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江北区观音桥商圈 阔步迈向“世界知名商圈”升级之路
来源:重庆日报  |  2022-05-31 09:38:07

重庆:江北区观音桥商圈 阔步迈向“世界知名商圈”升级之路_fororder_2022-05-30-012-301513-1

  时尚观音桥 摄/唐安冰

重庆:江北区观音桥商圈 阔步迈向“世界知名商圈”升级之路_fororder_2022-05-30-012-301513-2

  3788“亚洲之光”裸眼3D屏

重庆:江北区观音桥商圈 阔步迈向“世界知名商圈”升级之路_fororder_2022-05-30-012-301513-3

  观音桥夜景

重庆:江北区观音桥商圈 阔步迈向“世界知名商圈”升级之路_fororder_2022-05-30-012-301513-4

  作为全市乃至西南地区人气最旺、环境最优、业态最时尚的核心商圈之一,观音桥商圈商贸经济始终保持强劲发展势头。

  这背后是观音桥商圈紧紧围绕江北区“12345”总体发展思路,聚焦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首选区目标加快建设,全力打造世界知名商圈的决心与努力。集都市旅游、新场景消费、活动体验等于一体的观音桥商圈,正成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窗口。

  重任在肩 崛起国际消费极核,建设世界知名商圈

  今年,江北区提出“两副担子一起担”。这两副担子,一是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首选区,二是打造西部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分别对应着江北区最有基础优势、最具支撑功能的两大领域——商贸和金融。

  在商贸方面,观音桥商圈是当之无愧的主角。

  2022年,相继实现3家品牌店铺业绩位列全国前十,5家品牌店铺业绩位列西南第一,30余家品牌店铺业绩位列重庆第一,观音桥商圈在引领国际消费体验上蹄疾步稳。

  时间再往前推。2021年7月,经国务院批准,重庆与上海、北京、广州、天津5个城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同年10月底,重庆市出台《重庆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建成两个世界级商圈,其中之一便是观音桥商圈。

  善作善成,重在担当。

  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首选区打造过程中“打主力”“挑重担”,是江北对观音桥商圈的期待;建设“汇集全球优品、融入国际时尚、引领夜间经济”的世界知名商圈,提质消费载体,这是重庆的愿景;汇聚国际消费资源,在西南地区乃至全国发挥消费引领和带动作用,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是国家的厚望。

  肩负光荣使命和时代重托,观音桥商圈阔步迈向“世界知名商圈”升级之路。

  扩容提质 “顶流”商圈强势升级

  4月8日,江北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首选区重大项目集中启动仪式在观音桥商圈举行。中环万象城、长安国际商业街、洋炮局1862文创园等8个重大项目同步启动,总投资估算700亿元。

  此次启动仪式令人瞩目的项目之一——中环万象城,占地约100亩,总建筑规模约24.5万平方米。作为重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最顶级的消费载体、重庆第一个百亿级高端商业综合体,其是加速观音桥向世界知名商圈蝶变的“大动作”。建成后,将打造成为国际顶奢综合体、国际化引领城市审美的建筑地标,成为观音桥商圈满足国际化高品质生活,推进世界级商圈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也将成为重庆乃至全国的消费新地标。

  按下提档升级“加速键”的观音桥商圈,正在从“顶流”商圈迈向世界顶级商圈。其中,最值得一提的便是其“一核两轴五片”的空间格局越来越清晰。

  “一核”,即围绕1.5平方公里核心区,着力打造全品类、全业态、全时段国际消费旅游极核。

  “两轴”,即打造以一期步行街—电测村—新壹街为中轴的城市景观带,形成南北纵向国际都市风貌展示轴;打通小苑—二期步行街—大九街—长安三工厂沿线,形成东西纵向时尚潮流展示轴。

  “五片”即向南,依托叶水坊城市更新,融合至北滨路经济带,以老城记忆为基底,打造影视文旅、巴渝文创体验消费;

  向东,依托原长安三厂片区转型升级,构建以汽车文化、高端零售、时尚潮流、健康生活为主题的体验式商业;

  向西南,依托小苑片区开发建设,布局电子竞技、数字内容制作为主题的数字经济产业;

