触到这些文化大师的时候,怀着一种敬畏的心情走进中国文化的时候,一股暖流涌上心头,你就觉得特别熟悉,找到了自己心灵的家园。”王晓辉解释《似是故人来》诗意的名字的来源。

  在节目中,王晓辉与范曾、袁隆平、樊锦诗等谈笑风生,但他坦言与这些学者、大家都是初次相见,“一聊起中国文化,彼此的距离感一下子就没有了”。

《似是故人来》节目发起人王晓辉:我们要饱含深情充满自信传播中华文化

  王晓辉(左)对话“敦煌女儿”樊锦诗(右)

  作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的总编辑,王晓辉工作日程排得满满的,但依然活跃在采编一线。“跨界”担纲节目主持人对他来说是新的尝试。为此,在每次节目录制前,他都认真做功课,要求自己做“外行”中的“内行”。“在采访中国文字博物馆馆长黄德宽先生那一期节目前,我在网上自学了武汉大学的古文字学课程,12小时的课程我听了两遍”,“如果不是自己身临其境,激发不起来对文化的热情,就没法去跟这些大师们对话”。

  每期节目需要两天左右拍摄时间,王晓辉带领团队在最短的时间内深入挖掘当期主题。他选择了在实景中与嘉宾对话,营造代入感。比如,敦煌篇走进凝固了千载时光的壁画世界,探索壁画艺术新生的奥秘;丝路长安篇走进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追寻历史的足迹。

  这种代入感不但融汇在对话中,还体现在“动手”上,“采访苏绣大师姚建萍的时候,我也要动动手,希望带着观众参与进去。”

《似是故人来》节目发起人王晓辉:我们要饱含深情充满自信传播中华文化

  王晓辉(右一)对话苏绣大师姚建萍(中)

  挖掘“流量密码”背后的文化魅力 激发广泛共鸣

  《似是故人来》第一季仅在新浪微博的阅读量就过亿。两季节目在江苏卫视播出时,收视率都位列同时段省级卫视的前几位。《似是故人来》的不俗成绩背后有哪些“流量密码”?

  节目中的话题直击文化热点,兼顾文化性、知识型与趣味性。袁隆平说起“broken English”,喊话研究生“不下田的学生我不带”,引发广泛关注。首都国医名师郝万山家中一儿一女分别学习中西医,“中医管用还是西医管用”登上热搜高位;金牌武术教练吴彬面对“中国武术到底能不能打”的话题,向大众解读止戈为武的武魂。王晓辉也以其儒雅、幽默的主持风格贡献着金句。这样一档文化类综艺节目,虽然没有流量明星的加盟,却吸引了规模可观的受众群体。

  在节目的呈现方式上,王晓辉直言,这个节目注重年轻受众,加入了游戏等真人秀的形式,他希望通过节目让年轻人对优秀传统文化有自己深入的思考。“我想用不同的方式,在不同的场合,把故事讲得生动有趣,但也不会故意迎合某些群体”,王晓辉说。

  回顾节目成功经验,王晓辉表示:一方面,作为中国人,对中国文化都怀有深厚的情感,很多文化类话题很容易唤起大家的心灵共鸣,这是节目受欢迎的一个最重要的原因。“从某种角度来看,还是把选题选准了”。第二则是嘉宾的选择承载了中华文化影响力和魅力。“所有嘉宾都是有故事、有名气、有贡献、有影响的文化界代表,跟中国文化传统有着紧密的联系”,每个人身上都有感人的奋斗故事。如,郭相颖五十年如一日守护大足石刻,一个人住在山上,看守着大足石刻,一笔一画把大足石刻按照比例缩小,画成长卷。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之时,他把长卷展开那一刻,征服了所有的评委。

  “节目就是要挖掘他们身后的故事,通过他们个人呈现出他们所保护、所热爱、所奉献的中国文化”,王晓辉说。嘉宾身上散发着的文化魅力,让很多观众、网友心中升腾起文化自信,对守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心生向往。网友评论道,“我深深地感觉到了自己与他们之间的差距,是差了一个境界的距离,他们在追求在守护的是更高层次的东西,我由衷地崇拜他们,也希望成为他们中的一份子”。

《似是故人来》节目发起人王晓辉:我们要饱含深情充满自信传播中华文化

  王晓辉(右)对话国医名师郝万山(左)

  这是时代给我们的要求 只有热爱才能了解

  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孕育了璀璨的中华民族文化,为后人留下了数不胜数的故事。讲好中国故事是王晓辉做《似是故人来》这档节目的初衷。作为资深的对外传播工作者,王晓辉说,文化是对外传播最好的一个抓手,可以直指人心,直接到达受众的心灵。当下,中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此时,更要讲好中国故事,让国际社会了解、理解、支持中国。“中华民族是一个有天下情怀的民族”,中国发展起来后,面对着外界误解、猜疑,甚至恶意打压,“要打破这种局面,除了我们自强不息之外,很重要的一点还是要讲好中国故事”。

  在王晓辉眼中,讲好中国故事与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息息相关,“中国文化对中国的发展起了巨大的作用,我们要饱含深情充满自信地传播中华文化。”

  王晓辉带领团队制作的英文版短视频系列节目《中国三分钟》,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上,卓有成效。未来,王晓辉希望《似是故人来》节目也更加注重外宣角度,为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播尽一份力。

  据悉,《似是故人来》第二季收官后,第三季将延续第一、二两季的基本框架与风格。“守正创新”是这档节目继续走下去的关键词。王晓辉透露,“也可能会更加‘接地气’,甚至讲乡土文化的时候,我们真的找一个农民老大爷,把最朴实的中国文化乡村文化呈现给大家”。(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