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从《米其林指南东京2022》 看东京美食文化

2022-01-04 15:57:2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编辑:石丽敏

  国际在线消息:来到东京,很多人会选择品尝寿司。东京虽然有很多寿司店,但大多高级寿司店都集中在东京银座,其中就有许多获得米其林三星称号的寿司店。

从《米其林指南东京2022》 看东京美食文化_fororder_592a97b930e3a06f2a3627a6837d401

日本寿司

  2021年11月30日,入选《米其林指南东京2022》的餐厅公布。获得最高名誉的三星餐厅有12家,其中7家是日本料理店,4家是法国料理店,1家是中华料理店。尤为引人瞩目的是4家法国料理店,为什么法国料理店要开在东京呢?

  说起在日本的法国料理,还要追溯到日本明治时期。明治元年,东京供应西餐的店铺接二连三地开业。日本最早的西式旅馆“筑地旅馆”的厨师长就是由法国人帕久担任。

  1869年,英国的爱丁堡公爵来访日本。当时日本政府用日本料理款招待国宾,但却遭到了英国方面的投诉。鉴于这种苦涩的经历,日本在此之后努力推进西洋化改革。

  最初日本人食用西餐存在着巨大的屏障。当时的政府是禁止食用肉类的,要吃西餐必须解除禁肉令。1872年,长年以来的禁肉令被解除。

  1874年,日本宫中第一次举办了招待外国公使的晚宴。鉴于接待爱丁堡公爵的经验,晚宴由法囯人帕久担任主厨,提供法式料理。因为在当时的日本宫中没有能够制作西洋料理的日本厨师。

  日本之所以选择法国料理是因为受到了英国王室的影响。英国和日本一样是岛国,同样拥有王室,英国王室被日本作为西方文化的学习对象。英国王室将法餐作为正式场合的招待用餐,皇宫中提供的晚宴一般都是法餐。

  1883年,为了招待来到日本的贵宾,展示日本积极学习西方文化的成果,日本开设了鹿鸣馆。受此影响,各种西餐厅纷纷在日本开业,西餐也被普通百姓所接受。

  法餐以及西餐对于日本来说具有特殊的意义。被称为“天皇的御用料理人”的秋山德藏于1909年前往德国学习,曾在法国巴黎的酒店及咖啡館工作。秋山德藏于1913年回到日本,成为日本皇宫的厨师长。

  从明治时期到现在,很多日本人都曾前往法国学习,并将手艺带回日本。在《米其林指南东京2022》,获得三星的4家法国料理店中有3家的主厨都是在法国餐厅学成后回国的日本人。

  除了米其林指南中刊登的高级料理店,日本还有很多本土料理店,这些餐厅与当地都有着密切的联系。

从《米其林指南东京2022》 看东京美食文化_fororder_69e26f777fa4adf280548396bc2cf57

深川蒸饭

  首先介绍的美食是深川蒸饭。深川蒸饭在东京地铁大江户线门前仲町站周围的深川一带非常有名。在玄蛤和毛蚶等贝类及长葱等蔬菜中放入酱油、日本味噌,经过蒸煮之后浇盖在米饭上。深川蒸饭最早诞生于江户时代采贝业非常盛行的隅田川河口附近,当时这就是渔民的工作餐。这种将鱼贝类和蔬菜放在一起蒸煮的方式起源于当地木匠便当的做法,现在统一称为深川蒸饭。

  在东京,如果打算品尝一下深川蒸饭,可以去离深川不远的清澄白河附近的店铺。在那里可以体验渔民深川蒸饭和木匠深川蒸饭两种不同的口味。

  除了深川蒸饭,还有一种被命名为“佃煮”的地方料理。佃煮一般选用小鱼、贝类、海藻等做为食材,配以酱油和砂糖煮成甜辣味调料,夹在饭团里或和茶泡饭一起吃,非常美味。佃煮的发祥地在东京中央区的佃岛附近,现在那里还有许多经营佃煮的店铺。

  从格调高雅的法式料理到被普通老百姓所喜爱的本土料理,在东京可以品尝到各种各样的美食,待到春暖花开、疫情散去,不妨来东京寻找一家令你心动的餐厅。(文/图 TCVB孙波)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