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作风建设在路上——写在威海市深化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开展之际

2022-01-05 17:02:40  来源:威海新闻网  编辑:赵滢溪

  2021年12月,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一场深化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在全市开展,向全市党员干部作出“六个深化”的安排部署。

  深化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是威海对干部作风建设给出的最好态度和作答。自2020年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开展以来,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围绕群众满意度、服务中心大局、推动重点问题解决等方面,以良好作风为“五化”重点任务实现提供坚实保障。

  听民声、解民忧、查实情、办实事,将干部作风改进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一年来,全市广大干部深入一线,以良好的作风聚焦群众身边的一件件“关键小事”,为“发展大事”奠定最坚实最有力的基础。

  大格局联动 小切口入手

  推动干部作风改进走深走实

  干部作风事关事业成败。“十四五”开局之年,万事蓄势待发,过硬的作风是国家的要求、时代的呼唤、人民的期盼,也是威海实现“五化”重点任务、“十个争先”最基础最重要的保障。

  2020年11月,市委决定在全市开展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并在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组建工作专班,抽调市纪委监委、市委办、政府办、组织部、宣传部等6个成员单位工作人员集中办公,建立协同联动机制,动态化掌握群众诉求、制度化推动问题整改、常态化推进作风转变,威海党员干部既抓风气也抓行动,用一场 “自我革命”交出一份群众满意的作风答卷。

作风建设在路上——写在威海市深化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开展之前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105165947

工作专班到企业一线调研解决问题

  迈进2021年,当干部作风大改进从集中行动转入常态化开展,怎样保证干部作风改进持续推进?大格局统筹联动、小切口深入抓具体,威海齐头并进推动干部作风改进走深走实。

  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今年年初,一场范围更加宽广、气氛更加热烈的作风改进活动便拉开序幕——

  3月30日,一场“学党史、办实事”现场推进会议开到了荣成市夏庄镇。昔日穷山坳,今朝花果香,干部帮扶下的战家村、北山杨家村、雷家庄村的变化,是干部作风改进行动最好的见证。

  鼓起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市委接续组织召开包村帮扶、解决群众诉求、服务发展三场现场推进会议,将作风好、办事实的亮点工作推上前台,在全市树立“谁办实事谁光荣”的鲜明导向。

  作风建设的“四梁八柱”也在第一时间立稳夯实。工作专班迅速制定《2021年工作任务落实清单》,市直相关部门也相继明确工作方案,协调联动搭建起作风建设推进的良好架构。

  区市层面,从产业发展、为民办实事等9个领域,筛选109个典型项目和经验,市直部门层面,从“抓发展、惠民生、促改革、守底线、强党建”五个方面,确定40个典型经验和个人,结合前期曝光发现的干部作风反面案例,将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的风气拓展到全市各个角落。

  自上而下的推进氛围中,一个个聚焦全市工作重点的具体行动,则从“小切口”将作风改进的要求落在实处。

  针对渔船管控、安全生产领域等重点难点问题,一支支督导“小分队”或是冒着寒风或是顶着烈日,走进渔港和企业一线,用覆盖全年的17次督导调研,向事关发展安全的具体问题展开攻坚。

  让作风建设带来的成果“立竿见影”,我市还对村(社区)牌子过多、政务App过泛、各类“进校园”活动过多等问题展开重点治理。全市村(社区)挂牌数一举下降超过半数,城市治理的“骨架”越来越踏实。

  多渠道联系 为基层减负

  在办实事中赢民心解民忧

  说到小区最近的变化,高新区怡园街道恒泰街社区富豪城小区居民陈立刚直竖大拇指:“小区里安装了揉推器、骑马椅,自己就近锻炼身体的愿望实现了,生活越过越惬意。”

  帮助他“实现愿望”的,是身边的机关干部和社区工作者。今年10月,高新区组织全域分组入户,“面对面”同群众“拉家常”,用一封问卷倾听群众的心声,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民有所盼,政有所为,这样的成效在威海不是个例。随着干部作风建设的深入推进,群众感受到了明显变化:不论是进家门的还是打电话的,都能办实事、解难题——多渠道多途径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干部越来越多。2021年,威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一个“多”字拉近干部和群众的距离。

