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杭州国际音乐节开启“城市交响”
来源:杭州日报  |  2022-04-11 09:02:04

2022杭州国际音乐节开启“城市交响”

2022杭州国际音乐节开启“城市交响”

2022杭州国际音乐节开启“城市交响”

2022杭州国际音乐节开启“城市交响”

2022杭州国际音乐节开启“城市交响”

  记者 厉玮 文 受访者供图

  春和景明共逢音乐盛会,钱塘江畔齐奏亚运华章。人间四月天,这是属于杭州的澎湃交响。

  4月12日-30日,2022杭州国际音乐节将奏响春天的和鸣。本届音乐节历时19天,包含驻节演出、公益普及音乐会、大师公开课、音乐讲堂以及线上音乐会等35场演出及活动,呈现交响乐、歌剧、民乐、民族交响诗、芭蕾电影交响音乐会、室内乐、钢琴独奏音乐会、艺术歌曲等多种演出形式。

  音乐节由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文化广播电视集团主办,杭州演艺集团和杭州爱乐乐团共同承办。杭州爱乐乐团艺术委员会主席、著名指挥家余隆担任艺术总顾问,杭州爱乐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杨洋担任音乐总监。

  以音乐之名,共赴亚运之约

  杭州国际音乐节从2017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五届,成为推进杭州城市国际化建设进程、展示东方名城魅力的重要窗口。五年之间,音乐节为广大市民游客和海内外人士带来了多场高品质音乐会和普及音乐会,配合公开大师课、音乐讲堂等各类活动,丰富了市民文化生活,提升了城市文化底蕴,推进了中外文化交流。

  转眼间,春风又绿江南岸。今年,2022杭州国际音乐节以艺术的名义共赴亚运之约,用音符编织别样精彩的新天堂。音乐节开幕音乐会将为亚运专场,将突破传统交响音乐会形式,融入诸多体育元素,以一场极具创意的视听盛宴迎接2022年杭州亚运会。

  音乐节将推出4场“迎亚运·亚洲之声”线上音乐会。杭州爱乐乐团的演奏家们将带来三场线上音乐会,并邀请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其他亚洲国家的艺术家参与,带来一场具有亚洲特色的线上音乐会。此外,10场“迎亚运·心随乐动”公益普及演出也将在音乐节期间上演,邀请杭州爱乐乐团室内乐团、杭州歌剧舞剧院西子国乐、杭州市演艺业协会怡枫国乐团前往中小学、高校、双创园区等不同演出场所,将音乐惠及杭城的每个角落。

  让文化自信,绽放时代光芒

  本届音乐节根植本土文化,弘扬民族国韵,将奏响一批体现时代特征、杭州特色的精品力作。

  一河通古今,一脉传千年。杭州是京杭大运河的南端城市,音乐节将上演民族交响诗《大运河》,将厚植千年的文化遗产展现给乐迷观众。曾获第60届格莱美奖“最佳当代古典音乐作曲家奖”提名的杭州籍作曲家周天,将带来作品专场音乐会。这是杭州国际音乐节自成立以来的惯例,即每年推出一场当代作曲家的作品音乐会。

  此外,音乐节还邀请斩获哈恰图良国际指挥比赛、Only Stage国际指挥比赛两大国际赛事亚军的杭州籍00后指挥金郁矿,与他组建的新古典室内乐团带来专场室内乐音乐会,展示杭州新生的艺术力量。

  除了根植本土,音乐节还立足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弘扬与表达。浙江省首支专业古筝乐团——翡翠筝团将带来一场展现民乐韵味的金钟筝鸣音乐会;经典民族歌剧《洪湖赤卫队》则作为音乐节闭幕演出压轴呈现,传承红色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

  用国际视野,共襄艺术盛会

  在受疫情影响国外艺术家无法来杭演出的当下,音乐节依旧尽最大可能融入国际元素。其中,由杭州爱乐乐团与中央歌剧院再度联袂演绎的“爆款”歌剧《卡门》,无疑是广大乐迷在本届音乐节的最大期待之一。作为当代中国最优秀的青年钢琴家之一,陈韵劼将在一晚内演绎斯克里亚宾十首钢琴奏鸣曲全集。其艰深程度和近乎非人的曲目量对于钢琴家而言,是足以被载入古典乐史册的一夜。

  同时,“东西融合、化古融今”的木林国际室内乐团上演经典艺术歌曲集萃《从巴洛克走来》专场音乐会;由李伟纲、于翔、李宏刚、Nicholas Tzavaras带来上海四重奏音乐会;管风琴演奏家沈媛再度归来,通过跨时空对话展示管风琴全历史;芭蕾电影交响音乐会《罗密欧与朱丽叶》则将普罗科菲耶夫的音乐、麦克米兰的编舞、导演迈克尔·努恩的电影、广州交响乐团的演奏完美融合。

  依循往年,音乐节还将公益普及继续送“乐”于民。期间,举办一系列大师公开课和音乐讲堂,让高雅艺术真正融入普通市民的文化生活。此外,音乐节还特设2场盲盒音乐会,用时下新潮的方式吸引更多年轻人走进音乐厅、聆听古典乐。

  以音乐之名相约杭州,共襄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化盛会。今年,杭州国际音乐节将以高规格的演出、专业化的运作、全球性的传播,助力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持续推进东方文化国际交流。

编辑:宋姝君
2023“打卡中国·读懂中国式现代化”网络国际传播活动_fororder_700X190 拷贝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