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湘博“欧洲盛宴”展文物亮相

2022-01-14 09:22:31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宋姝君

湘博“欧洲盛宴”展文物亮相_fororder_res07_attpic_brief

  图① 1月13日,工作人员开箱展示文物“嵌宝石琴钟”(英格兰,伦敦,约1770年)。

湘博“欧洲盛宴”展文物亮相_fororder_res03_attpic_brief

  图② 1月13日,即将展出的文物“绿玉髓镶钻鼻烟盒”(德国,柏林,约1765年)。

湘博“欧洲盛宴”展文物亮相_fororder_res11_attpic_brief

  图③ 1月13日,即将展出的文物“花卉静物”微型马赛克、鎏金木框(意大利,罗马,约1840-1860年)。

  均为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郭立亮 通讯员 罗央其 摄影报道

  湖南日报1月13日讯(全媒体记者 龙文泱 通讯员 李叶 梁心仪 周家豪)欧洲装饰艺术有多美?湖南省博物馆即将推出的“欧洲盛宴——英国V&A博物馆藏吉尔伯特精品展”将为你呈现。今天,该展览的3件精品文物在省博物馆亮相。

  小心又小心。第一件现身的文物是金光闪闪的嵌宝石琴钟,因为它非常地精细,所以包装也很讲究。省古器物研究展示中心主任、“欧洲盛宴”展策展人方昭远用“严丝合缝”形容这件琴钟的包装,工作人员拆除时非常谨慎。

  它是18世纪英国著名钟表、珠宝制造商詹姆士·考克斯制作的,是音乐盒和钟表的结合,表面镀金,镶有玛瑙、珍珠和宝石。考克斯的作品大量出口到中国及其它远东地区,其工艺风格很受清朝皇室喜爱,北京故宫至今仍收藏着他的作品。

  金色的边框中,黑底上是彩色的花卉。记者乍看上去,以为是油画,原来却是微型马赛克画作。

  “花束主题的微型马赛克非常少见。”方昭远说,所谓微型马赛克,就是把玻璃拉成细丝后,切割成玻璃微粒,再一粒粒镶嵌到需要装饰的物件上。一枚很小的胸针上就有5000粒玻璃微粒,这种工艺非常复杂且耗时很长。

  “区分绘画和微型马赛克一般要借助放大镜。”在他的指点下,记者才借助反光,隐约在黑色的背景上看到嵌片形成的纹路,而色彩浓郁的花卉部分完全看不出来。

  最后一个绿玉髓镶钻鼻烟盒是本次展览宣传海报上的文物。它是普鲁士国王腓特烈二世下旨设计制作的,主体绿玉髓是非常少见的玉石,周身镇嵌各色钻石,璀璨夺目。腓特烈二世因挚爱鼻烟盒而闻名天下,据传他收藏的鼻烟盒多达300余件。即使病重时,他也要把绿玉髓标本及各类珠宝、金盒置于眼前观赏。

  “罗莎琳德和亚瑟·吉尔伯特夫妇以收藏金银器、鼻烟盒及微型马赛克等工艺精湛的艺术品而闻名,他们的收藏是20世纪欧洲装饰艺术领域最为全面的收藏体系之一。”方昭远说,“欧洲盛宴”展将展出文物90件,囊括了吉尔伯特夫妇收藏体系中最精美的部分,生动反映了17至19世纪欧洲宫廷和贵族的生活方式与交际礼仪,是一场关于欧洲历史、文化和艺术的视觉盛宴。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