  将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随着基层联系点、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服务群众“五个一”大走访等一系列措施的推行,广大党员干部将好作风送到群众“家门口”,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和企业的“发展指数”。

  一年间,全市各级干部累计走访群众超过327万户次,收集群众意见超过3.5万条,86%得到办结;“信易贷”平台发放信用贷款304亿元;今年1至11月份,全市群众诉求办结满意率达到96.82%,同比增长4.3%。

  随着群众满意度的不断提升,许多困扰城市的“老问题”也被成功化解。全市310个“办证难”项目已解决298个、办理不动产登记证15.98万户,242个闲置项目及“半拉子”工程已盘活221个。

  而与“多联系多解决”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群众烦恼与基层压力的显著减少。

  95.57%!年终回看,经开区今年的审批流程压缩比例高得惊人。从“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减费用”5个方面,全区目前已累计压减审批层级222级,压缩承诺办结时限总计19567天。

作风建设在路上——写在威海市深化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开展之前_fororder_2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一链办理服务窗口工作人员指导群众办理业务

  进一步减少企业和群众的负担,全市聚焦“少”字作文章,以实打实的措施疏通办理堵点。今年11月,“证照分离”在我市全面实施,涉及审批改备案、告知承诺等536项涉企经营许可得到全面改革,企业和群众的审批难度得到进一步降低。

  把“少”字功夫做到最基层,今年,我市对2020年开展的3轮专项整治进行“回头看”,进一步梳理确定7个方面30个问题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重点,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镇(街道)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研究减轻社区负担的具体措施,给基层干部办实事解难题“挤”出更多时间。

  念好“比学赶超”四字要诀

  68个市直部门单位现场考评,近两个小时对作风改进成果一一展示……12月21日,“学典型、促发展”成效总结评议暨深化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部署会议召开,为“作风建设得怎么样”给出了更为直观的回答。

  学典型、促发展,回顾这一年,“比学赶超”,成为全市党员干部工作中的“高频词”。将作风建设向纵深推进,我市在各级各部门开展“学典型、促发展”比学赶超活动,提振干部精气神,推动干部作风向更深更实处改进。

  今年6月,随着“学典型、促发展”比学赶超活动的号角吹响,“互比互学”的劲头遍布全市。以首批推出的109个典型为目标,一支支“小分队”开启了“取经之旅”,在取长补短、互通有无的过程中实现共同提升。

  文登区网格员“一对一”沉浸式学习,南海新区“学习班”一待就是三个星期……形式多元、推进有力,一批鲜活、创新、实用的项目经验成为各区市学习的标杆和榜样,以比促学、以学促干。

  将观摩学习到的典型经验,结合现状巧用、活用、善用起来,在比不足、学作风的过程中,“赶超”的内生动力也随之不断增强。

作风建设在路上——写在威海市深化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开展之前_fororder_3

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积极开展志愿服务

  今年,威海建设集团建恒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于谦体验了一把“验收即办证”的便利:原本最少需要半个月才能办好的不动产证,不到两小时就拿在了手里。

  办证的便利,正是我市相关部门对照经验创新举措,“超”出来的成果之一。勇攀登、争一流,良好的工作作风在“比学”中化作“赶超”的劲头,进而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一项项成果、突破和荣誉。

  今年,我市入选先进制造业全国百强市、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名单,完成全国首个“美丽城市”建设试点任务,环境空气质量排名位列全省第一,荣成市、文登区、环翠区三地入选2020年度中国社会治理百佳示范县市……一串亮眼成绩的背后,展现的是你追我赶、真抓实干的良好风气。对照“五化”重点任务,锚定“十个争先”,全市各级各部门以更有力的履责担当,向着更好的发展目标和更高的平台冲刺。

  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按照省委要求,大力弘扬“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聚焦“六个深化”稳步推进,新一轮的作风改进行动已开始谋划——振奋精神、奋发有为,转变作风、奋勇争先,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推动工作新提升。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