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用创意激荡更多“风起洛阳”

2022-01-10 13:43:14  来源:洛阳日报  编辑:宋姝君

  “跟着风起逛洛阳”“来年春天去洛阳看牡丹”“联昉的水晶佛头让我‘魂穿’龙门石窟”……近期热播的《风起洛阳》,斩获25个网剧单日收视冠军,登上微博热搜1250余次,列榜首15次,在观众中再掀国风文化热潮,带动洛阳“出圈”。

  “一部剧带火一座城”的背后,是精妙的创意。随着《风起洛阳》的“霸屏”,醇厚的胡辣汤、筋道的馎饦、鲜美的羊汤等洛阳美食次第登场,吊足了观众胃口;跟随镜头进入繁华热闹的南市街头、百盏灯笼勾勒的不良井、富丽堂皇的积善博坊,观众感受到原著作者马伯庸所说的“充满生活气息、真正有人味儿……”“文旅+影视”跨界融合的新模式,激发文旅新灵感,带给随互联网成长的年轻一代如真似幻的新奇体验,俘获了大量观众特别是年轻人的心,点亮了洛阳古都IP。

  非创意,不文旅。迈进大众旅游时代,文化旅游度假成为消费刚需,“95后”甚至“00后”等年轻客群渐成市场消费主体,他们消费意愿强,旅行更高频,更热衷于追寻突破想象的创意场景及互动的体验方式,能否抓住他们的心、吸引他们,成为洛阳文旅产业能否升级的关键。“就文旅做文旅”的时代正在退场,谁能在创意创新引领下,顺应游客消费需求升级,加快推动“文旅+”跨界融合,谁就能乘势而上,找准下一站文旅发展“新风口”。

  变则通,通则久。自2021年以来,我市与爱奇艺开展系列合作,启动“洛阳IP联动计划”,对VR实景、电影、网剧、游戏、衍生文创等领域进行“一虾12吃”细分开发,从综艺《登场了!洛阳》热播,到网剧《风起洛阳》大火,再到纪录片《神都洛阳》赚足眼球,激发了文旅新活力。事实证明,有融入新技术新表达新模式的创意加持,历史文化才能活起来、火起来,“文旅+”才能加出无限可能。抓住颠覆性创意、沉浸式体验、年轻化消费这三个关键,加快历史文化资源全链条开发,将更多文化之美向大众呈现,我们就会迎来更多“风起洛阳”!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