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和建:探索国际传播内容供给新业态 塑造北京“双奥之城”新气象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5-31 23:01:26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胜兰):5月31日,正值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5·31”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之际,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主办的推动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座谈会暨国际传播战略合作协议“云签约”活动顺利举办。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徐和建出席活动,并以《国际传播内容供给新业态探索》为题进行分享,剖析如何通过内容供给改革打造传播顶流,探索“双奥之城”的世界表达,向中外受众传递一个最新最美最好的北京形象。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和建:探索国际传播内容供给新业态 塑造北京“双奥之城”新气象_fororder_徐和建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徐和建进行主题分享 摄影 杨宾

  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如期举办的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闪耀全球的冰雪之约,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言必信,行必果”的大国风范。徐和建提到,如何在举办冬奥会的同时完美实现国际传播内容供需互促共生,塑造传播好北京“双奥之城”万千气象,总结和思考国际传播内容供给新业态的探索,对今后做好新形势下的国际传播具有重要意义。

  徐和建从“备足料,备好料,接单派单有求必应”“控主流,控体验,权威供给绘出万千气象”“从场景,从人物,‘惊喜盲盒’打造传播顶流”“精展览,精直播,内核传播持久穿透”四个方面,分享了2022北京新闻中心如何遵循内容为王,把体现当代中国价值的北京外宣元素贯穿到方方面面,充分反映北京弘扬文化精髓、精神标识的生动实践、巨大变化、工作成果。

  2022北京新闻中心连续运营了20天,推出了百幅精品图片展示、千种外宣品展陈,提供素材图片千余张、视频1800余分钟、外宣品5万多件,累计举办了新闻活动412场,22,820人次中外媒体记者流连忘返,刊发原创新闻1.62亿条。

  徐和建表示,2022北京新闻中心通过全角度、超大量的新闻叙事内容,全天候、全素材的新闻服务模式,成功践行了“新闻+服务”“新闻+文化”“新闻+科技”“新闻+形象”四大理念,全面展示了世界上第一个“双奥之城”北京新气象,打造了可信、可爱、可敬中国形象展示的首要窗口。

  在全球疫情防控的复杂形势下,北京冬奥会不面向境外观众售票,冬奥会的经济效益受到中外媒体关注。“在奥运会举办期间,许多重磅新闻特别是有关国家和北京城市的新闻,大多是从新闻中心发出的。《纽约时报》曾直接引用了我方的观点,称‘2022北京新闻中心负责人2月8日表示,成功举办冬奥会,对北京经济增长形成正向效应,是新的增长点’。这也说明了我们是有问必答,确保权威主流信息到位。”徐和建介绍说。

  358场城市形象采访和火炬传递的采访活动,将“历史文化、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和谐宜居”四大叙事场景的北京故事娓娓道来;围绕最新鲜的新闻、最惊喜的策划、最厚重的文化、最前沿的科技、最重磅的嘉宾五大要素精心设计的“惊喜盲盒”火上热搜,成为传播顶流;连续20场“双奥之城·看典”直播活动,汇聚长城、元首、冬奥三大IP的《外国领导人登长城》系列微视频,彰显了“双奥之城”的多元魅力。

  “全世界都可以相信北京。”这是香港经济导报记者在参加2022北京新闻中心采访活动后写给北京的寄语。“香港经济导报记者的感言反映的是1770名中外记者的心声,也代表了众多媒体经过20天连续采访,感受‘双奥之城’得出的结论。”徐和建说。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中国话语体系建设重要论述指导下,在中外记者需求摸底、舆情收集基础上,北京将继续跟进国际传播内容活动的策划,多角度、多维度展示“双奥之城”的万千气象。

编辑:冯薇薇
2023“打卡中国·读懂中国式现代化”网络国际传播活动_fororder_700X190 拷贝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