  向西北,以电测村片区开发为依托,打造百亿级高端商业综合体,推动国际商贸、商务高地建设;

  向东北,以洋河片区更新改造为抓手,构建以国际体育赛事、演艺文化为代表的体育文化消费新地标。

  当前,电测村、小苑片区建设正如火如荼,北城天街改造升级正加速推动。按照规划,到2025年,商圈面积将由1.5平方公里核心区拓展至3平方公里。届时,“寸土寸金”的观音桥商圈将收获更充足的空间保障,实现商圈面积、价值、流量“翻番”,再造一个引领潮流的江北商贸。

  产业优化 消费创新领跑全市

  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机遇在重庆,希望在江北,窗口在观音桥。

  加快实施首店品牌引进培育计划、丰富夜间游览内容、构建美丽时尚产业增长极、拓展多元消费类型……

  在产业优化、消费创新方面,观音桥商圈发挥着当仁不让的引领作用。

  据统计,商圈现已汇聚20余个全球顶级奢侈品牌,100余个国际知名潮奢品牌,近200个区域首店、旗舰店。

  其中,去年刚完成“A区全面升级、B区全新亮相”的星光68广场,引进梵克雅宝、路易威登、蒂芙尼、ami等全球顶级奢品、高端设计师品牌,实现单体聚集30余家区域首店。

  除了大力引进国际知名品牌、设计师品牌和高端定制品牌,加大“重奢”占比,打造国际高端品牌聚集地,观音桥商圈还持续引进首牌首店吸引高品质首秀、首展,打造时尚消费引领高地。

  例如,积极引进伽百利重庆首店、MLB全新形象店、遇东岚全新主题概念店等首牌首店、旗舰店、联名店,仅2021年就引进60余个西南、重庆“首牌”“首店”,占全市增量近1/3。

  锚定“国际时尚前沿的体验消费核心区”目标,观音桥商圈大力推动场景式体验式产业业态落地。如推动茂业天地引进韩礼臣潮玩运动街区、猫头鹰射箭馆、爱就推门玩具城等优质体验项目,商场体验业态占比提升至54.9%。培育亚洲最大室内单体海洋馆、天街庙会、金秋嗨购节等一系列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新型消费体验,引爆消费热潮。

  作为重庆商圈当之无愧的代表之一,观音桥商圈还积极为打造“不夜重庆”这张名片写下生动注脚。

  通过金源不夜城升级改造,培育夜间秀场、文化展演、深夜食堂等消费业态,打造“全时商圈”。

  通过产业优化,未来的观音桥商圈将呈现商贸产业、文体产业、美丽产业、娱乐产业、旅游产业“百花齐放”的蓬勃景象,成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名副其实的核心窗口。

  环境聚商 打造营商环境最优示范窗口

  据相关机构调查统计,观音桥商圈商业繁荣度位列全市第一、全国第二。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商贸的繁荣离不开一流的营商环境。

  作为江北区打造全市“营商环境最优区”关键一环,观音桥商圈致力服务品牌建设,坚持“两眼向下”服务企业发展,精准实施环境聚商工程,从市场环境、政务环境、融资环境三个维度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打造市场环境方面,依托全国首个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商圈,拓展更多服务业态参与服务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建设,促进标准与服务产业融合发展。

  打造政务环境方面,着力建设营商环境最优示范窗口,全面启动“百名干部进万企”稳企惠企行动,做到“政务服务像网购般便捷”。推行“一键响应”“一窗办理”“一次办完”等工作机制,让企业少跑路、让干部多跑腿。

  打造融资环境方面,观音桥商圈携手建设银行观音桥支行,充分发挥金融服务港湾作用,延伸首贷续贷中心功能,进一步打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最后一公里”。

  未来,观音桥商圈将进一步围绕“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大力落实江北区优化营商环境10条措施,为企业发展添动力、群众办事增便利,以实干实绩打造营商环境最优示范窗口,助力世界知名商圈建设。

  王彩艳 杨敏 图片除署名外由观音桥商圈办提供

编辑:宋姝君
2023“打卡中国·读懂中国式现代化”网络国际传播活动_fororder_700X190 拷贝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