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庐这座“数字化马场”有大智慧
来源:杭州日报  |  2022-04-20 09:01:37

桐庐这座“数字化马场”有大智慧

桐庐这座“数字化马场”有大智慧

  桐庐马术中心赛场内外。

  记者 奚源

  将数字化赋能赛事筹备、赛时各项工作,提高赛时管理的水平和能力,为赛事成功举办提供有力的信息技术保障,已经成为杭州亚运会各个场馆都具备的功能之一。昨日,记者走进桐庐马术中心,实地探访这座中国马术“新地标”在智能场馆运行管理上的独到之处。

  作为杭州亚运会马术比赛的竞赛场馆,桐庐马术中心将进行“盛装舞步、场地障碍、三项赛”三个比赛项目,共产生个人和团体共6枚金牌,预计将会有来自23个国家约230余名运动员及对应马匹参赛。

  由于马术项目的特殊性,场馆除了进行比赛外,还需要负责马匹的日常训练和养护。为了更好地服务赛事运行,桐庐马术中心利用智慧场馆管理系统对所有场馆功能和运行情况进行及时掌控。该系统囊括了时空看板、赛事筹备、数字孪生、运维管理和应急管理五大模块,围绕赛前流程再造、赛中服务呈现、赛后平台利用的一体化全生命周期管理目标,针对八大服务主体,即运动员、随队官员(国外)、技术官员(国内、国外)、贵宾、媒体、转播商、观众、工作人员及赞助商的行动轨迹及场景需求,通过流程数字化、空间数字化、场景数字化,突出智能亚运的理念,打造一个赛前模拟、赛中执行、赛后回溯的数字孪生马术场,为桐庐马术赛事成功举办提供有力的信息技术保障。

  以马厩的管理为例,该场馆共建有5幢马厩,每幢可同时容纳48匹马,总计可容纳240匹马。每间马房设有自动取水装置,可供马匹自行获取饮用水。每幢马厩外还设置了马匹淋浴装置,可同时供4匹马使用,加上马饲料仓库、马医院及铁蹄工厂等。所有配套设施都在智慧场馆管理系统的管理体系下,能够第一时间了解使用情况和运行状态。

  “无论哪个环节出现问题,系统都可以通过布置在场馆各个点位的上百个摄像头和传感器等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通过智慧大脑给出最优解决办法。”该中心智慧场馆管理系统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借助人工智能、VR、5G等技术,系统集成了三端功能,可实时动态采集真实现场的人、马、物、事数据,在云端的虚拟场馆中实现数字复刻,让管理人员通过这个数字孪生马术场高效统筹场馆内的工作安排、要素保障及运维管理,降低原有人工交互执行存在的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通过智慧场馆管理系统服务场馆运行管理工作外,在“桐庐马术”的微信小程序中,前来观赛的观众动动手指就能体验包括赛事科普游戏、馆内导览、翻译服务、商业导览、VR观赛、AR合影等模块和服务;甚至,观众在观赛时若需要从场馆其他区域购买自动贩售的饮料,还可以通过场馆内的智能机器人进行跑腿服务,无需穿越大范围的场馆空间,即可享受到科技带来的便利。

编辑:宋姝君
2023“打卡中国·读懂中国式现代化”网络国际传播活动_fororder_700X190 拷贝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