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从新年“福袋”了解别样日本文化

2022-01-30 11:47:1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石丽敏

  国际在线消息:在中国消费热度较高的时期是“双十一”,在美国是“黑色星期五”。而日本也有这样的“消费热”,那就是“新年大甩卖”。

从新年“福袋”了解别样日本文化_fororder_4a3ae4e4d6d5c88fc3ed49406152a2f

日本东京银座

  新年大甩卖中,会有礼品分发和抽签等活动,但是最吸引人的还是“福袋”。商家新年第一次营业,往往会将各种商品塞满一个纸袋或布袋,以优惠的价格出售,这个袋子就是福袋。销售福袋,商家图个开门大吉;购买福袋,人们借此讨个好彩头。这已成为日本的一种习俗。

  关于福袋的起源,其中一种说法是起源于1673年的江户时代,从三越百货店的前身——日本桥越后屋开始兴起的“惠比寿袋”。越后屋的“惠比寿袋”里装有一年中制作和服剩下的边脚料。以低价买到高档绸缎边脚料,在江户时代是大受欢迎的事。后来,其他的绸缎店也开始出售福袋。据悉,“惠比寿”是日本的七福神之一,是带来生意兴隆的福神。

  如今,福袋在不断传承与创新。近年来,咖啡店的福袋大受欢迎。咖啡店的福袋一般包含饮料券、大手提袋、大玻璃杯和咖啡豆兑换券等,也有的装有玩偶、托盘、马克杯等。

从新年“福袋”了解别样日本文化_fororder_5241ad9e5f72c6accb92a3e97a01c7c

日本商业街一角

  在位于东京银座的老字号百货店,甜品、化妆工具、雨衣和雨伞……各式各样的福袋均有出售。其中,不乏限定销售数量的产品,常引得众多购物者争抢购买。此外,不少商店也有别出心裁的商品出售,例如“球根花卉盲盒”,买上一个这样的福袋在家欣赏植物也是不错的选择。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如今,消费者多数通过在线购买、提前预约购买等,曾经排大长队购买的景象已经不容易看到了。但是,日本的新年大甩卖和福袋文化不会消失,新年买个福袋,幸运一定会降临。(文/图 TCVB孙波)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