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合力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来源:广州日报  |  2022-05-23 08:32:32

广州:合力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_fororder_8480827_wupx_1653137785741_b

  白鹭在海珠湿地休憩。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岚 通讯员谢惠强 摄

广州:合力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_fororder_8480830_wupx_1653137650857_b

  “生物多样性与我们”主题讲座现场。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林欣潼 通讯员甘建标 摄

广州:合力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_fororder_8481346_wupx_1653140657961_b

  在广东繁育的华南虎幼崽。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耀烨 通讯员林荫 摄

广州:合力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_fororder_8481494_duzj_1653142078344_b

  南沙湿地飞鸟成群。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 通讯员万君 摄

  5月22日是第29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今年的主题是“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近年来,广州大力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将于今年6月5日起正式实施的《广州市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明确提出,市、区人民政府应当组织有关部门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开展生物遗传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广州还广泛开展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各类主题活动,营造人人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热烈氛围。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岚 通讯员谢惠强(除署名外)

  湿地公园打造城市“候鸟天堂”

  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简称“海珠湿地”)回归湿地本源,强化湿地生态服务功能,是广州在城市不断发展中保护着的珍贵生态空间。

  近年来,海珠湿地因地制宜开展多项生态修复工作,为更多野生动植物提供宜居空间,开启人与自然共享生活的城市建设新模式:通过系列湿地修复与保护工程,使得湿地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湿地中符合鸟类觅食条件的栖息地面积明显增加,湿地安全的生存环境及丰富的动植物资源,成为大量珍稀鸟类重要的觅食停歇地和栖息繁衍地。

  以“城央生命共同体”为设计理念的海珠湿地保护修复项目,坚持“基于自然解决方案”修复四大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使海珠湿地水质提升至II级,植物种类增加541种,鱼类种类增加50种,鸟类种类增加108种,水鸟总量接近2万只,昆虫种类增加346种,城央再现鱼鸟成群的壮观景象。

  一直以来,海珠湿地积极提升生物多样性,与生物共享生存空间,从“城市公园”变为“绿色家园”,成为城市与生境共享未来的新范式。

  位于广州市最南端的南沙滨海湿地(简称“南沙湿地”),地处珠江出入海口西岸的南沙万顷沙镇十八涌与十九涌之间,占地面积约10000亩。

  每年秋末冬初,成千上万只候鸟飞来南沙湿地越冬,直到翌年春逐渐离去。因此,南沙湿地与香港米埔、深圳福田共同构成候鸟东亚泛太平洋迁徙路线的重要一站,被誉为珠江三角洲的“候鸟天堂”。

  走在南沙湿地长达数公里的林荫大道上,仰首能见各种候鸟飞跃在林间。这里拥有丰富的动植物资源,无论是海桑群落还是秋茄群落,是白尾海雕还是黑脸琵鹭,都能亲眼见到。

  近年来,南沙湿地着力于营造良好的候鸟栖息地,不但投入专项资金用于红树林修整、红树苗栽种、芦苇收割、水质整治等方面,还着力于维持湿地围内水质处于良好状态,对丰富鸟类群落多样性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此外,为保障区域水产充足,南沙湿地一期水域范围严禁捕捞,更好地保护野生动物。

  主题活动提高学生生态文明意识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林欣潼 通讯员甘建标)近日,广州不少学校围绕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开展主题活动,或是邀请专家学者进校园,或是组织校园生物多样性调研活动,提高学生的生态文明意识。

  20日,广州市第五中学开展“生物多样性与我们”主题讲座,邀请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黄忠良为同学们进行科普教育。

  黄忠良在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过30多年,从事科研、保护珍稀濒危植物等工作。讲座上,在向同学们介绍生物多样性时,他不断提起鼎湖山上的马尾松针叶林、季风常绿阔叶林等植被和其他动植物。

  “建立自然公园和自然保护区已成为各地保护自然生态和野生动植物免于灭绝并得以繁衍的主要手段。”黄忠良介绍,鼎湖区自然保护区便是我国最早建立的自然保护区,“地球的健康和我们密切相关,保护生物多样性就是保护人类自己。”

  科普讲座关注华南虎保护之路

  广州日报讯 (信息时报记者李绍雄 通讯员刘钰瑛)21日,增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科普宣传月——“保护生物多样性 共建生态文明城”主题活动在中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行。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广州动物园科普教育部部长、高级畜牧师黄志宏开设一堂以“生物多样性之华南虎的保护之路”为主题的科普讲座。

  黄志宏以华南虎的保护为主线,在课程中融入有关虎的各种形态特征、虎的文化和有趣的习性,让大家对于华南虎这个物种以及我国在保护虎方面所做的努力有一个全方位的了解,并引导大家用实际行动保护老虎。

  “本次讲座主要是想传递保护华南虎就要保护其生存的栖息地,进而保护整个生态系统的理念,让大家树立起保护生态、保护生物多样性、低碳生活的观念。”活动主办方负责人说。

编辑:宋姝君
2023“打卡中国·读懂中国式现代化”网络国际传播活动_fororder_700X190 拷贝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