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福州发出全省首张电子化综合许可证

2022-01-17 17:48:59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蒋硕

  近日,福建兴北方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在福州东街新开业的药店,领到了一张特别的行业许可证——集合了“一业一证”“先证后审”“电子化证书”等改革举措的行业综合许可证。据悉,这是全省首张电子化综合许可证,让企业可以快速、便捷地获得准营资格,破解了市场主体准入“最后一公里”难题。

  申请办理经营许可证,是企业进入一些特定行业拓展业务的第一步。“我们企业正在不断扩大业务,以前每开一家店,都要按规定分别办理《药品经营许可证》《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等几类证件,少一种都不行。”兴北方医药连锁东街第二分店负责人介绍,“这次领到一张电子化综合许可证就能开业了,不仅申请材料少,而且省时省力,真方便!”

  方便的背后,是多项“放管服”改革举措形成的叠加效应,为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

  首先是“一业一证”改革,将企业进入一个行业需要办理的多张许可证,整合为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一证涵盖所有许可信息,实现“一证准营、全市通用”,大大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目前,该项改革正处于试点初期阶段,福州市市场监管局聚焦连锁药店、大型超市等行业,立足企业视角,打造“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同核查、一并审批、一证准营、一体监管”的综合审批监管模式,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

  其次,“先证后审”进一步加快了企业开业速度。据介绍,“先证后审”是以市场主体信用为基础,在不取消许可事项、不降低审查标准的情况下,为守法诚信的企业开放绿色通道。经企业承诺,先行核发行业综合许可证,再对企业承诺情况进行现场核查,既能为企业开办按下加速键,又能有效保障企业经营有序规范。

  此外,“电子化证书”的推行,让企业可以“一趟不用跑”,点点鼠标就能获得准营资格。福州市市场监管局注册审批处负责人介绍,企业可自愿选择电子屏等作为显示证照的媒介,实现无纸化亮证经营。申请“电子化许可证”时,企业通过系统即可提交申请、上传电子材料,无须专门到人工窗口,审批部门在收到电子材料后直接完成许可审批,实现从“人工跑腿”到“数据跑路”的转变。

  “今后,企业只需准备一套材料、点几下鼠标,就可以获得准营资格,大大提升经营便利程度。”福州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探索“一业一证”等改革举措向多样化行业推进,积极营造“办证易、体验优、获得感强”的营商环境,让更多的行业、更多的企业享受到改革红利。(记者 卞军凯)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